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 浪漫曲04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於音樂,青少年的我,原沒有什麼概念。家中很早之前,就有父親自己組裝的電唱機。擴大機、唱盤、喇叭,都是中上貨色。父親有藝術細胞,只礙於生活的現實,他做著土木工程方面的職業。他喜歡唱歌,我們家磁盤式錄音機李的親子對話及歌聲,仍歷歷浮於腦中。他喜歡畫畫,牆上有好幾幅他的風景寫生、靜物寫生等油畫。他喜歡音樂,有把小提琴,只不長拉。許多黑膠唱片,古典音樂、清音樂、合唱曲、民謠,種類繁多。我是在默化下,埋進了音樂欣賞的種子。
這天,我一個同學,男生,會彈鋼琴,喜歡聽鋼琴演奏,也喜歡交響樂。我們熟悉,一方面座位比鄰,一方面因切磋英文而有需多互動。一天中午休息,他說到
「禮拜六晚上有空沒?」
「這禮拜不回家,有什麼事嗎?」我看著他,不知要約會什麼。
「公園圖書館有古典樂導聆,是一位高中音樂老師,據說很不錯。要去嗎?」
「功課不多的話,應該沒問題。」我有些躊躇,不知好是不好。
「哎呀,禮拜天多的是時間啊,不要出去玩就好了。」他慫恿著。
「可是我答應人家要上教堂。」我仍有理由。
「也不過一、兩小時,沒關係啦,不去可惜耶!」
「好吧好吧,去就去。幾點?」
「晚上六點公園門口集合。」
「好!」
城市中的公園,綠蔭一片,但在晚上,顯得黑森森,幾盞昏暗的路燈,不足提供些微的照明。行人的路舖著碎石子,蜿蜒出了光的視線。虧得是治安好,情侶可安心約會,常人可飯後散步。圖書館位在人工湖,瓦頂平房,傍水而建,四分之一的面積還在水面上,落地窗外環著屧廊,頗為優雅的建築設計。
阿興,就是與我約會的同學,把腳踏車停好,已在圖書館門口等我了。
「很準時啊!腳踏車也停在外邊?」
「我走路過來的。」其實我是怕腳踏車被「借走」才捨車靠步行。
「別那麼緊張嘛!又辛苦又沒必要,有鎖就好了。」
「一台也不便宜,總是得小心著。」我知道他家境不錯,一台新腳踏車沒什麼負擔,我可不是。
「好了好了,進去找個好位子坐吧。」
主閱覽室許多生用功K書,實在是誤用圖書館的一群。讀書不在家中或學校讀,佔用閱覽一般書籍,增加知識水準的公共資源,積非成是,學生之陋習難改矣!到了左邊走道盡頭,一間可容納三十人的小教室開著,是今天古典樂導聆活動場地。
進得房間,已有十數人安靜的坐著,多是清湯掛麵髮式的女生,大概多為主講老師的學生。少數幾個長髮披肩的大學氣質女孩,加上三兩像在上班的男士,剩下的就我倆雞蛋頭中學生了。坐定後,看主講人準備著唱盤喇叭,不是什麼名牌,有心就好。
一晌,老師直起身來,環顧眼前,像說書似地開講。
「大家晚上好,歡迎來參加本次古典樂系列導聆。不知道各位對古典樂接觸的程度如何,我姑且就當大家都有初步的認識。今天我就用一般所知的一些交響樂片段,來介紹整曲交響樂。」
熟悉古典音樂的阿興,似乎很內行(或說有點討厭的自豪臉色)向我點點頭,好像說:不錯吧!你也可以聽得懂。那兒啊!我也不是省油燈耶!我裝著不理他,專心聽講。
「相信大家都唱過『念故鄉』這首歌,但知道它出自交響曲的人,可能不太多。『念故鄉』是由捷克國民派作曲家德弗札克的《新世界交響曲》第二樂章主旋律而來。這首交響曲是1892年他去美國一所音樂學院教學時所寫。融合了黑人靈歌、民謠 ,並美國廣大原野的氣魄,讓這首《新世界交響曲》聞名古典樂界至今。我們先聽第一樂章,由慢板到快版的曲式。」
黑膠唱片在手提式電唱機上旋轉著,破破的音色透過小小的喇叭努力的發聲。音響設備不好沒關係,主要是要用心去聆聽音樂的話語,並用感覺去體會旋律的靈魂。每個聽者的眼神似乎都定睛在一處,或是地板,或是天花板;我呢,則是看著前座女大生的馬尾。烏黑的髮絲,根根化為琴弦,飄出馨香的音符。不帶著情欲,而是陶醉在美的幻想,能傾聽古典樂的當然都是優質的。
如癡如醉,廢寢忘室,應可用來形容當下,但「好景不長」,一個樂章很快結束,幻象又回到現時。雖不能餘音繚繞,卻也能從盪氣迴腸中清醒,周遭仍是昏暗燈光的教室,伴著喜歡音樂風的心靈。《莫爾島河》,《威風凜凜進行曲》,首首名曲片段都有故事與知識,這是個充實的周末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397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