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第一張股票是買台積電

2021/06/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股齡即將滿一年
2020年7月我買入了人生第一張股票台積電
當時台積電價格432.5
以我身上的錢真的只夠買下一張(很吃力)

為什麼會在這時間點買的原因?
體面話是要放長線做價值投資
實話是情緒大於理智
那時候看到新聞狂報台積電的利好消息
我內心抵擋不了貪欲
害怕賺不到這一波台積電的上漲

事後想想投資不該是被恐懼牽引著
以結果論來說抱到現在是賺的
有趣的是買之後自己情緒波動的過程

因為買入點正好是起漲點
因此從買入的7月開始內心情緒都是非常愉悅的
直到今年1月創新高的673後情緒達到最高潮
然而接下來的幾天幾週幾月開始進入震盪期

這段震盪期坦白說我都睡不好
我總是擔心台積電會跌回自己當初買入的價格
也就是我害怕花時間卻換來一場空
回顧當時自己的這個情緒點
我根本是在自娛愚人,對外冠冕堂皇的說自己買股票看的是長線
實際上我內心根本抵擋不了貪婪和恐懼
我發現要避免失去理智最好的辦法是寫下自己的投資日記

投資日記一定是要清楚記錄自己內心所有的情緒、在意和害怕的事
唯有紀錄下來才不會替自己找藉口而逐漸走歪路
像我上個月投資的比特幣目前帳面上數字是虧的
但心境依舊平靜的原因就是我知道自己在幹嘛
不再那麼容易被另個情緒化的自己牽著走
就是因為透過寫作紀錄自己的情緒並喚醒理智的自己

這也是一直要求自己要多寫寫東西,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
同時寫作紀錄自己投資時的正向反饋力量很大
會漸漸發現自己更了解自己、也不那麼容易受到外在的雜訊而讓你走偏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國立屏東大學財金系,不務正業不當會計師。立志做個斂財什麼都賣的商人,興趣是理財、心理學、兩性、3C議題,現為某遊戲公司的清潔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