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退選的選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約 10年前我開了一門比較硬的選修課。期中考成績公布後,有個學生下課後來找我。​​
是一個清秀,皮膚白白的女生,上課總是安安靜靜坐在中間偏前面的位置。因為沒有互動,印象就是這樣而已。​
女孩說她希望之後去美國交換學生,目前正在申請獎助金。之前參加獎助金面試,評審委員說她這學期的平均成績要 80分以上,才能給她獎助金。​
"可是我這科期中考考得很不好。" 女孩看起來很憂慮。​​
"我想問老師,如果我很努力,學期成績超過80分的可能性高不高? 如果不高,我可能必須退選這門課,才能符合委員的要求。" ​
我看看她的期中考成績。確實考得不好。我很想幫她,可是我也有上課的原則。​
想一想以後我說,出國交換是很棒的經驗,值得全力爭取。如果她之後上課多發言,並且期末考有很大的進步,分數我會盡力幫忙。可是不能保證她的學期成績是幾分,因為還是得看她之後的考試分數而定。​
她看起來很苦惱。 ​
我說,你回去想想看。不然你的期中退選單先給我簽名? ​ 這樣你如果後來想退選,也一定可以退。​
女孩順從的把已經準備好的期中退選單給我,我簽了名。其實我一簽名,就覺得她一定會退選了。退選是一條簡單的路。退掉這門選修課對她完全沒有影響,又何必冒著沒辦法出國交換的風險? ​
沒想到我猜錯了。​
下一次上課,女孩還是坐在教室裡。只是坐的位置更前面一點。她開始舉手回答上課的問題。雖然看起來很緊張,但是誠意十足。慢慢的,她上課主動發言的次數越來越多,而且越講愈好。​
她再也沒有來找我講成績的事,但是我的壓力越來越大。我不知道她為什麼沒有退選。她看起來非常努力, 但是萬一期末考還是考不好呢? 對於成績,我可以幫到什麼程度? 我會不會害人家沒有辦法出國?​
終於期末考了。​
一考完我馬上挑出她的考卷來改,緊張到好像是自己在考期末考。改完以後我鬆一口氣。她考得很好。​
​事實上,她考了全班最高分。​
送出總成績時我很開心。這個女孩值得一個非常好的分數。​
幾天以後,我收到女孩的mail。她說她正在猶豫要不要寫 mail 問我期末考的分數,就看到總成績了。這個成績沒問題,她可以申請到獎助出國了。​
mail 裡她第一次提到,其實自己的身體沒有很好,這門課剛好排在體育課後面,上完體育課再來上課,常覺得身體不舒服。能夠修完這門課是很大的挑戰,很謝謝老師的幫助。​
mail 裡還仔細回顧幾個上課說過的例子。她說這些討論讓她更認識自己,提到這些只是想告訴老師, "這門課影響了學生很多,也可以說是我不想要期中退選的原因吧。" ​
​我回信給她,跟她說我並沒有特別幫她,她就可以順利過關了。我覺得她很棒,尤其是她的態度。​
​幾個月後,我收到來自加州的明信片。我很珍惜的把明信片貼在研究室很明顯的地方。直到現在, 偶爾我還是會在課堂上,跟學生講起這個學姊的故事。學生總是聽得非常入神。​
真實人生並不容易。常常已經用盡全力,還是無法如願。但是如果偶爾,即使只是偶爾,看到學生選了一條難走的路,用盡全力後如願以償,我就會覺得,​
也許我還是可以相信什麼。
    大學教書。經濟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pple Teacher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喜歡歷史的學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全息圖解】書選全息圖01:從負責到當責,主動選擇做出超乎期待的成果關於「當責」,你了解多少呢?在這篇文章中,不會談論到太多關於書中的內容。我們把焦點,放在如何將書中萃取出的知識點與概念,製作為一張全息圖?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10-01
    J.H影評《她們》:野心、才華跟財富,女人生命中的選擇不僅有愛情女人,她們有思想,擁有靈魂,也有感情。她們負有野心,既有才能也有美貌。我非常厭倦別人總說愛情是女人的全部。
    Thumbnail
    avatar
    J.H禾和
    2020-01-28
    菲律賓期中選舉鞏固杜特蒂政府  菲律賓在五月十三日舉行期中選舉。菲國的總統任期為六年,在任期一半時舉行參眾兩院和地方首長改選,是之為「期中選舉」,此次改選涉及超過一萬八千名各級政府官員,其中攸關重要的是半數聯邦參議員(參議院共二十四席,每三年改選一半)、兩百四十五席聯邦眾議員以及兩百多名地方省、市首長,因此被視為是一次對總統杜
    Thumbnail
    avatar
    梁東屏
    2019-05-27
    杜特蒂的期中考:菲律賓期中選舉5月13日的選舉不僅是對杜特蒂執政的一次期中民意檢驗,也是未來菲律賓未來政治結構調整的試金石。
    Thumbnail
    avatar
    孫婕/ FM Obligacion
    2019-05-10
    經濟並不是決定因素——美國期中選舉評析(下)多年以來,從國家領導人到學者,從商界精英到普通百姓,很多人都在不知不覺中受到了所謂的「中國模式」的深刻影響。這個「中國模式」的核心內容,就是經濟發展決定一切,為了經濟發展可以犧牲其他的目標,而 GDP 的增長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衡量國家治理和社會發展的最高標準。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8-11-26
    快樂的失敗者——美國期中選舉評析(上)美國期中選舉結束,表面上看,是民主黨贏。 但是這次美國期中選舉,出現了奇特的現象,那就是:嚴格分析起來,民主黨的真正對手——總統川普,而不是共和黨——也贏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8-11-13
    未來的政壇焦點:美國期中選舉拉開序幕6月26日,美國各州都進行了各黨的黨內初選,為11月的美國期中選舉(Midterm Election)拉開了序幕。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8-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