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行】獨闖滇川藏|EP2. 地下世界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縱使是六月底的初夏,廣闊的溶洞裡仍是陰陰涼涼。
在博物館時,導覽員告訴我雲南有句俗話:「地上看石林,地下遊九鄉。」喀斯特地形在雲南、廣西、貴州等地區都是非常著名的地貌,在昆明的九鄉溶洞更是中國境內規模最大、也最完整的地下溶洞群。身為歷史系學生,秉著史地不分家的精神,對於難得一見的溶洞地形還是想趁著機會一探究竟。
抵達時先是被高度落差的深切峽谷給震懾。兩岸峭壁峽長千米,適逢雨季導致峽底的暴漲溪水,看起來更是壯闊宏觀。進入洞裡的地下世界更是令人眼花撩亂,從地面潛下的伏流和暗阿、深邃黑暗的峽谷、一落千尺的豎井,以及遍地的石筍竹柱,都是上萬年才能形成的結晶。溶洞裡的奇岩巨石羅列交錯,燈光將洞裡打得花花綠綠;巨大的瀑布傾瀉而出,聲勢之大真的彷彿如雷貫耳。
九鄉的地下溶洞非常巨大且深邃,洞裡的石筍石柱被燈光打得花花綠綠
溶洞中的瀑布如巨雷轟鳴,聲勢壯觀無比
我隨意漫步在偌大的石灰洞中,看著巧奪天工的岩石站在洞裡都覺得自己好渺小,不親眼看真的很難想像是多麼壯觀。
九鄉神田為洞裡難得一見的石灰華階地,田田毗連,錯落有致,讓人也聯想到土耳其的棉花堡。
離開溶洞後本想去看個石林,不過看了看錶覺得時間不太夠,於是臨時決定回市區騎著腳踏車閒晃。途經雲南大學,想想接下來的旅途應該是不會再見到市區的學校了,所幸轉了個彎進入校園。
盛夏的校園還是充滿著青春氣息,球場上的人們揮汗如雨、路上三三兩兩是抱著書聊著天的大學生們,彼時是一腳已經跨出社會的我,當下心頭更是想好好貪戀這段學生時期的尾巴。漫無目的的騎行了一會兒,突然聽到遠方音樂陣陣。跟著琴聲我走進一個看似是小禮堂的地方,才發現似乎是校內某個社團正在舉辦成果發表。眼看也沒人阻攔,我索性找個空位坐下來休息欣賞。琴聲悠然,時而配上清脆的笛聲與吉他撥弦,縱使身處異鄉仍覺歲月靜好。
雲南大學是中國重點大學之一,今年已是建校第 98 年了
一不小心亂入別人的成果發表會,靜靜聽著轉眼也過了幾個小時
胡亂吃過晚飯,我準備去火車站搭車前往麗江古城。公車很快就來了,匆促上了車我問了司機:「請問往火車站是這方向嗎?」司機啥也沒說逕自把門關了發動了車。我有點慌亂,時間快來不及,搭錯車可不是開玩笑。結果在我再次覆述問題後司機直接巨兇無比的對我罵道:「對啦!是沒聽懂?」
我悻悻然的找了個位置坐下,在一陣莫名中,告別了這發展繁榮卻帶有空虛的昆明。

關於我 More about me
🌞 FB 粉絲團:蔓莎在路上 Samantha on the Road
🌞 IG 有不同角度的分享唷:Samantha 殺蔓莎
samantha.yu
samantha.y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