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二〇二一年六月十日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假裝是雞排配奶茶。心得是跟狙擊一樣,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拍攝:我)
  當然,標題的這一天完全一點也不特別。
  小時候最困惑的諺語排行榜台語:日頭赤焱焱,隨人顧性命
  附帶一提國語榜則是:女人頭髮長見識短
  再附帶一提成語榜則是:屠龍之技
  回到台語榜。我困惑的地方在於這兩句話前後看不出什麼關聯性。不過現在好像能明白了,在熾烈的日照下焦灼的大地,只能拚命跳著換腳前進,根本談不上什麼互相扶持。
  如果現在稱之為白色的顏色,我們不稱之為白色,稱之為偉特。並不影響真實。也就是說,並不是名稱問題,而是定義問題。辦公室的荒腔走板看下來,發現一直都是如此,那麼其實就不能稱之為荒腔走板,此為百年老店,叫做懷念的味道。
  如果在今年問我辦公室裡什麼事情最重要,我可能會回答:
  1. 讓互動對象安心。安心才可能生出信賴,信賴才可能生出你本人的判斷空間,你的判斷空間才能生出「你這個人的做事風格」,做事風格才能生出下面接龍隨意。
  2. 在謹守第一項前提的框架下,理解辦公室是「辦公室」。安心與信賴並不是拿來拜託的(是拿來建立個人職涯的,)而「拜託」基本上不能成立,「指派」則需要建立在有階級(或平面一點說,建立在有權限持有分界)之上。
  由於近期我的頂頭上司換人了。從女性換成男性,重新建立安全感模型時有點感想,簡記之。又忍不住想到,這種像是在深海底撬開貝類的感覺,真的不想一生有太多次。再略提一下,女性——誠然也可能因為身為同性別,雖然每個人個性不同,但比起男性我認為比較容易建立。男性——光是要卸下對方「我可以控制全場」的本能就已經跋山涉水,遑論後面還有個性差異的八千里路雲和月。
  如果問我平時用字有什麼特別注意的地方,答案是有的,雖然可能看不出來。
  1. 首先,我希望回到不曾出現「她」這個字的時代。所以盡量注意自己不管性別如何,一律用「他」來指稱。
  2. 其次,回到對字義的理解;所以比如說,無須遲疑甚至迴避使用「撒嬌」這個字。話說回來,這個容易被「粉絲」慣成無用昏君的時代,能夠清楚辨別自己是否在撒嬌頗為重要。
  3. 最後,選擇鮮明的量詞。這在日常生活中沒什麼影響;但若是翻譯或創作裡面,好比「這個魔法」我可能會看情況想要用「這支魔法」。鮮明的量詞可以為語言巧妙地增重。為什麼?我也不知道。這只是我的直覺。
  一如往常寫了一篇十分散亂了文章。

  追記:哎呀哎呀哎呀哎呀哎呀⋯⋯本來是要排程發佈的不小心按到送出了⋯⋯勉強擠出來每週發表的存糧不小心那個了⋯⋯哎呀哎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24內容數
主要以主機遊戲為主,觀察題目多為故事創作、人物塑造等,雖然是觀察,但寫的是主觀感覺到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