克制自我欲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民國87年我們這邊太原路地下道的機車道,發生一椿打人致死的命案,一個小孩騎腳踏車,走在機車道上,後邊有兩位騎機車相載的年輕人,他們以喇叭示意,叫前面騎腳踏車的小孩讓路,小孩沒讓路給機車先過,到了機車道的盡頭,騎機車的人就超前攔住小孩的去路,把小孩拖下腳踏車,你一拳我一腳,二人活活的把小孩打死在路上。這就是現代不良青少年,以橫行示威的代表行為,真的是越來越沒天良,看到後生如此可畏,真正要為我們的社會流下悲哀的眼淚了。
從今日青少年的橫行霸道,我們可以看出,世間所以會有各種禍害,並不是神或老天降禍在我們的身上,一些令人觸目驚心的禍害,都是經由我們內心裡眾多不良的心態所招引出來的。
比如:家裡存放一些垃圾,若不把它清除掉,一些蟑螂、螞蟻、蚊子,就會跑來我們的家中報到,帶來一些病菌,如果把家中的環境打掃乾淨,垃圾清除掉,有清潔的環境,蚊蟲就不會找到我們的家中來,減少病菌的禍害。
相同的道理,只要我們能夠將自己心中堆積的不良念頭淨化掉,就好像在掃除心地上的垃圾,令人感覺恐怖的禍害,就不會不斷發生。那麼這些心中的不良念頭,是如何產生出來?我們又要如何來淨化這些不良的心念?今日師父就和大家來探討這一些問題。

一、自我欲導引不良的心念
現代橫行霸道的青少年,都是抱著一份傲慢的心態在處世待人,傲慢心就是受不明事理的癡念支配所產生的一種心理,是一種自我欲的「唯我獨尊」的心態。凡事以我為最重要,希望我第一優先,我要比別人更好,我要比別人更強,看見別人比我好,就妒嫉他、打擊他。所以說傲慢心是自我欲所產生的「唯我獨尊」的心態,這種「唯我獨尊」的心態,和釋迦牟尼佛降世時,七步成蓮,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這句「唯我獨尊」,是不相同的內涵。
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唯我獨尊」,是表達自己走入娑婆世界,仍然也有不受自我欲的貪瞋痴念所支配的自覺立場。因為釋迦牟尼佛降生未發言之前,即示現「七步成蓮」的超越能力了,這「七步成蓮」,是象徵釋迦牟尼佛雖然走入娑婆世界,但經由自覺的觀照淨化,就能夠步步走在塵緣上,也如同蓮花出污泥而不染,腳下都沒沾染一點六道的塵埃。因為佛陀對塵緣沒有自我欲,自然就有超越被貪瞋痴念所支配的那一份自在解脫的力量。
「七步成蓮」這七步,前六步代表六道的立場,最後第七步,代表淨化六道塵緣的自覺立場。釋迦牟尼佛出生,第一步跨出去,就走出第六步,直超第七步,站在淨化掉六道塵緣的自覺立場上,說出「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自在解脫內涵,所以要有第七步的自覺立場,才有擺脫自我欲的「唯我獨尊」。
受自我欲所束縛的「唯我獨尊」,是一種「權威」的依賴現象,因為心靈受自我欲所束縛,沒自覺的心安立場,為了尋求自我欲的安慰,仍依賴各種「權威」式的刺激,來獲得自我欲的暫時滿足,這種沒有自覺立場的「唯我獨尊」的作為,到最後只是更加深自我的迷失。
自我欲是毒害身心的毒素,因為內心的憂鬱、苦悶、怨恨、忌妒,都是自我欲望不得滿足所產生的情緒,這種自我欲望不得滿足的情緒,若沒地方發洩時,就會產生憂鬱、苦悶的毒素,反應出自卑感的毒害;如果自我欲望不得滿足的情緒,有向外發洩的機會,就會產生怨恨、忌妒的毒素,反應出我慢心的毒害,所以自我欲若沒淨化,積存在我們心理上的毒素,是會比瓦斯的毒氣還要毒。
根據醫學報告,我們人的身體,隨心理的轉變,生理會分泌出「腦啡」和「腎素」的成分。「腦啡」能夠產生止痛、興奮、消除疲勞、保持輕鬆的生理反應,在運動或喜悅的時候,我們的身體,自然就能不斷製造「腦啡」。「腎素」會造成腎臟失血、高血壓、血管收縮、心跳加速的生理反應,在恐怖或憤怒的時候,我們的身體自然就會不斷製造「腎素」。
這種生理反應,在美國曾經以一個演員做實驗,首先請演員演一幕很悲哀的劇情,演完馬上抽血檢驗,結果發現演悲劇的時候,在血液中反應出「腎素」的成分。然後又請這位演員,演快樂的喜劇,演完以後馬上又抽血檢驗,結果發現演喜劇的時候,在血液中反應出「腦啡」的成份。從這份醫學報告,可見我們經常保持喜悅的心情,身體自然就會不斷分泌「腦啡」,促進我們身心得到健康。
其實我們冷靜分析一下自己的生活,從一天的生活需要看到一個月的生活需要;又從一個月的生活需要看到一年的生活需要,到底自己吃多少?穿多少?用多少?生活上的衣食住行我們真正需要的物質,實在是有限,但是眾生的欲望無窮無盡,欲海難填,即使吃不下、穿不著、用不完,也硬要把不需要的物質佔為己有才覺得痛快,因此自我欲不得滿足的時候,就會反應出自卑感和我慢心的毒害,也就是說,我們時常會隨自我欲的心理變化,產生「腎素」的生理分泌,造成對身心的健康傷害。
有一則釋迦牟尼佛過去世的修行故事:
釋迦牟尼佛過去世與提婆達多是好朋友,為了要入海採寶,兩個人商量過後,各自都投下巨資,建造一隻大船並且雇請五百名水手划船,打算入海採寶。
船隻出海以後,有一天,遇到大風浪,船被海浪打翻,全船的人員都沈入大海,唯獨二位船主很幸運,得到海中的一根浮木做依靠,二人依靠在浮木上飄流數日,才飄流到海岸的地方,得到登陸的機會。
二個人海口餘生,乙(代表過去世的提婆達)多禁不住號啕大哭,痛不欲生。甲(代表過去世的釋迦牟尼佛)問他:
『我們劫後餘生,是很值得慶幸的事情,你為何如此的哀傷欲絕呢?』
乙絕望的回答說:『我是投下全部的財產,和你做入海採寶的事業,誰知天不從人願,如今所有的家產全部泡湯,面對破產的日子,叫我如何生存下去?』
這時,甲安慰乙,對他說:『原來是這回事,你放心,我身邊還保存兩顆寶石,送給你一顆,你就有東山再起的本錢。』
乙接過寶石,內心非常喜悅,希望之火又重新點燃起來。但是人的欲望難填,提婆達多有了東山再起的希望,貪求的欲望也隨後出現,他認為如果自己能夠擁有兩顆寶石,要實現心中的夢想就不困難了,這個時候,乙就生起加害朋友的惡念,他等到甲熟睡時,用尖刀刺傷甲的眼睛,從甲的身上搜出寶珠,拋棄甲,去追求自己的夢想了。
甲受傷害,對乙的惡毒行為,感嘆不已。這個時候,有一位天人飛到甲的面前,問他:『你是不是在後悔自己錢財露白招來禍害?你是不是在怨恨朋友忘恩負義的行為?』
甲回答說:『我是個修行者,怎會為自身受到傷害就起怨恨,我只是悲憫朋友的愚痴,竟然為了身外之物,做出傷天害理的行為,將來的惡報,要如何去消受呀!』
天人受甲的大慈悲心所感動,就用法術使甲受傷的雙眼,恢復正常。
故事的啟示是在說明,一般人很容易迷失在自我的欲望中。其實想要多追求一分享受的人,無形中也給自己加重一分的負擔,增添一層的束縛與煩惱。我們人的內在心裡力量,往往大過於外在的物理力量,所以有放下自我欲的心理,就會產生出不受身外物拘束的力量,至少也會發揮三種自在力量:
1.色自在力:放不下自我欲的人,看到一切物質色境,好的會起貪愛心,壞的會起苦惱心,面對一切色境都無法隨心自在。放得下自我欲的人,面對一切色境,無論好的或壞的,都是不增不減的事情,不會隨境生起貪瞋痴念。
2.心自在力:放不下自我欲的人,心常著境,隨境流轉,跳動不安,就像流水,沒有稍歇的時候,心思紛亂,難以克制,不得自在。放得下自我欲的人,面對順逆境,就會調適自己內心中亂七八糟的心思,克制自己的貪瞋痴念,得到自制的自在心力。
3.智自在力:放不下自我欲的人,智慧會迷失在欲望中,不但對過去無知,對現在也迷惑,對未來更加茫然。放得下自我欲的人,本自具足的智慧就不會被自我欲望遮蔽,對事理的前因後果能夠有很明確判斷,所以對諸法的實相、事理的因果、生死的業報,就有觀照的智慧力量。

二、持戒培養自我克制力量
自我欲的放下,要有覺照的心地功夫,一念迷惑起,便被世間轉,一念覺照生,便得轉世間,佛經說「心迷世間轉、心悟轉世間」就是這個意思。雖然迷悟的差別只在「一念」之間,但愛執會造成迷悟之間的一念,相距四萬八千里,所以要獲得突破愛執的力量,也要下一番修持的功夫,才能夠培養出覺照愛執的能力。要培養突破愛執的力量,我們可以從求受佛戒來幫助自己建立覺照的心地功夫。
佛戒是以三皈為一切戒之本源,所以佛門弟子,無論在家或出家,要求受佛戒,都要經由三皈才能得到受持戒法的無作戒体。三皈除了「翻邪三皈」不是皈戒的三皈以外,其他都是屬於皈戒的三皈,不管是受五戒或受八關齋戒或受沙彌十戒,都要先受三皈,然後顯示所受持的戒相,因為受戒者的得戒因緣,都是在受三皈的當下得到戒體,三皈以後所顯示的戒相,只是在說明戒相的教理,給受戒者作為以後在生活上的行持準則。既然三皈是一切戒的本源,首先我們對三皈要有一番的認識。根據薩婆多論的記載,三皈有五種:
1.翻邪三皈:
這是為還沒入佛門,第一次發心皈依三寶的人,所授的三皈。因為還沒皈依佛法僧三寶之前,所作所為通通都屬於貪瞋痴煩惱的不正心行,佛法稱這種帶有貪瞋痴煩惱的不正心行叫作「邪」。
第一次求受三皈,就是要將過去不懂佛法的不正心念,翻轉成為趣向佛法的正念,所以稱作「翻邪三皈」。
又第一次的三皈,只是為皈依而求皈依,不是為受戒而求受的皈戒三皈,所以「翻邪三皈」又稱作「但三皈」。
2.五戒三皈
如果發心受過翻邪三皈的在家居士,想進一步發心受五戒,在戒師傳授五戒的當下,也會向受戒者先授三皈,受戒者要在戒師授三皈的時候,用至誠懇切的心,跟隨戒師念三皈文,這個時候,受戒者就在戒師授三皈當下,得到五戒的戒體。
三皈以後,戒師會一條一條念出五戒的戒相,問受戒者是否能受持,這個過程,只是在顯示戒相,教受戒者要如戒相所提示的戒法,如法受持五戒。
前面說過了,三皈是一切戒的本源,因此求受五戒在念三皈文時,如果不發至誠懇切的心,就得不到五戒的無作戒體。所以受過三皈,還沒發心受五戒的人,將來要求受五戒的時候,戒師為你授皈戒的三皈,就不能隨便、馬虎應對,要提出至誠懇切的發心來受皈戒的三皈,這樣才能得到五戒的無作戒體。
3.八戒三皈
八戒就是八關齋戒,受菩薩戒以後,每一個月有六天的齋日,這六天的齋日受持的就是八關齋戒。
受八關齋戒的情況也是和受五戒一樣,戒師要先傳授三皈,然後再念出八關齋戒的八條戒相,因此八關齋戒的無作戒體,同樣也是在戒師授皈戒的三皈當下得到戒體。
八關齋戒是一日一夜的行持,受持八關齋戒的人,如果沒戒師可傳授皈戒的話,也可以自己在佛前自誓受持戒行,在佛前自誓的時候,也是要先以至誠懇切的心,念出三皈文,然後再將八條戒相一一念出,這樣當下就能得到受持一日一夜的八戒無作戒體。
4.十戒三皈
十戒是出家戒的第一步戒行,男眾剃度出家以後,第一次受的出家戒,就是沙彌十戒;女眾剃度出家以後,第一次受的出家戒,是沙彌尼十戒。
戒師傳授沙彌、沙彌尼戒的時候,也是要先傳授三皈,後來才顯示十戒的戒相,十戒的戒體一樣也是在戒師授皈戒的三皈當下做掌握。
5.具戒三皈
剃度出家以後,第二次受戒的戒行稱作「具足戒」,不過在這裡的「具戒三皈」的這種皈戒,只局限在佛世時才有,現在已經不能流傳了。
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在鹿野苑初度五比丘的當時,還沒制定傳授比丘戒的「白四羯磨法」,所以五比丘是受三皈後就得到比丘的具足戒體,這就是「具戒三皈」。
釋迦牟尼佛成佛以後的第六年,制定傳授比丘戒,要經由「白四羯磨法」的羯磨法事,才能夠得到比丘戒的戒體,所以具戒三皈,是佛還沒制定「白四羯磨法」以前所傳授的皈戒。
佛制定比丘戒的「白四羯磨法」以後,具戒三皈就沒有在傳授了,都是以「白四羯磨法」在傳授比丘具足戒,求戒者要經由「白四羯磨法」才能夠得到比丘具足戒體。
以上五種三皈,其中「翻邪三皈、五戒三皈、八戒三皈、十戒三皈」這四種皈戒,是通於未來際,只要有佛法流通的世間,這四種戒通通要用三皈去成就戒體,如果不照這個方法傳授戒法,求戒者就不能得到戒體。因為每一位求戒者,所發心期待求受的戒行不一樣,有的是發心期待求受「但三皈」的行持;有的是發心期待求受「五戒」的行持;有的是發心期待求受「菩薩戒」的行持,因此戒師向求受「但三皈」的人,所傳授的三皈,只是給求戒者發露「但三皈」的無作戒體而已;向求受「五戒」的人,所傳授的皈戒,只是給求戒者發露「五戒」的無作戒體而已;向求受「菩薩戒」的人,所傳授的皈戒只是給求戒者發露「菩薩戒」的無作戒體而已。
從上面的分析,我們就知道,想要得到佛戒來幫助自己培養克制自我欲的力量,未皈依者,要先有「翻邪三皈」的無作戒體,然後才能夠進一步求受其他的皈戒。

結語
優婆塞戒經受戒品中,有提示在家優婆塞所受持的五戒,也可以部份分受,如果五條戒無法全部受持,最少受持一條也可以。受持佛戒,受持一條就有一條的功德,受持二條就有二條的功德,假若能夠五戒全部都受持、當然功德最圓滿,所以我們可以選擇自己做得到的戒行,發心去受持。
最後我以一個故事和大家共勉受持佛戒:
有一個人挑著兩個大水缸走山路,突然間一不小心,失去平衡,後邊吊水缸的繩,從扁擔上滑出去,水缸掉落地下,順著山路滾落山谷底,這個人心想,水缸是瓷質的東西,滾落山谷底,必定是破了,既然已經破掉,剩下一個水缸也沒有辦法挑,留身邊這個水缸也沒用,於是扁擔拿起來,就朝身邊的水缸撞過去,把身邊的水缸撞破了。
這個人撞破水缸之後,就地坐下來喘大氣,這時他心裡越想越不甘願,就走下山谷底瞧個究竟,到了山谷底一看,糟了!滾落山谷底的水缸竟然沒破,這時候他後悔也來不及了,剛才身邊那個好水缸,當時如果沒撞破的話,現在就能夠併合成一擔,如今全部都完了。
我拿這個故事來比喻持戒的觀念,有一些人,因為自己沒辦法受持某一條戒行,就乾脆所有的戒法通通都放棄,不要受持,這種觀念,都是造成自己墮落的禍端,也許你認為沒辦法受持的那條戒,並不是真正的無法受持,對這條掉落山谷底的戒法,你不妨下去山谷底看一個究竟,說不一定它還是可以給你持用,把它撿起來,跟其他的戒行湊在一起,還是可以成擔,不要全部放棄,應該要鼓勵自己,選擇自己做得到的戒法,發心去受持,來幫助自己培養自我克制的力量。
感恩三寶的加被,感恩龍天護法的護持,感恩每一位信眾的護法,在普門祈安觀音法會中,我以虔誠的心,為每一位信者祝福,願祈觀世音菩薩慈光垂護,每一位信者能發心受持佛戒,增長福慧。
阿彌陀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印法師文集
    心印法師文集
    民國32年心印法師生於台南縣學甲鎮,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畢業。畢業後留佛光山主編覺世旬刊四年。民國63年為完成故友劉桂枝女士宿願,在篳路藍縷中創辦普門學苑以及普門慈幼慈善會。四十多年來幫助超過四千多名貧困兒童長大。普門慈幼慈善會以照顧苦難兒童的為因緣;以普門學苑為創業道場;以觀世音法門深入社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