燉肉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范姜自己一個人住,8坪大的套房,小小的但卻很舒適,該有的都有,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那常常不通的馬桶,除了國宅的排水管線設計太老舊外,房間位於地下室是主要原因。下雨時甚至會有糞水一陣一陣的噴出來,但范姜卻一點也不討厭這種情形,反而有點期待,就像今天,外頭下著大雨,范姜穿著雨鞋雨衣戴著口罩,手裡拿著一支用來撈魚的網子站在廁所門口,兩眼直直盯著馬桶,嘴裡喃喃地說著「發,發,發....」。
忽然馬桶蓋被衝了開來,黃褐色的糞水混雜著糊狀的排泄物瞬間蔓延,此時范姜一腳踏進廁所,開始拿著網子不停地在糞水裡撈啊撈,然後再將網子拿到洗手臺去沖洗,范姜就這樣持續的進行撈糞水-洗網子的循環,忽然網子裡有個亮亮的東西吸引了范姜的注意,他把它從網子裡那出來,小心地用水洗乾淨,然後,一只鑽戒靜靜地躺在范姜手裡。
正當范姜瞇著眼,仔細端詳著手裡的鑽戒時,碰碰碰...碰碰碰..,有人規律的敲著套房的門,
范姜連忙將鑽戒放到褲子口袋裡,邊脫手套邊走向門喊道「來了來了,別再敲了。」
門一開,一個長髮女子站在那,左手提著一個大袋子,右手拿著一把折疊傘,水珠不停地從傘尖滲出。
女子舉起手裡的袋子開口說「不好意思打擾,我是跟你同一棟的住戶,我住在8樓,這裡有些燉肉,不知道你要不要?」
「燉肉喔,好啊。」,范姜伸出手要拿。
女子迅速的將手往回縮說道:「可是我只有這個鍋子,還是你有其它容器可以裝,真是不好意思耶。」
「不過這包牛腱你可以先拿去冰。」女子邊說邊從袋子裡拿出一條用報紙包好的的牛腱。
范姜接過後,往房內走去說「你等一下,我去找找。」
「哇,雙人牌的主廚刀,」女子邊說邊走進屋內「它的剪刀也很好用,什麼東西都可以剪。」
「可以不要亂動我的東西嗎?」范姜將牛腱放到冰箱裡,然後翻了翻櫃子,拿出一個鋼盆。
「先暫時放這裡面吧。」
看著范姜蹲在地上專心地將燉肉換到盆子裡,女子靠在桌子邊,她輕輕地拿起桌上的馬克杯,鬆開手,然後是玻璃碎裂的清脆聲。
「阿,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太不小心了。」
「就說不要亂碰我的東西了,你不要動了,等等我收就好了。」
正當范姜把鍋子放回桌上時,女子蹲下來撿起地上的碎片,迅速地在自己的前臂上,劃了長長一道,血珠起先慢慢地滲出,隨後匯聚成血流然後滴在地上。
看著范姜驚訝的表情,女子笑笑地說「這我做過很多次了,就是好玩爾已,別緊張。」
「我去找找看有沒有紗布。」
「肚子餓嗎?要不要吃我做的燉肉。」女子說。
「我等等會吃,妳幹什麼!」
只見女子拿起桌上的刀子對著范姜,面露微笑地說:「你聽過21英呎法則嗎?」
「什麼法則,妳先把刀子放下再說。」
「根據研究,警察和持刀歹徒距離大約6公尺以上,才有可能制伏歹徒而不受到傷害,因此當近距離遇到持刀歹徒時,最好的方法是逃跑,」女子邊說邊晃了晃手裡的刀說「不過,你這小套房好像也沒空間讓你跑,所以我再問你一次。」
「你-要-吃-燉-肉-嗎?」

范姜動作僵硬地拿著碗筷,坐在桌子前,女子揮著手裡的刀子說「快吃啊,快吃啊。」
范姜只好從盆子夾起一塊肉放進嘴裡,首先八角的香氣在嘴裡爆開,肉一點也不像外表看起來的那麼死鹹,竟然還帶有一點點甜味,最後那肥油在嘴裡慢慢化開,完美融合了所有味道,沒有等女子催促,范姜又再夾一塊放到嘴裡,就這樣一塊接著一塊,不知不覺地燉肉已經少了一大半,
「好吃吧,吃過的都說好吃。」女子瞇著雙眼說。
范姜擦了擦嘴說「你都是這樣拿著刀,看著別人吃妳的燉肉嗎?」
「你比較特別,我通常都是邀請他們到我家吃,有些人是在網路上認識的,有些則是在路上遇到,總之,他們心情都不太好,但不管如何,他們都愛我的燉肉,啊,我給你看看。」
女子從口袋掏出一疊即可拍相片攤在桌上,每張相片裡都有一個人坐著,前面擺了一副碗筷,不分男女,相片裡每個人都微笑著,
「像這個,在網路上認識的,原本打算跟女朋友結婚的,房子都買了,沒想到求婚後,女友表示還不想這麼快定下來,」女子誇張地睜大眼睛說「現在房子多貴你知道嗎?這男的就是太老實,女朋友說沒房不結婚,就傻傻地跑去買,女人說出口的,往往跟她心裡想的是兩回事,太傻了太傻了。」
「你好像很懂得樣子」
「那是當然,還有這位,辛苦一輩子,退休沒幾年,原本以為可以好好享受人生,沒想到先是獨生子因車禍往生,然後老婆太難過,有一天在浴室不小心滑倒撞到頭後,也跟著兒子走了,扯得是他前不久去醫院複檢,竟然發現自己得了肺癌。還有這位可憐的女孩,她--。」
范姜挪了挪椅子準備站起來,女子立刻站起來問說「你要幹麻?」
「我只是想收拾一下」
「不用不用,我講完就走了,」女子晃了晃手裡的刀子說「剛講到哪了?總之每個人都愛我的燉肉,不信你看看。」
女子興奮地指著一張照片說「你看他笑得多開心。」
照片裡有一個男人上半身直挺挺地坐在餐桌前,但他脖子上卻空無一物,只有一條誇張的金項鍊孤單的掛在那。而他的頭顱完整的擺放在餐桌上,面色蒼白,眼睛微張,嘴角呈現詭異的上揚。

「你很常做這種事嗎?」范姜問。
「嗯?」
「殺人這種事,你很常做嗎?」
「不知道耶,剛開始還有點不願意,總覺得太麻煩,」女子說「但是你知道嗎?每天每天,都有人在網路上寫著自己想要離開這世界,看著看著,我總覺得我應該做些什麼。」
「做什麼?」
「有聽過馬斯洛需求金字塔嗎?總覺得我好像找到最高層的目標了,透過幫助他們,實現他們的願望。」
「那跟我有什麼關係?」
「嗯~」女子歪著頭停了一下說「也說不上為什麼,但總覺得應該讓你知道。」
碰碰碰~碰碰碰,此時又傳來敲門聲。
范姜看著女子問說「我可以去開門嗎?」
碰碰碰~碰碰碰,敲門聲又響起,感覺很急,「范姜在嗎?我們是文山2分局。」門外的人大聲喊著。
女子聽到忽然站起來,「不好意思,希望沒嚇到你。」邊說邊恭恭敬敬地將刀子還給范姜。
范姜愣了一下,接過刀子說「請問我可以去開門了嗎?」
女子在位子上點點頭,范姜於是開門說「警察先生,你來得正好,有個瘋子在我房間裡,麻煩~」
忽然在房間裡,女子一邊舉起她滿是血的手臂,一邊大叫說「警察救我,救我,他想要殺我。」
正當范姜想要搞清楚發生什麼事時,他已經被警察壓制在地板上,
「范先生,接獲線報,我們懷疑你跟多起失蹤案有關,請配合回局裡說明一下。」
「什麼失蹤,我什麼也不知道啊。」范姜臉趴在地上大聲地說。
「監視器拍到,你拿著失蹤人的金項鍊,到當鋪換錢。」
「項鍊?,」范姜在地上掙扎著說「那些都是從我家馬桶噴出來的啊。」
「沒關係,我們回局裡再慢慢說。」
當范姜被帶離房間時,他看著坐在她家哭泣的女子,忽然想通了一些事,同一棟8樓、熟練的自殘行為、馬桶裡出現的戒指和項鍊,還有散在桌上的一堆照片。他開始有點不確定那女子,是不是單純瘋了。阿,還有那包放在冰箱裡的牛腱,真的是牛腱嗎?還是其它東西?他現在也有點不太確定了。
2會員
18內容數
閱讀不是為了省時間就是為了殺時間,希望透過每周一到兩篇的短篇小說,幫助讀者順利殺時間防無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