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趴 盲目自信趴︱要嘔心瀝血,才能做出的智障廣告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莫名的自信蠻容易建立的,看看市面上那些廣告,哪有甚麼創意?一般人都會覺得,我來想個腳本都會比較好。
可是事情真的沒那麼簡單,做那些爛廣告要花費的心力,也是一點都不少。
本組之外的創意部門,有些國際性客戶就需要這種傻腳本。看最後那傻傻的廣告片,你會以為腳本3分鐘就可以想好了。實際上卻可能要花半年到一年的時間。
為什麼呢?
因為客戶錢多吧,錢多就是任性!
先來個大型市調,目標消費群座談,再來提個幾十隻腳本,從裡面挑選幾隻做消費者測試,看看各方面表現有沒有達到標準。沒有達標的話,再來個幾輪提案,再測再修。
直到把創意部費盡心思想的創意,花個半年時間,都修改成3分鐘就能想好的傻瓜腳本,然後再去拍出來修修改改,就成了你看到的爛廣告片了。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想想甚麼時候最需要創意?資源少的時候、有困難的時候、受到限制的時候。
當客戶資源多又有錢,就不太需要甚麼創意了,常常他需要的是延續之前的成功模式,然後集合大眾的力量,來讓新的想法變成很平庸,平庸就不會犯錯。不犯錯就是對的。
不了解這狀況之前,都覺得我比做這些廣告的創意人優秀多了。後來深入了解,才知道要過一隻智障腳本,有多麼不容易。
現在景氣不好,客戶預算也沒以前那麼多了。但「堅持平庸跟風,其餘免談!」這種信仰,還是在某些客戶心中,被保存的好好的。
不過話說回來,有些時候,創意真的會帶來想也想不到的惡運。
某廣告公司為了個老牌零嘴品牌,做了隻有趣的廣告片。概念就是這零嘴太讓人懷念太好吃了,即使是跳樓想死的人,都會想跳回樓上,再吃一口。廣告播出後消費者反應跟市場銷售都不錯,但過一陣子,廣告公司就被換掉了。
原因是客戶老總的一場球敘。
他放假去打了一場高爾夫球,一起打球的還有其他公司老闆。從球場回來後,他很火大的打電話給廣告公司:「人家都找甚麼大明星拍廣告,我花的廣告費也沒比他們少啊!搞半天我還被他們笑,說拍甚麼跳樓的死人--甚麼死人骨頭的廣告!」
早知道找個明星來,唱個幾句假饒舌,好吃好吃,有夠霹靂的好吃。這樣就好了,花時間想創意是何苦呢?
想想掉客戶的理由也是千奇百怪,各種都有。

變態環境下的情緒開關

有人問過我,是從甚麼時候開始,到了當創意的第幾年,覺得自己專業能力進步了,進階到一個跟以往不同的階段呢?
仔細回想,似乎不會有很清晰的感覺。能力在幾歲的時候長大的,身高多高,體重多少,我都不是很清楚。在這段期間養成的專業能力,我記得比較清楚是種強迫開關情緒的能力。
與Mike的討論會議,在提案前會變得越來越密集。他剛否決罵完我們,晚點會又有個會議繼續討論。所以常在被罵完,心中帶著一股怒氣的時候,就必須要開始想新的東西。那時只好很快地跟自己說,先解決眼前的事吧,專注心思在一個念頭,就能比較快的乾濕分離,把被淋濕的情緒先丟到一旁。
這種心念的專注力非常的重要,甚至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應用。
有次我牙痛,就想到了一位佛教大師的開示,他說牙痛時,他會想著「那是牙在痛,而不是我在痛。」藉此來與疼痛和諧並存。
「痛的是牙,不是我。」
「痛的是牙,不是我。」
「痛的是牙,不是我。」
我就這樣專注地想了幾分鐘,希望我能與牙痛分開。
沒多久我就想通了,我開悟了。
那就是我又不是大師,我跟大師比甚麼呢?
我都快痛死啦!趕快吞兩顆止痛藥比較實在。

下面是本部落格正在轟轟烈烈舉辦的活動喔,歡迎來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4內容數
「滾吧!親愛的老闆」,寫的是我的真實故事,從新鮮人階段費盡辛苦,好不容易走進充滿創意的廣告職場,卻遇見地獄主管老闆,到最後聯合被欺壓的社畜們,頂開畜欄,把主管頂走的趣味職場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