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J.H影評《她們》:野心、才華跟財富,女人生命中的選擇不僅有愛情

2020/0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女人,她們有思想,擁有靈魂,也有感情。她們負有野心,既有才能也有美貌。我非常厭倦別人總說愛情是女人的全部。 — 喬
喬(瑟夏羅南飾)跟勞里(提摩西夏勒梅飾)
《她們》是由獨立電影起家的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 執導的第三部長片,近年來為人熟知的是2018年被奧斯卡提名的《淑女鳥》。
電影圍繞著馬區一家人的故事,四個姐妹都有各自的藝術才能跟個性。大姊瑪格(艾瑪華森飾)溫柔婉約、擅長演戲,二姐喬(瑟夏羅南飾)自由熱情奔放、有寫作的才華,老三貝絲溫和內向、有音樂造詣,而老么艾美有野心、目標及繪畫上的天賦。
電影穿插著她們童年跟長大後的故事,且運用暖色調跟冷色調去對比區分過去跟現在。有趣的是,雖然她們的童年身處於戰爭時期,電影畫面卻充滿了溫暖跟陽光的暖色調,體現著童年的快樂。相較之下,7年後大家長大成人的畫面充斥著冷光跟藍色調,似乎暗示著成年意味著挫折跟哀傷。
畫面由左到右為:大姊瑪格、老么艾美、二姐喬,跟老三貝絲

透過女性的眼睛,女性的筆

電影理論裡常提到一個詞叫「男性凝視」(Male gaze),是指鏡頭下透過男性視角描繪出的女性,通常這些女性會被物化或情色化,不過也是因為一直以來電影圈為男性導演居多,所以鏡頭的思考方式通常以男性為主,例如瑪麗蓮夢露的性感形象就是「男性凝視」下的經典範例。為什麼在這提到「男性凝視」呢?我認為在Greta的鏡頭下,充滿了與之相反的「女性凝視」(Female gaze)。
尤其電影裡缺乏父親及成年男性的存在,使得這部電影非常的女性化。主要男性角色為有魅力的青梅竹馬勞里(提摩西夏勒梅飾)、勞里的爺爺跟羞澀靦腆的家庭教師,這些也都不是非常陽剛的角色。
大姊瑪格(艾瑪華森飾)
我的夢想跟妳的不同,不代表它們就不重要。
Greta很擅長用寫作描繪女性的觀點跟內心,筆下的女性也都很討喜可愛。她的寫作風格也讓《小婦人》有了更摩登的詮釋,而電影中女性角色說出的台詞也能令人產生共鳴。在Greta的一篇訪談中也提到,讀者通常都喜歡獨立又強勢的女主角喬,所以也必須思考要怎麼平衡讓其他三姐妹一樣讓人欣賞、喜愛。跟愛自由的喬不同,大姊瑪格對愛情嚮往,她想要安定下來。面對喬的任性,哀求姊姊別離開她,瑪格則告訴了妹妹自己的夢想是組成自己的家庭。大姊瑪格的故事更是探討了—當女性得到了幸福快樂的結局之後呢?電影通常在男女主角在一起之後便嘎然而止,更少的是那之後所面對的現實。
別跟我說婚姻不是場經濟交易,因為它是。
Greta的改寫讓四個姐妹都非常討喜,即便是任性的小妹艾美,觀眾也討厭不起來。比起始終如一的喬,我反倒更欽佩長大後的艾美,她對於當時女性的社經地位有著精闢且現實的見解。在跟青梅竹馬勞里的對峙中,成年的艾美說到:「身為一個女人,我是沒辦法去賺錢的,賺到的錢也不足以養活我跟我的家人。即便我有錢,但我沒有,在我結婚的那一瞬間,也將變成我的丈夫的。即便以後生了孩子,我的孩子也不屬於我,而是他的財產,所以別跟我說婚姻不是場經濟交易,因為它是。
長大後的艾美跟勞里
有趣的是,這句話在電影裡一共出現了兩次。第一次是小妹艾美跟青梅竹馬勞里的對談中,第二次則是從女主角喬口中說出。當喬跟出版商老闆討論小說的劇情時,兩人對於最後小說結局裡女主角究竟該不該結婚有著爭論。這也喬不禁感歎道,連在虛構的故事裡,女性的婚姻都是場經濟交易。
女人,她們有思想,擁有靈魂,也有感情。她們負有野心,既有才能也有美貌。我非常厭倦別人總說愛情是女人的全部。
電影中,受到挫折的喬忍住淚水跟媽媽說了這句話,而我更喜歡接著的下半段台詞。當喬抒發完社會對女性框架之後,她隨即又說到:「但是,我很寂寞......」。我覺得這一句反倒更貼近人心,似乎是在說寂寞也沒有關係,連喬這麼獨立自主、有想法的女性也會感到孤獨,也會想要依賴愛情,想要愛情也是沒有錯的。這正是我覺得Greta寫作巧妙的地方,不會覺得矯揉造作或在講大道理。
躺著的喬
"I reread the book as an adult, and I was bowled over by how modern it was, how much it was about women, ambition, art and money." - Greta Gerwig
電影中,愛情只是圍繞在這些女孩身邊的一部分,更多的是她們之間的故事、家庭中的煩惱和日常的快樂。有靈魂且有才華的她們,使得這部電影充滿趣味跟有共鳴。很推薦大家去看!
電影名稱:Little Women(美國)/ 她們(台灣) / 小婦人(香港)
  • 上映時間:2020年1月22日
  • 片長:2小時15分
  • 導演: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
  • 主演:艾瑪華森(Emma Watson)、瑟夏羅南(Saoirse Ronan)、提摩西夏勒梅(Timothée Chalamet)、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佛蘿倫絲普伊(Florence Pugh)
推薦指數:★★★★★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拍手5下跟分享~
追蹤J.H禾和寫電影IG帳號,閱讀更多文章跟電影小知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1會員
35內容數
《J.H禾和寫電影》透過解析電影內容、拍攝手法跟社會背景,帶你一起用電影理解社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