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影評-善惡的十字路口-《唐人街探案3》

2021/06/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居然還真的猜對了?
大家好,我是老王。
《唐人街探案3》揭露了前作的伏筆,也帶出了整個電影想傳達的理念。
要說是懸疑推理片,《唐人街探案》系列更像是一部引人思考的哲學片,而其主軸,就是善惡價值觀。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唐人街探案3》的劇情緊追前作,在美國的五行連環殺人案後,神探二人組立刻到日本找尋提前離開紐約的野田昊,解決影響日本與東南亞黑道組織的密室殺人案。
【越發強大的陣容】
《唐人街探案》系列出現的角色可說是一集比一集精彩,不僅讓前作戲份不多的妻夫木聰這次有了大把表現機會,更是加入了長澤雅美、染古將太、東尼嘉、邱澤、劉德華、以及很多人都念念不忘,《唐人街探案》第一部中的小女孩張子楓。在這樣的陣容下,也不禁令人期待,接下來還會有多少驚喜。
尤其是長澤雅美在本次詮釋的角色心境複雜,在情緒的表達上可說是全劇中最出色的,而染古將太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的演出,但眼中的瘋狂與執念卻令人十分驚豔,是我整部片最喜歡的兩個角色。
此外從上一部開始,《唐人街探案》系列對於當地文化融入劇情中可說是越發熟練,這次將戰場轉到了日本,不僅出現了大量的日系服飾與元素,黑道仁義、忍者、劍道、就連法院審判都有幾分《逆轉裁決》的味道,而這樣的傾向我個人是喜聞樂見的,不僅讓整個系列更有變化性與特色,也讓整部片在喜劇元素上有更多題材能運用,另外不知道有人有發現嗎?秦風他們偷屍的醫院,不就是上一部中,最後的祭壇位置嗎?至少配置跟燈光改一下啊!
【界線區分模糊】
《唐人街探案3》當中不僅讓前兩部作品的角色都有所回歸,令人在意的是連原創網路劇的角色也加入了進來,邱澤與什麼五大靈童出現的時候我腦袋真的是千百個問號,一出場就與秦風和王寶強自來熟的態度也會令人有些莫名其妙,我自己個人是只有看電影版,這些橋段如果是連網路劇都有追的人,恐怕會感到格外興奮。
但這些角色如此強烈的存在感,也很容易讓人感到滿頭問號,影響了觀影時的一些體驗。
【逐漸完整的動機】
從《唐人街探案》第一部中,我認為在推理上過於理論性,在動機上也有些薄弱與牽強,但通過三部電影一看,作案動機與陳述確實有逐漸完善與合理。
另外第一部的動機如果是惡,第二部的動機也是惡的話,那麼第三部的渡邊勝,給了日本懸疑推理類中最常出現的,不得而為之的惡所產生的復仇,這似乎也帶到了惡與善兩面的灰色地帶,沒有人能好好區分開來,這也帶出Q組織所代表的,是更傾向於惡,而唐仁所代表的,則是有些愚鈍,但較為單純的善,而秦風,則是在這當中游移不定的棋子,追求完美的惡的同時,又放不下身為人的善。
但渡邊的善,又真的是善嗎?
有時善意放在不同地方,用不同角度思考,或許會有不同的解釋與結果。
可惜逐漸完善的動機換來的,卻是逐漸缺少的推理元素,《唐人街探案3》的一大問題在於將Q與這次的事件硬是牽扯上關係,而非像先前的帶入,這也導致本次事件的推理元素缺乏,很多的時間,我都在推測Q與事件的關係,結果是根本沒關係。
強行在推理元素中帶入善惡論點,合著這不是推理懸疑片,是哲學片啊!難道陳導推崇的不是福爾摩斯?是霍布斯?
【三關遊戲,善惡十字】
Q組織藉由三關遊戲作為考驗秦風的試煉,但這三關挑戰,似乎從第一部就已經開始了。
放走了思諾,放走了宋義,秦風的前兩次決定.勾起了Q組織的興趣。
善與惡,多數與少數,在最後的莫比烏斯環,表明了思諾的立場是善惡相容,沒有絕對的善,也沒有絕對的惡。而田中離開時留在桌上的立紙,又與秦風第一部時的立紙有些相似,但我認為並不相同。
秦風當時藉由立紙,想表明事情並非表象單一,而田中所代表的Q,卻藉由立紙,表明只有在暗處的少數人才能主導這個世界(立紙被折起來的那一面)。如今事態明朗化,《唐人街探案》恐怕會在第四部畫下句點,而那最終決戰處,自然是推理迷的聖地,大笨鐘的所在處,倫敦了!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216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