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隔壁影評-這部片在火什麼?《唐人街探案》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好,我是老王。
2015年的《唐人街探案》可說是中國近幾年最出色的動作喜劇之一,但對我來說更重要的,似乎是王寶強終於能好好地善用他出色的武打底子,以及喜劇天分,走一條適合自己的路。
《唐人街探案》講述了面試警校落榜的結巴少年秦風,為了散心,被安排到泰國遊玩,與自己的遠房表舅唐人相識,而唐仁卻不幸被捲入一起離奇的黃金失蹤凶殺案,至此兩人走上洗脫罪嫌,追尋真兇的故事。
《唐人街探案》對我來說整體還是有點長,電影中有很多橋段刻意塑造出情懷感,與唐仁身處異地的身不由己,也花了不少橋段去突出王寶強的身手底子,並用詼諧的方式推進故事的進行,可導演陳思誠並沒有因此而丟失了偵探片該有的細膩,在推理上反而是穩步前進,這也導致整部作品長達兩個小時,令人對這樣的節奏把控有些微語。
【陳思誠的第二部作品】
作為中國電影圈中的高材生,《唐人街探案》可以感覺得出不少陳思誠的加持,當初在熱度與口碑上,可以說是層層獲勝!
當年的《北京愛情故事》僅用4500萬的預算就拿下了超過四億的票房,處女作能有這樣的成績,自然讓陳思誠的聲名大噪,也對《唐人街探案》這樣與《北京愛情故事》截然不同的作品更加期待,但成果如何呢?我只能說這部作品至少在中國,拿下比《復仇者聯盟》還要傲人的成績。
【借鑑還是致敬?】
《唐人街探案》當中能看到不少作品的影子,王寶強的唐仁的設定試身手靈活,但腦袋沒那麼靈光,這樣的人設與當初成龍多部作品的人設可說是十分雷同,而有個打仔,自然需要有個福爾摩斯,劉昊然飾演的秦風就擔當起這樣的角色。
秦風過目不忘的能力與聰明,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新世紀福爾摩斯》,「排除一切不可能,剩下的就是真相。」這句台詞,更直接將推理宅的標籤貼在了他的頭上,但陳思誠卻表示這項能力的靈感源自於中國節目《最強大腦》,究竟如何,似乎也不太重要,不過這樣的能力雖然強大,但如果沒有足夠的邏輯思維,發揮仍舊是有限的。
一個出腦,一個出力,這樣一文一武的搭檔組合,不僅在偵探小說中不少見,甚至在太多影視作品中都會有既視感,如何把這些借鑑的設定與元素好好發揮,自然是接下來需要好好思考的功課。
中國這些年雖然有大量的作品產出,但質量參差不齊,懸疑作品中優秀的並不少,但將打鬧與喜劇好好融合進偵探片中還比例是當的,目前我只看過《唐人街探案》,而他在動作鏡頭上的用心,甚至超過了推理中的鋪陳與解密,簡單說這並不是部燒腦的作品,但卻是能帶你走一回案件的作品。
【最精彩的十分鐘】
《唐人街探案》被譽為最出色的是整部電影最後十分鐘的轉折,雖然缺乏立據,但秦風的推理確實給了觀眾一條新思路,也讓整部作品的懸疑指數在收尾階段又拉了一下尾盤,提升不少韻味。
張子楓那抹微笑的表現確實精彩,甚至比整部作品中賣血賣淚的陳赫更有記憶點,而最後兩人的對手戲,不明言的表現手法,也給了觀眾無數想像,陳思誠曾表示過自己過去喜歡福爾摩斯系列,現在則是喜歡東野圭吾,這也讓不少人認為思諾身上可能藏著一個與東野圭吾的《白夜行》一樣大的秘密。
而秦風的摺紙動作,與思諾的神情變化,時而無辜,似乎又有點憐憫,更給了我一些想像空間,以秦風的推理正確為出發點,思諾在發表了對善惡的看法後,秦風將紙立於桌上,可以解釋成兩人對待善惡所看待的角度不同,而思諾的笑則像是一種嘲諷,或許在暗示著秦風與自己都是屬於惡的這一邊,沒什麼不同;也或許是在表示,角度不同,但善惡仍舊等量,沒有不同。
若是以秦風的推理錯誤為出發點,思諾的神情變化就真的說不太通了,只能說這最後的十分鐘,確實比前面大段大段的鋪陳,還要來的有反思空間。
秦風的角色設定是結巴,但在最後階段語氣卻如此平緩,我個人理解為極度的憤怒,憤怒自己在整個事件中被當成了操線木偶,也只有憤怒時,秦風的口齒才會如此清晰,這裡似乎也暗指了秦風的不成熟與不冷靜,暗諷秦風是個半吊子,而非真正的福爾摩斯。
你覺得呢?
我是老王,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216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