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愛上漫畫的理由

2021/06/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我不知不覺忘記一些事情的這二年間,我變得很喜歡看漫畫。
我變得對長篇小說沒有耐心。
我沒有耐心在腦海裡,建構與感受小說文字裡要給讀者的想像與觸動。
而漫畫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東西,它明明存在於二次元,但是你在閱讀它時,卻還是可以感受到太陽的炙熱、下雪的冷冽、人的心動與心痛。
於是現在的我,變得很喜歡看漫畫與漫畫分鏡(註)。
好的漫畫故事劇情內容架構飽滿、角色獨特鮮明,每個人設立體、有些角色甚至就像你認識的人的翻版。
有些漫畫故事裡,每個配角也是主角,每個主角也是別人的配角。
有些對白很詼諧幽默、有些對白對你狠狠撞擊。
漫畫分鏡滿足了我的懶惰需求,也帶我跨出以往對自己的桎梏 。
有些分鏡會搭配文字,有的文字很輕很細、有的文字沈重沈痛、有的文字則熱血與勇敢。
沒有文字的分鏡,會給一個深邃的意境,會偷埋一個深遠的伏筆。
現實的生活在漫畫裡被真實的殘酷呈現、被理解擁抱、也被幽默嘲笑;
超越現實的未來與想像,在漫畫裡沒有邊界的遨遊飛翔。
而我的熱情與冷靜,在這二次元裡可以放心的奔馳釋放。
這就是我愛上漫畫的理由。
沒有文字的四格分鏡就能感受到心痛
那個對白被飛機的轟隆聲蓋過,這個設計很厲害。因為你不知道他在說什麼。他的對白就由你自己填上。
上面幾格分鏡裡的靜物帶出了一些氣氛,我也很喜歡這種分鏡。
就算沒有文字說明,你也能感受到他們的承諾與堅定。
漫畫看到這一格時,熱淚盈眶。
動畫版跟漫畫版還原度超高,動畫版看到這一幕時直接哭。
很強的分鏡、很強的隱喻、很強的畫工。看到了嗎?跳躍雙腳下的痕跡,是飛翔的姿態,超美!
註:日本漫畫業界的分鏡(ネーム,name),是指描繪漫畫時如同設計圖一般的東西。與電影的分鏡,戲劇的場景接近。在其上記載著,要如何分配畫格、以什麼方式展現角色、要讓角色說出什麼台詞等內容的東西。首先漫畫家和編輯商討過後開始畫分鏡,再依分鏡更進一步研討,編輯同意許可後才畫原稿。比起繪畫功力,更被注重的是影像的構成、傳達內容的能力,被認為是在漫畫業界裡最要求漫畫家才能的部分。在漫畫業界裡,負責擔任分鏡的人(作畫家、原作者)會被作為該作品實際上的作者。以上來源自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為鳴鳥不飛與排球少年)
影山妮
影山妮
我已當一個宅腐女為驕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