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投資心態(一)

2021/06/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本文將會帶你認識:

1.設立目標

2.新手觀念的釐清

3.投資≠賭博

(一)、 設立目標

投資必須要先有目標,然後根據目標想辦法實現。例如我自己定這個月的目標就是賺30%,那我就要想辦法怎麼通過股票能賺取30%,假如說我這週賺了10%,那下兩周也是每個星期賺10%就能實現目標了,這才叫做完成目標。

而很多人的想法是,我要看票能帶我賺多少,而這樣把自己的目標寄託給一隻票是一個不科學的做法,因此這就是為什麼這麼多人炒股虧這麼多,道理很簡單一直想著這個票還能漲,票漲了10%了還要想票漲20%,這樣是不行的,我們看的不是票能帶我賺多少,而是我要賺多少,通過做票來實現。

(二)、 新手觀念的釐清

首先,每一個老股民也是從開戶做股票一天一天走過來的。並不是天生就成為老股民,換句話說,大家都年輕過,每一個做股票的人都想發財,不僅僅是入市時間短的人有這種想法,而是每一個人都有這種想法。

第二,這個市場存在一賺二平七虧。老股民由新股民變成了老股民,絕大部分人注定虧損,包括很多自以為很聰明的人,都成了韭菜。股市市場不是做慈善的,是一個鬥獸場,有人賺錢了自然有人輸錢,是一個不講情義的地方。

第三,不要把自己逼上絕路。雖然人無壓力輕飄飄,但是做股票成功率是很低的,這是事實,不是你說努力就一定會成的,因此,在沒有經過一輪牛市和熊市都能穩定盈利前,一定不能全職。

第四,你能想到的方法,別人早就想過,因此沒有捷徑,要好好學習,別人有穩定賺錢的方法,他一定會自己去賺錢,你可以去學去參考,自己的方法不行就不要堅持下去。

第五,不要想著短時間賺大錢。新手既不是專業人士也沒有經驗,要是不學習積累經驗,短時間是很難賺錢的。

第六,縮短入門時間必須靠自己打好基礎,不斷跟著對的人學習。K線,均線,成交量,分時,形態,常用指標,包括基本面分析,雖然,很多都成為了常識,但這對於老手來說,如果連基礎的東西都不會,就不要想賺錢。

第七,新手不要做當沖,很多人以為不用錢就可以空手套白狼,結果套住的是自己,也千萬不要借錢投入股市,除非你是很有把握收到消息。

第八,股市裡沒有密藉,也沒有絕招,只有誰提前知道風向。技術分析只能排在第二,第一的永遠都是消息,股市主要靠資金流、靠資訊,比如企業內部消息、財報、題材消息面刺激等,一旦確定目標就果斷買入,捕捉合適時機入市,把內部資訊變為收益。

觀念的釐清

(三)、 投資≠賭博

有句話說的很好:一個成熟的創業者,日常的情緒應該保持在“微沮喪”和“微興奮”之間,之所以這麼說,說明之前一定“大喜大悲”過。“多巴胺”是一種神經化學物質,能激活大腦中的“獎賞迴路”,一旦我們感到快樂興奮的時候,就會分泌多巴胺。這個在我們經濟學上叫興奮持續度,研究顯示,如果做愛時多巴胺的分泌程度是100分的話。

那麼:

一般笑話:30分。

美食:70分。

性愛高潮:200分。

吸食冰毒:500分;最高達到1000分;

賭博:輕易就可以突破500分,1000分,最高可達到1200分。

如果你把買股票當投資,尤其是做中長線的,平時不怎麼盯盤,也不怎麼交易,那麼多巴胺的分泌值會大大下降。相對的如果你每天因為股票,魂不守舍,大喜大悲,一驚一乍,你大概率是把投資當賭博了,多巴胺的分泌值一般都在1000以上。如果你每天是真的在做投資,那麼情緒的波動也就沒有那麼大,甚至可以是雲淡風輕,淡定從容的。

很多把投資當“賭博”不做研究就無腦、頻繁地追漲殺跌、試圖靠打聽小道消息、碰運氣的方式來抓住大牛股的人,有的過於關注短期波動一漲就興奮,一跌就慌張。

每天的心情總跟著股價的變化而巨幅波動,還有不願意積累因為每天盯著短期波動,沉迷於短期的追漲殺跌,每天的心緒都是亂糟糟的,就更沒有心思來做研究,更沒心情做長遠規劃了,但一旦你把投資當投資,不在意市場的短期波動,那麼就可以做一個“長期主義者”,就能好好地為未來1年,3年,甚至更長遠的目標做準備了。

結語:希望今天的教學有幫助到你,如果有什麼錯誤的部分,或是需要改善的部分,請留言告訴我,謝謝。下期我會介紹RSI指標,或者是有甚麼希望我介紹的,請留言告訴我。

※更新時間不定,但一個星期會固定產出一篇,謝謝你的觀看。
7會員
26內容數
身為一名零零後的懶惰蟲,每個月可能會產出數十篇,亦或者是只有一篇。從股市的投資觀念、房地產基礎知識、電商經營、到科技與未來趨勢,像是區塊鏈、AI、NFT、大數據分析、元宇宙、加密貨幣等,都是我未來將會介紹的專題內容,希望讀者們能汲取文中知識,並藉此來學習並獲利。每章的內容純屬參考,並非投資建議,投資前請謹慎為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