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女子圖鑑(3)這就是東京日常

2021/06/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像是趕進度似地一連看完了北京/上海女子圖鑑,最後重刷了東京女子圖鑑作為結尾。劇情大綱是滿懷夢想的鄉下農村女孩北漂到大城市奮鬥,路上縱有荊棘卻都能奇蹟反轉,在城市各處角落遷徙的過程恰恰反應出(女)人往高處爬的心路歷程,少不了的是狗血失敗感情,本來嘛寫女生的劇怎麼少得了王八蛋跟糟糠男。最後婚姻家庭工作各有跌撞及取捨,沒有結論無所謂好壞的結局,人生就是走了一遭。
看完三部都市圖鑑,我最有共鳴的其實是北京女子圖鑑,縱使當時我壓根不知命運會帶我前往北京,只是單純地覺得戚薇恰如其分展示出了農村女孩到菁英女人的before/after,編劇冷不妨丟出的幾句台詞總是精準命中我同為人在異鄉的大齡女心酸。從台灣到英國念書買的是單程機票,但心裡篤定的歸期就在一年後;從台灣到日本工作買的還是單程機票,可此去路遙不知歸期,會回台灣嗎?下一站又在哪裡呢?
這部劇把我一向說不出口的幽微心思,關於家鄉的淡薄認知,對於未來的模糊想像,全都銳利透明化到一百,逼得無路可退。
回不去的地方,叫做故鄉
一口氣擺脫了微涼梅雨季,東京的夏天來得很突然。想在陽台做些甚麼的念頭堆積已久,一口氣下訂了戶外桌椅、盆栽、紫陽花風鈴,一切設置妥當後周末兩天實現了在陽台納涼的想望。雖然抱著電腦工作並不在計畫內,吹著自然風與藍天對望伴著清脆風鈴聲響,卻也讓一切變得愜意。
也許是下意識想護住一絲一縷曾經生活在東京的痕跡,在深圳住家的窗外掛上風鈴是我生活中少有的儀式感。紫陽花與風鈴就是夏天的回憶。
加班告一段落後下午晃到銀座參與夏日折扣季。想到東京女子圖鑑的遷移過程是三軒茶屋 -> 惠比壽 -> 銀座,初來乍到的我直接進入銀座生活圈,以年齡來說倒也頗為合理。雖然現在已經敢在新宿都心住家附近蓬頭垢面素顏進超市購物,想到要去銀座百貨公司,本打算悠哉出門的我還是不知不覺上了全妝。只是逛街早就令人迷惘,這年紀的女人衣櫃鞋櫃可能都免不了人格分裂,究竟要購入上班衣著還是休閒輕鬆感,我是做OL的時間多還是耍廢旅行的時間多,需要打扮的到底是上班通勤用還是假日週末用,看看路上的女人們雖是週末穿得可不是我認為上班時的衣著嗎?假日在銀座出沒仍然有滿滿的週間既視感,容不得絲毫草率。
夏夜晚風中帶著所謂女子力UP的衣鞋回家,拐進樓下超市購物盤算著接下來幾天菜單,看準了折扣商品心下一喜掃進籃中,熟練掏出會員卡集點,在台灣討厭各種會員卡的我,來到這個世界上最愛搞會員卡集點折扣的國家,也不得不順應民情聰明購物。
常常被問習慣了嗎?雖然我不那麼確定習慣的定義到底是甚麼,每次都回答得頗為難,但像這樣逐漸摸索出自己的生活模式,應該算是習慣了吧?
夏天剛開始,轉眼間來了將近一年。
劇中的東京女子圖鑑雖已結束,我的東京女子日常天天進行中。
Sophie 菲菲的世界
Sophie 菲菲的世界
台灣長大,英國留學,東京北京工作,中英日三聲道。在跨國消費品集團征戰了十幾年的品牌經理人,熱愛閱讀旅行社會觀察,到哪都脫離不了行銷職業病。左手簽合約,右手寫文章,歡迎來到我的世界。一個理性又文藝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