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買了一台電子書閱讀器|kobo Libra 2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跳坑成電子書的一員。
書本的質感、厚度、封面設計,書本除了知識的閱讀,更多的在於欣賞的愉悅。但今年生活遇到了蠻大的變動,爸媽生病、搬家、工作,明顯深感自己閱讀量不足,特別是撰寫了青年長照專欄 Missing Days,覺得自己跟文字的距離太遙遠了,非常需要重拾書本。也因為自己工作、跟爸媽同住,可能會需要搬家,每次搬家最痛苦的莫過於搬書了,所以打算入坑電子閱讀器。
當初在觀望的時候,主要在readmoo讀墨跟Kobo兩家挑選,我明白英文自己的英文已經許久不用,想要累積閱讀量,要讓事情變得容易進行,先從閱讀中文的書籍開始,不考慮外文書,以中文書籍為主的兩家品牌來挑選。
對電子書的要求是體積小可以隨身攜帶,希望有翻頁按鍵。在誠品看了好幾次電子書的實體,讀墨換頁時,總有一種畫面閃爍的感覺,我自己使用起來不太習慣。試用kobo機型之後,覺得一切順眼,最後選了kobo Libra2。

電子書閱讀器越用越喜歡。開始使用之後,有幾點是使用之後才發現的好處分享:

不知不覺養成的閱讀習慣

我是一個很宅的人,長年使用Ptt,所以很習慣閱讀網路文章,電子書閱讀起來,會向閱讀網路文章滑頁一樣,會自然地按下按鈕,一頁一頁的閱讀下去,不知不覺就讀了很多篇章了。
電子書的體積不大,如果不裝殼,他的重量會很輕巧,也很薄。出門的時候,放在包包裡,如果有自覺(就是在說我),是可以利用零碎的時間,累積一點閱讀量的。電子書也防水,泡澡的時候,也很適合在泡澡時看書。

純粹的文字體驗

有次推薦了給朋友《窮查理的普通常識》這本書,朋友給我的反饋是書很大本看起來很辛苦。
我才察覺到對電子書閱讀來說,除去了書本的重量、體積、壓力感,讀者最直接感受的是文字裡面描述的內容。電子書很純粹,不論任何的書本到了電子書裡面,都會變成差不多的格式,同樣的大小,會讓人更專注在文字內容。
也曾經有一本書,我已經讀到我覺得好厭倦,有點讀不下去了,我更換了字體、行距,又變成了一本新書感覺,可以繼續唸下去了。

藏起不想被看到的書

照顧爸媽之後,感覺到錢像流水一樣的,一直從手上消失。我們租房子、安養中心、生活開銷、癌症藥物的費用,有一次建立了Excel檔,把大筆的項目寫下來,金額之驚人,才意識到理財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想要建立一些觀念,希望能夠透過閱讀建構理財的知識。
但這類理財、股票的工具書,看起來太世俗,實在不想擺在家裡被看見,在美麗的工作室裡面,應該只能擺上kinfolk、侘寂、Casa等有品味的書,若是出現關於股票、華爾街、ETF字眼的書籍,瞬間會覺得自己俗氣,而電子書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並不會有人知道自己究竟買了什麼書。

做筆記

過去在閱讀書籍的時候,我很討厭在書上作記號,也不喜歡畫過記號的書。我覺得做了記號之後,視線會被做記號的地方吸引,而沒有好好的看完理解整段文章的意思,有點像在看英文字典的時候,若是能一個字一個字看完例句解釋,會更能體會感受到那個詞的使用情境,畫重點就像英翻中字典一樣,粗暴地給了一個解釋。
但這幾年記憶力並不好,回想大學時期閱讀的書,一點印象都沒有,才意識到做筆記的重要。電子書的記號是可逆的,如果不想看見記號可以刪除,而且在做完記號之後,直接匯出註記於電腦,省下了謄寫或是重新打字的不便。
大腦是善於思考,並不擅長記憶,電子書畫完重點之後,能夠匯出至電腦管理,我在notion裡面建了一個檔案命名為自己的圖書館,過一陣子可以重新來檢視自己的筆記,看看原先那本書帶給自己的收穫是什麼。

當然電子書也有一些缺點,但理解了他的缺點之後可以自己做取捨。

不適合圖類書籍跟彩色書籍

目前彩色的電子閱讀器並不盛行,我是用的依舊是黑白的電子閱讀器,如果是圖文類的書籍,依舊建議購買實體書本。
反而現在會想購買實體書的時候,會更注意那本書除了書本裡的文字內容,還會更注重他所選用的紙質、所配的插圖。我會把想要買的實體書放進購物車,再等一陣子,看看是不是真的非常想買,畢竟買回家那本書真的會陪我好長的一陣子。

過度買書

在擁有電子閱讀器的半年內,我購買了43本書,每週打折、週年慶、還有買閱讀器時送的購書金、每日99選書,都是很大的誘因。使用電子書沒有體積的問題,有時候會滑到書庫後面突然發現自己有買哪本書,但經過半年多的使用跟購買,我已經大概可以再買書跟自己的閱讀習慣中抓到一點平衡。每日99的書大多偏向一時衝動買的,一開始並沒有特別對那個主題有興趣,之後就知道,就算他非常便宜,但我若是沒有將書本閱讀完就是一種浪費。

我對自己新買的電子閱讀器,雖然一開始買的時候,對於自己會使用電子書多久,都是個很大的問號,好在使用了八個月之後,大多是正向的評價,也是我去年購買的物品當中,最值得的其中一項。這幾個月重新撿起閱讀習慣,覺得能夠重新學習的感受很美好,尤其時三十歲之後,其實所有生活的難度都增加了,持續的學習才能跟得上三十歲的生活。
9會員
5內容數
關於縫紉版型書的心得筆記,適合縫紉新手自學的系列。會將版型書本分難易度,挑選其中的幾件出來製作,並分享製作過程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