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始你的投資之路

2021/06/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投資的你,是否覺得身邊的人在投資都感覺很簡單跟吃飯喝水一樣,
但為什麼我要怎麼開始都不知道?
要先看書嗎?先看每天的股市新聞?還是直接付高額費用加入群組跟老師?
沒關係,我知道你也不想麻煩別人,那你就從我這裡開始準備自己上路吧
  1. 首先,你要知道你是甚麼樣的人
    每個人的心臟跟膽子都長得不一樣,不是隔壁阿姨膽子比較大買的股票你就能跟著一起買,然後一起賺錢。如果這麼容易,不是隔壁阿姨變首富,就是你變首富了。
  2. 環境模擬艙測驗:
    假如你今天有100萬好了,全都拿去買股票的話,帳面上賺10%你就是賺10萬,
    相反的,虧10%你就是虧10萬,然後如果是30%,就是+30萬 或是 -30萬。
    請問你能承受到多少的虧損,然後"吃得飽睡得著"?
  3. 基本上每個人能承受的帳面虧損,都比你想像的來的要更低,你認為你可以承受20%,但也許你看到 -15% 虧個1.5萬,你就會每天早起準備看開盤,心理喊著今天不要再跌了,一路抖抖的不時看著手機帳戶到底又變成虧多少了。
  4. 其實很有趣的,今天如果是漲了20%,人們可能也會有一樣的反應,因為本來賺了20萬,明天變成15萬時,你會開始慌張到底要不要賣,賺得錢會不會變少
    ,變少的話怎麼辦?我無法接受!!
    然後你就在從賺20萬變成13萬時,想說先入袋為安,繼續跌就不關我的事,
    我先賺一把起來,等它繼續跌我再買回來!殊不知過兩天它又開始漲,再過一週,算算沒賣掉的話,你可能賺30萬!這時候你開始呼天搶地覺得自己像是笨蛋一樣為什麼要提早賣掉,然後你又會繼續常常看著它,陷入憂鬱的深淵~
  • 好了,上面自嘲了一堆,重點是,你是甚麼樣的人?或著說,你想當甚麼樣的人呢?

再來是風險選擇的概念-
請問你一年想賺多少錢 or 幾%的報酬 ??

  • 以下會由最低到最高
  1. 美國國債債券2%上下
    最沒有甚麼風險的投資,大概的概念就是美國如果不會倒,你就會穩穩收到當時買進的實際殖利率
  2. 一般體質不錯國際公司的投資及債券3%上下
    不錯的國際公司基本上都會有國際評鑑去研究並給予評分,可能在惡劣環境下,能撐下去的公司數量,會比一般公司多些機會
  3. 體質頗差的高收益(垃圾債)債券5%上下
    就是體質很差,但是願意給較高的殖利率來希望你買進,但當惡劣環境來襲時,倒掉的可能性就高很多
  4. 股票市值型ETF年化報酬率10-15%
    依照ETF所設定的國家或是產品去購買,基本上都是買進大公司,不會買投機的股票,只要該國家,或這個地球在進步,它也會繼續成長
  5. 股票基金年化報酬15%-50%
    基金是由操盤經理人去選擇股票,可能會買進一些風險高了一些的公司,或是體質不太好的公司在轉機當中,又或著看好之後會狂飆的公司。要賺錢的時候可能比ETF賺,但下跌時也往往可能跌更多
  6. 股票5%-N百%
    這甚麼區間概念?舉例台股來說,有些股票像是中興保全.新光保全,可能股價不會有甚麼波動,就是單純領約5%的股息。相對的,近期航運類股,或是之前的某些噴發性的股票,要翻個幾倍到幾十倍都有可能。
    但是,當你買入股價可能是在山頂上時,摔下來的時候,你也可能100萬變成50萬,或是更低。
    這樣的波動,你能接受嗎?你會不會跌到連飯都不想煮,狗都不想溜了呢

上面講了一堆,你可能開始覺得,不是說好不複雜嗎!
但問題是,我不了解你,只有你"也許"了解你自己。
所以請替自己選條路來走。
在這裡我會提供些我擅長的補給包來給國民參考
有些介紹波動大一些的股票,想要拚一下高一些的報酬
有些介紹穩定成長的股票,每月每季觀察一下就好
有些介紹穩定的股票,想好好睡覺 買入後甚麼都不管


    股海補給士
    股海補給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