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sen日記 #1 —— 「從受傷開始」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台灣的時候,我是個和自然與山無緣的人。就算我的大學在一個依山傍海的猴子園,但我從未想過要去爬山,直到我來到了日本生活。
前往北海道最高峰旭岳的路上,是我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前年,我在日本開始滑雪;去年,我開始在日本爬山,幸運地受到很多前輩的協助,爬了幾座的百名山,縱走了大雪山系的黑岳與旭岳,現在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以一個在台灣完全不爬山的菜鳥來說怎麼能夠這麼順利,直到今年。
只有學會滑雪才能看到的光景
今年二月,我在滑雪的時候摔斷了我的腰椎。
諷刺的是現在我工作的地方,往窗外看去,就能看見當初摔掉我半個雪季的那條雪道。還記得那天是個久違的大粉雪日,我和我的英國友人(在此稱他為J君)一大早就起身準備前往雪場。
第一趟,我獨自搭上纜車,準備滑一趟綠線暖身,記得當天的雪好到連壓完雪的雪道都積滿了綿綿粉雪。但沒想到就在我試著跳躍過彎邊的雪牆時,錯估了雪牆的高度,忘了該怎麼落地,到現在還依稀記得腰椎撞擊硬雪的那瞬間的閃電式疼痛,趴在雪牆邊,完全無法站立。還好,腳還有感覺,腳趾也有感覺。猶豫著要不要叫巡邏隊來救我,索性先打了電話給J君,沒想到他把waist聽成wrist,便建議我自己滑下山即可,我也就這麼天真的滑下去(到底哪來的勇氣?是嫌脊椎太多骨頭嗎?),還自己拆了雪板走回家,醫生聽到時都傻眼。
回到家才發現大事不妙,是連雪鞋都脫不了的痛,雖然大家都說可能只是肌肉摔受傷,但我在撞擊的那刻就知道,這種疼痛感跟一般跌倒完全不同,便拜託J君隔天送我去醫院檢查。照完X光又照了CT,醫師宣告第一節腰椎骨折,我的20/21雪季正式結束,我想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那天。
已是將近五個月的療程,這種背著護具的生活,在最近劃下句點。我就住在當初受傷的這座山的另一頭,每天總是繞著這座山在生活。下班回家時必定會有一段要朝著山頭開去的路(可想而知我的油費跟里程數有多驚人)。從上個冬季以來的生活並不順遂,雖然幸運有J君的各種照料(受傷第一個禮拜他根本是我的看護)與陪伴和公司的支持,但心理上還是因為受傷、疫情,與不甚滿意的新工作而焦慮著。但在回家時看著這座山,看著他隨著每天消融的雪而改變的樣貌有多美,想起上個冬天尚未完成的事,想起這座山所給予的快樂與哀愁,想起自己多麼幸運能在這裡生活,就有撐下去的動力。
回家的路上,沿著公路朝著山而去。
去年,山告訴我,我能夠做到些什麼。
今年,山告訴我,我做不到的是些什麼。
剛受傷時,我曾經把這一切的不順利當成一個sign,是不是叫我回台灣、不要再往山上跑、不要再冒險。但看了身邊一些受過大大小小傷,仍堅持自己熱愛事物的人,覺得這樣想也太宿命論了,與其想這些有的沒的,不如好好養傷,記取教訓。
但在《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第二集中談到了撤退(retreat),我才恍然大悟,在山上,不僅要有把自己往極限推進的勇氣,更重要的是謹慎和判斷能力,與接受自己的能力不足。
或許,這個傷並不是一個sign,而是一個warning,狠狠的踩了一腳去年那個過於順遂,只想往前衝的我,要繼續冒險,但同時也要學習山的沉穩與尊敬這豎立在地球上幾億千萬年的存在。在節目中,導演總是會問:「山給了你什麼?」
我還沒有答案,但山儼然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我唯一能確定的是,接下來的人生將繼續朝著山往前。
貍 ( 2021.05.28/星期五/天氣晴 )
    鳥與貍
    鳥與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