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入手第一台電子書閱讀器—關於kobo libra H2O使用兩週的一些心得想法

2021/06/2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自從疫情三級警戒開始後,為了做好防疫,當然就無法像平常一樣去逛書店。
還記得前陣子搬回來基隆後,發現我家完全塞不下我的書,於是立馬買了兩個書櫃(講好聽是書櫃,其實只是三層櫃)。然而半年過去,除了書籍之外,因為家裡空間的格局擺設全部大風吹,國高中的書籍、各種文具等等也必須有個地方去安置,我才啟動了一次大規模的**「書櫃斷捨離」**。
雖然斷捨離之後是好上了不少,從觀賞的角度來看也是算整齊舒服的。但我不禁開始想,除非我之後不看書不買書不買文具,不然我遲早不是需要一個更大的書櫃嗎?沒有錯,我開始在網路上逛起各大網站的書櫃。
擁有一個高品質、高容量的好書櫃必然是個閱讀人的必備家具之一,但剛出社會的我想想礙於空間跟金錢,我應該用更有效率、更省空間及時間的方式,於是我踏入了電子書的行列。
其實我早就買過電子書,也早在三四年前就有用過不論是封閉式或開放式的閱讀app。只不過當時我都是用ipad來看的,直到6月初我才購入了人生第一台電子書閱讀器 — kobo libra H2O。使用了一段時間後也努力用我空閒的時間擠出了這篇心得。
本文所有圖片皆為本人拍攝,請勿任意轉載。

電子書閱讀器跟紙本書到底差在哪?

首先談談電子閱讀器到底跟紙本書有何不同。
網路上相信有很多人及很多文章說明了這兩者的差異,就我使用一個多月下來的心得,我想我會說:「電子書閱讀器是一種會讓你重新愛上閱讀的新科技。」什麼鬼? 怎麼講得好像是黑科技一樣。
沒錯,這個黑科技最大的特點有三個:輕薄、方便、舒服。

一、輕薄

以我的ipad (6th)為例,ipad 2018 要469克,加上保護套後重量更是8、900克重。相比之下kobo Libra H2O 7吋的電子閱讀器,淨重卻只有192公克,一般紙本書重量的一半左右。如果你選擇的是6吋的kobo clara更是只有166克重,比大多數人的手機還要輕。
而正因為它的輕薄特性,我可以躺著床上,隨手拿起閱讀,沒有感受到任何的重量負擔

二、方便

電子閱讀器的方便性,在於它可以隨時隨地使用。當你在廁所大便的時候,或是在上班途中搭捷運的時候,你都可以很輕鬆的拿出來閱讀。(如果是6吋的閱讀器,你甚至可以塞在口袋裡,更方便的拿出來看書)

三、舒服

至於有多舒服?這裡說的舒服是指眼睛看得舒服,電子書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能夠自由地調整字的大小、行距、邊界等。當然你可能會想說,我平板就可以看書了,甚至還能玩遊戲、看影片、修圖等等,為什麼還要用電子閱讀器呢? 別急,繼續往下看。

平板不就能看電子書了嗎? 為什麼我還需要閱讀器?

如果你有用平板長時間(1~2小時以上)看過電子書的經驗,你就會發現,很累。
平板的發光原理是透過內部的LED燈來發光顯色,長時間的專注型閱讀對眼睛真的傷害不小。
(當然如果你發現你可以連續看個八個小時也不會痠不會累,那你還是買平板好了。)
而電子閱讀器由於它發光的原理不同,是屬於電子墨水紙,基本上閱讀起來跟紙本書一樣幾乎不會累,也因此讓你可以像一般看書般,長時間的沉浸在閱讀的過程中。
你可能會發現,當你長時間用平板來看影片,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疲勞。我認為與看書相比,兩者用眼的專注程度不一樣。看書的過程中你必須把專注程度拉高,仔細閱讀並理解,充分使用了你的靈魂之窗。也因此用手機與平板觀看電子書時,大大增加了眼睛的疲勞度。
只有192g重的kobo libra H2O,讓我躺在床上也能自在閱讀。

為什麼選KOBO? 不支持台灣品牌Mooink? 開放式的不好嗎?

先說,我不是不喜歡Mooink,我早期用平板看電子書的時候,就是買Mooink的書。
讀墨(Mooink)這個台灣品牌除了中文電子書的藏書量最為豐富之外,它的使用者介面與APP設計的也非常人性化。不比還好,一比不得了,KOBO的app真的是很難用啊!
(你可以先用手機下載兩家的app來使用看看,相信就能體會我說的難用與人性化設計是什麼)
開放式的閱讀器品牌很多,著名的像是Hyread、文石等,可以同時下載各家的app來使用。也就是說,如果你用的是開放式的閱讀器,你可以同時擁有Kindle、Mooink、kobo各家的電子書,甚至Hyread的閱讀器還可以借閱台灣各大圖書館的電子書來看。
看起來有這麼多的優點,Kobo看起來沒競爭力阿!為什麼最後我選擇kobo?
我這個人很簡單,在還沒完全踏入這個大坑之前,我要選就要選CP值最高的,KOBO不論是閱讀器或是電子書都是上述所有品牌中最便宜的

不只上游,下游的消費也很重要

KOBO買書方式是透過樂天購物網站進行購買,吸引人的是它常常有優惠折扣。以電腦版的網站舉例
琳瑯滿目的優惠折扣顯示在主頁
網站一進去馬上就會發現很多折扣,有的85折、有的79折,每天還會挑一本書介紹並進行當天限定99元的電子書。也常有週末的購書滿555送111樂天超級點數的各種優惠活動。
看到這裡一定心想,難怪我抵擋不了KOBO的攻勢,喔不,是我的荷包抵擋不了啊!
然而一山還有一山高,更吸引人的是,使用Shopback 買kobo電子書還有每本2-5%的回饋(如果你是用樂天信用卡回饋更多),加上信用卡本身的回饋,省下來的這些錢又可以買好幾本書了。
當然,如果你本身對於金錢沒有任何壓力,或是這些優惠與回饋不夠吸引你的話,我相信你就沒有必要特別執著於KOBO品牌了,mooink、kindle,或開放式閱讀器或許會比較適合你。

KOBO這麼多台,我為什麼選擇Libra H2O ?

KOBO目前的電子閱讀器有五種,分別是8吋的kobo forma、7吋的kobo libra、6吋的clara和nia、以及才剛募資預購完10.3吋的旗艦elipsa。
網路上有很多人做過比較的文章,官網及購物網站下也多有附圖比較規格,詳細規格比較就不贅述。
我為什麼最後選擇了7吋的Libra ?
首先6吋我認為對我來說螢幕太小,加上我沒有要在捷運上看書或是到處走動攜帶的需求(現在疫情也不能亂跑啦)因此我馬上就淘汰了6吋的選項。
再來,8吋的Forma與7吋的Libra理當來說,以8吋的閱讀器閱讀會比較舒服,且Forma還可以同步Drobox文件檔案,十分吸引人,但理所當然的,價格也是高了2000多塊。
相比之下7吋的Libra只需要台幣約5700元,省下來的這兩千多塊也夠我在kobo買8~10本書左右了。
然而更殘酷的事實是kobo libra H2O有著一項絕對優勢,就是純白色的機型
你以為我在開玩笑嗎? 不,當綜觀所有廠牌的閱讀器都是黑色或暗色系時,只有kobo libra H2O是純淨的白色,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白色啊!
(當然這純屬個人喜好,但我就是想要稍微獨特一點點啦)
霧面的半磨砂材質,除了增加摩擦力外,也添增了一些質感。
白色的閱讀器,給人一種閱讀時的明亮感。

*BONUS FUNCTION :隨時隨地存取網路文章在閱讀器看—Pocket 功能

這是我大大的被吸引的其中一項kobo專屬功能—Pocket。(不討論任何外差與外掛等非正當程式)
pocket網頁版
pocket 是一個可以將你在網路上看到的好文章儲存下來的應用程式,且可以在手機的app與kobo閱讀器中同步。這項功能非常好用,在這個網路寫作、部落格文章盛行的時代,很多時候網路上看到很多好文,用手機看之外,你多了一個選擇,就是使用pocket同步到kobo 閱讀器閱讀觀看。

講了這麼多,我真的需要它嗎?

使用了兩個禮拜下來,我完整看完了兩本電子書,以及約十來本不同類型的書籍試讀。
認識我稍微久一點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很重視紙張與手寫的人。我本來就很喜歡畫圖或手寫精美筆記,但電子書閱讀器幫我省下的不只是家裡的空間,還有往返書店與或是等待收貨的時間。
的確,逛書店是件很放鬆的活動,我很享受各種書一字排開,店裡的氛圍、紙本書的重量與書香味,這些都是電子書無法取代的地方。
沒有人說一定要使用最新的科技來做事才是最有效率的,畢竟過去也是閱讀了不少紙本書,這些實體的書本放在書櫃中,除了是你的成長軌跡外,也同時是你過去有看書的證明。
另外,紙本書可以隨你開心地翻閱,從第一頁翻到第123頁,發現這頁提及的內容跟49呼應,可以馬上再翻回來。相較下,電子書的翻閱就沒有這麼的直覺了。
但脫離學生身分後,空閒的時間越來越少(或是以前時間太多而不珍惜),怎麼有效及妥善的規劃、使用下班時間變的很重要。
閱讀對我來說不單只是興趣而已,也是一種自我投資。
也因此必須搞清楚你的投資目標是什麼,你希望透過最有效率的閱讀來自我成長,或是想單純看個小說好好放鬆?
或許是因為用閱讀器看電子書沒有負擔的緣故,其實就像是在滑手機般,你不會想要做其他事情,就想專心地閱讀。(如果你怕分心,請你閱讀時讓手機遠離你的四周)也因為比較專心,我閱讀的速度變快了,也似乎更有效率了些。
kobo libra H2O支援橫向與直向閱讀模式間自由轉換的功能
至於現在線上課程與相關的服務這麼多,獲取知識的管道越來越多,為什麼你還需要看書與閱讀來投資自己呢? 我們下次再來聊聊吧!

這次的簡短使用心得大致到這裡,比較多是闡述我的個人看法,畢竟網路的大神們已經把各種開箱與介紹文、比較文都寫到爛了。
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或直接私訊我,有任何錯誤或不同的想法也歡迎跟我討論。
我是Tim,謝謝你的閱讀。
也歡迎到我的instagram與粉絲專頁,裡面有更多的攝影作品與文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駱建台 Tim Luo
駱建台 Tim Luo
嗨,我是Tim,平常是個忙碌的食品研發人員。這裡是我分享知識、想法、生活、經歷及各種興趣的地方。歡迎到FB與IG觀看更多攝影圖文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