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你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般情況下,人們重視幽默或者笑所代表的積極作用,甚至將之視為抵抗消極、負面情緒的一帖良藥。可是這帖藥的藥理為何,「可笑的」標準在哪裡、「幽默」如何可能,理解十分有限。這是《你好,幽默》正要探討的內容。其實「談幽默」本身無甚幽默之處可言,不過毫不幽默地談論幽默之所以為幽默,這種弔詭本身也算是另類的黑色幽默吧!
長久以來,西方學者多著眼在人體構造上,把身體視為一具可以發笑的機械,這是人類獨異於其他動物的構造。本書則特別點出「我『是』一個身體」與「我『有』一個身體」的區分,認為幽默在身體以外,更體現出身體對精神的發現與回歸。譬如嘲笑另一個民族的幽默之所以能夠成立,反映的是人們處在同一文化之中的共通性;又如流放者的憂愁之感,通常來自找不到熟悉的幽默感而產生的思鄉之情導致。亦即幽默與否,時常反映某種社會文化的規劃實踐與集體認同。
但除此之外,幽默在精神性方面的更大貢獻,自是在於抵抗抑鬱方面。不過,幽默如何達到這樣的功效?書中援引弗洛伊德對於超我如何壓抑抑鬱的機制進行分析,認為超我除了壓抑之外,還存在着另一種對抗機制,即幽默自身。儘管壓抑與幽默的形式相同,但前者屬於自我隔離,後者則通過增加自我認識,來達到抵抗抑鬱的效果。於是作者斷言「自嘲」是幽默的極致表現,而人類只有在以「發現自我荒謬」的自嘲之中,才能正面為自我抑鬱的心靈與病態帶來釋放、安慰與昇華。
本書係翻譯自英國Routldge出版社“行思文叢”(Thinking in Action)系列,主要提供大專學生與社會大眾作為一般性的口袋讀本。不過書中引舉許多西方語例、典故,對東方一般讀者來說,可能會感到陌生。不過,正如作者所說:「幽默感通常與特定的地域密切相關,它引導我們對地域的特徵以及當地居民的性情和風俗作出推斷。」所以本書作為哲理探索,無法面面俱到,但不失為作自我文化觀察的起點。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試讀者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植物記憶讀書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打過疫苗終究還是會死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憶鉛與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幽默出處藏寶圖
    Thumbnail
    avatar
    熱帶人
    2021-09-24
    【 你好我是VIC 我將改變你的一生 】 大家好我VIC陳楷澄是催眠治療師 我有國際最大催眠協會頒發NGH催眠治療師證照 大家都會問我,我的正職是什麼? 我的正職是企業的心理師跟培訓師(企業教練) 我一直把壓力當前進的燃料 我一直把負面情緒給身旁的人當禮物 壓力把我壓垮 情緒把我身旁的人都趕跑 重度憂鬱症讓我失去工作能力 我明白到,再厲害
    Thumbnail
    avatar
    【 無相先生 】陳楷澄催眠療癒離苦得樂
    2021-09-16
    你好~我叫麻吉!就如同我的簡介,我愛畫畫、玩線上遊戲、看書、寫作(應該算興趣)朋友發了他寫的故事,我也就發了我寫的故事,朋友就介紹了我來這裡,我還是一個六年級生,中年級開始不知為何突然瘋狂的喜歡上了看書,每天都去圖書館借書,因此萌生了寫故事的念頭,後來升上高年級,出現了一項作業叫心情小記,總而言之就是類似短文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余麻吉
    2021-09-11
    幽默不是你在別人傷口上灑鹽的藉口,不是什麼事情都可以拿來開玩笑的。有人指著你的痛處哈哈大笑,你只能傻傻的笑著,如果你翻臉,別人會說你開不起玩笑。​ ​ 所以,你笑彎了腰,眼淚都流出來了。​ ​ 形容一個人很幽默,除了他很會開玩笑,更代表他很懂得尊重別人。​ ​ 他可以敏感地體會別人的痛苦,避開所有會讓人難過的玩笑,共情能力強的人,總是優先照顧別人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6-22
    夜市大啖蚵仔煎的阿伯──你所不知道的幽默大師林語堂建成圓環內,一個阿伯在熙來攘往的人潮中穿梭自如,來到這一家時常光顧的小店,點了一盤蚵仔煎,不計形象地大啖起來。 ──這是六○年代的庶民日常。 這個「日常」,在台灣人看來稀鬆平常,但如果我跟你說,故事主角是一位以英語寫作縱橫美國文壇數十年之久,享譽海外的作家林語堂,是不是有一種怪異的違和感呢?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9-15
    你以為的幽默,在別人眼中其實是自目。在人際關係中, 不難發現講話「幽默」的人比較容易受歡迎, 因為他們能讓原本嚴肅且無趣的場合, 頓時充滿愉悅的氣氛。 但也有的人自認為幽默,但幽默的點及話題沒有切的很好, 非但沒帶給對方好笑和高興的感受, 反而招來「滿滿的白眼」還有「你是個白目」的印象。
    Thumbnail
    avatar
    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
    2019-09-04
    【讀書心得】即興力_用幽默面對恐懼,讓老闆成為你的粉絲 無法否認的是,當危急時刻來臨,我們希望現場有人幫助大家突破困境。那個人隨時可能是你。即興不是搞笑,而是一種經訓練而得的能力。結合多種特質以突破僵化思維與自我設限;即興不是超能力,只要肯努力,每個人都做得到。
    Thumbnail
    avatar
    Amy @ Man Kind 生而為人
    201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