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德布西|第一號單簧管狂想曲

2021/06/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文字

/
-
台北最近開始下雨,雲沉甸甸的,像一塊嚴重起毛絮、潮濕的絨布,遠方的大山也被遮蓋,原本是藏青色和深綠色,現在像是嚴重褪了色似的。大山的前方是一支支水泥鋼筋組成的柱子,幾乎是大地色系的,柱子的上頭是個個五顏六色的鐵皮屋加蓋,在下雨的天,它啪嗒啪嗒的響。
-
我是長年居住在柱子裡的,尤其是台北,在這裡渡過了數個四季、數個晴天與陰天,尤其喜歡這樣灰濛濛的雨天,並且在昏暗的小隔間裡吹著德布西的單簧管第一號狂想曲(Debussy, Première Rhapsodie for clarinet and piano)。
-
這首曲子的歷史背景很單純,純粹是德布西在1909-1910年為了音樂比賽而創的,並且提獻給一位單簧管教授Prosper Mimart,而現在這首曲目依然也是國際單簧管音樂比賽裡非常常見,甚至可以說是必備的曲目。還記得前幾年,我到日本參加比賽,純粹抱持著交朋友的心態,在每次的餐會上跟好幾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參賽者攀談,聊一聊比賽的心情、對這些比賽曲目的想法,當然,我也不忘問問他們,對於德布西,他們的想法是什麼。其中有一位來自義大利的男生,若是沒記錯的話,那天是他剛拿下首獎的夜晚,我們在酒吧慶祝,大家酒酣耳熱,彼此熱情的自我介紹、大笑、天南地北的聊,那天,小小的酒吧混雜著西語、法語、日語、英語和中文,我問他:「當你在演奏德布西狂想曲時,你腦中是什麼畫面?」
-
他不疾不徐地點了一杯酒,站了三七步,我知道他準備要跟我認真的分享了,他說:「當你閉上眼,鋼琴伴奏平靜的彈下第一段旋律,而你只需要承接鋼琴的情緒,那就像是一道陽光,璀璨的照在無邊無際的大海上,波光粼粼,純淨且不受污染。」他在說話的當下,還會不時的演給我看身在那個場景的情況,生動極了!
-
這些話對我來說,與其說受用不少,不如說,他讓我更加確定了我能在樂曲中加入對曲子的想像,且每個人都可以是不同的,因為那就是演奏音樂的價值所在。
-
經過了一兩年,對人生與演奏添了點想法,可以說是五味雜陳,也可以說是新鮮無比,雖然一路走過來一點也不輕鬆,但也感謝沒有自棄的自己,而此時此刻的我覺得,這首狂想曲像是一場沙畫的表演藝術,看著藝術家撥弄著,優雅的、流暢的在一盤散沙中創造出一幅幅充滿寂靜、荒誕、甚至是虔誠的狂想,也像台北遠方的大山,隨著天氣變化,時而是清晨晶透的露珠,滑過葉片的邊緣浸入濕潤的泥土,時而是雷雨交加時的狂吼,泥土與雨水連滾帶摔的從山上落到山腳下,德布西的第一號單簧管狂想曲,是一場大自然的洗禮。

以下是今天介紹的曲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42內容數
在這裡會記錄我在生活中的一些靈感與想法,若是喜歡,請毫不猶豫地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