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普倫寺Ta Prohm 穿越千年的美麗與哀愁

2019/07/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智慧女神』Prajnaparamita,是國王為了紀念母親,塑造女神形象而雕刻
塔普倫寺因電影古墓奇兵的拍攝,而聲名大噪,可以說是來吳哥窟必遊之地。我覺得小圈的古蹟都稱為經典(小吳哥城、巴戎寺、塔普倫),各有各的味道,遊覽塔普倫大約一個半小時,建議前往時段為一大早,或下午接近黃昏的時候,避開旅行團前往時間,絕對好拍也可以慢慢欣賞。目前由印度團隊負責維護修繕,通常在古蹟的出入口會看到告示板,有修繕前後的照片,因為是熱門寺廟,許多坍塌的地方有用鋼筋支撐或木棧道,但在行進間還是要小心頭,如果不想跟著人群移動,可以從外圍切進去迴廊,會有種探險的樂趣,有許多的轉角,很適合停留拍照,在某一處的角落,有一個樹中佛,樹根很巧妙地避開佛臉,也有一個恐龍雕刻及敲心塔都是一個看點,盤根錯節的樹根和崩塌的石頭營造出一種神秘感
隨處可見老樹與建築及Apsare女神共生畫面
敲心塔使用方式:站在塔內靠著牆壁敲打自己的胸,會產生宏亮的回音或沉悶的空音
對於敲心塔有幾種傳說:
說法一:當國王思念她母親時,去塔內敲一敲把思念傳達天聽
說法二:在塔內敲一敲把煩惱及憂慮給消除掉
說法三:敲一敲身體出現洪亮聲響,代表身體健康,敲出悶悶的聲音,代表.....只是傳說而已
感受古墓奇儐的電影氛圍
木棧道兩旁有以佛陀為故事的雕刻
很喜歡在古蹟一轉彎看到的畫面,寧靜感
到處都可以看到樹與建築物結合,巨大的樹根如蟒蛇般纏繞著古蹟周圍
寺內有許多女神像,感受哪一尊是你們喜歡的
隱藏在塔普倫寺的秘密- 恐龍雕刻
對於恐龍的雕刻,沒有任何的歷史文獻記載,這裡介紹幾種專家學者說法:
說法一:『穿越說』如電影所說,塔普倫具有靈性穿越時空的力量,人們穿越時空把看到的物種雕刻記錄下來
說法二:古代高棉人了解物種進化,挖到了化石,把早已滅絕的劍龍,理解並雕刻出來
說法三:『外星人』吳哥建築在當時是高度文明的發展,如何建造測量切割,關於天文星象時間物移,都是一種種讚嘆,用外星人來解釋,一切好像都行得通
說法四:當地人跟我說,他們以前這裡是叢林,有一種巨大的動物叫爪哇犀,在當時經濟價值極高,大量濫殺,現在滅絕光光了
你們呢?喜歡哪一種說法呢?
去年我帶了婚紗團隊,去吳哥窟拍婚紗,有機會再分享照片及流程給大家
塔普倫寺廟是我很喜歡也很厭煩的一座寺廟,因為太熱門,所以走到哪都是觀光人潮,排隊為了拍照常常擠得水洩不通,但我也喜歡這種幽幽的空靈感,進去前我都不會特別看地圖,隨著感覺到處亂走,沈澱自己的思緒,(畢竟太熱常常心浮氣躁)
因為一顆種子掉落在石縫裡成長,使該廟崩落毀損相當嚴重,古蹟與老樹共生著,創造與破壞好像就一線之隔,靜下心在廟裡行走時,彷彿時間在眼前流動,巨大的樹根姿意的生長盤爬,歷史在石頭上留下了軌跡,當年的仙女、僧侶、宗教、繁華,殘存留著美麗的過往,千年轉眼好似一瞬間。
常常就是亂走發呆,也可能是太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人生總是有很多的不可思議,接觸旅遊業前的我,是個餐飲工作者,對不同國家不同文化,都充滿好奇心。在這之前我跟多數人一樣,不知道吳哥窟跟柬埔寨的差別,旅行中大家都希望用不同的角度觀看這個國家的樣貌吧,所以出發前我沒有特別做功課,只把吳哥窟的地理位置弄清楚,就來這裡工作享受發掘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