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有下雨的時候或是空氣中雨水遲遲未降落的悶熱午後,我喜歡播放一張熱帶雨林的自然音樂,雨打落在葉子與泥土上的聲音、各種的鳥叫聲與雷聲,我會躺在床上想像此刻下著雨的森林,與每一個下雨的記憶,與那些看似和雨沒有關聯,卻因雨水打在湖面上而起的回憶漣漪,每一個漣漪在湖面上畫圓與飄移著,推駛著船往大海的方向前進。
船總會讓我想起蘭嶼。
床頭上那幅十年前畫的八代灣,配合著熱帶雨林的聲音,帶我想起在小島上刮著大風的夜晚,那年幾乎都露宿在涼台與島上戶外的我們,唯獨某一晚借宿了朋友的民宿客廳地板,因為那天的風沙太大了,我們只有帶蚊帳實在無法抵擋,一陣一陣的沙像從海灘上捲起,像雨一樣打在身上,但比雨水更立體而刺痛。
走進室內地板也已經鋪上一層海砂,我們關起門,在暗暗的房子裡煮著晚餐,那應該是我吃過最多魚的兩週,用原始的鹽調味或是吃飛魚乾,以及我最愛的芋頭和地瓜,在那時候因為吃了太多海裡的食物而顯得有些不習慣,此刻卻懷念起那難以複製的味道,但並不是想念肉的味道,而是在那樣的日子裡與海的靠近,即便如此生疏如我,都能在餐桌上的飛魚乾、螺類與島上種植的芋頭裡,循線追尋到身為海島子民的靈魂記憶。
記得那一晚我睡得並不好,夜晚的風吹得木門與木窗叩叩作響,離海好近,浪潮的聲音像是某種低語,像是要把斷了連結的子民喚醒,
「別睡呀,孩子,妳聽見我們在唱歌嗎?」
「妳聽,我們請風與砂帶妳認識這座島嶼,妳聽著風的聲音。」
黑夜裡,我看見風從島嶼的山頭吹向芋頭田裡的葉子,細沙穿越過每一個縫隙,整座島嶼如沙鈴合奏地沙沙作響,搭配著海浪韻律的鼓聲。
百年以前與百年後的現在,躲避強風而建造的地下屋仍潛藏在島上,音樂不曾止息,就連寂靜在這裡都有不同的音符,我彷彿可以感受到颱風季節時對大海的敬畏,海有可能瞬間就淹沒沿岸的陸地,卻也千百年來孕育了無數的生命與航行,生命與生命的交換,夢境與夢境的延續。
白天的時候海把訊息傳給陸地,夜晚的時候陸地回信給海洋,風是使者,砂為見證,而夢境是集體的載體空間,比海洋更廣且更深。
十年以前與十年後的現在,記憶不曾止息,我從小屋裡的自己看見了過往未曾發掘的訊息,記憶變得像藏寶圖一般,每一個畫面都藏有無數的線索指引向寶藏所在的位置,時間、空間、記憶與夢境,看似有限實則無限,當心識拓展得更開闊時,所見的視野與景象截然不同。
那會變得怎麼樣呢?
我覺得海還有很多訊息還沒告訴我,或是更正確來說,我還沒學會聽懂,祂留下指引在每一步探索的行徑上,以各種訊息的形式。
「妳聽,我們帶妳認識這座島嶼,妳的出生與成長之地,她就是妳,與每一個他。」
蘭嶼的芋頭田
    3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lice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跟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摘 心靈寫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計畫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夏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與憂鬱患者合作,帶給我關於「了解一個人」的省思〔綸語〕005〔綸語005〕20240611 嗨,這禮拜玩得開心嗎? 端午三天連假,我的行程超級滿啊! 第一天,我到台中參加哲維的影響力社交工作坊,你可能會想身為一個心理師,應該很擅長人際關係了,為什麼還要去上類似的課程呢? 原因有二:第一,我擅長的是情感關係中的人際互動,關注的是經營朋友或親密關係,與哲
    Thumbnail
    avatar
    嗨,我是阿綸
    2024-06-19
    與自己交換日記(20240618)#與自己交換日記 #Week25感性 #Day2 Q.如果你的人生有一個主題,你會為自己下什麼樣的標題? ✍️走在自我探索的旅程上。 寫於20240618(週二)
    avatar
    清鈴amy
    2024-06-19
    雨天放學回家▪︎咒語描述: 一幅雨天自上而下視角的水彩畫,採用對角線構圖,描繪了一位母親放學後和一群穿著透明黃色雨衣的孩子走在放學後的人行道上,雨滴反射著光線和水坑。 ▪︎工具:Copilot
    Thumbnail
    avatar
    EC3
    2024-06-18
    與自己交換日記(20240617)#與自己交換日記 #Week25感性 #Day1 Q.這一週,關於「感性」,你承諾要做的事情是? ✍️允許自己感性,讓自己在生活中多去感知、感受周遭的人事物,然後懷抱著謝意。 寫於20240617(週一)
    avatar
    清鈴amy
    2024-06-18
    與自己交換日記(20240616)#與自己交換日記 #Week24創造 #Day7 Q.這禮拜,關於「創造」,你的體會是? 用一個字、詞、句子、一段話,或是一幅隨筆的繪圖,記錄本週的覺察。 ✍️發現自己對於「創造」能力很弱,一板一眼是我的舒適圈。 寫於20240616(週日)
    avatar
    清鈴amy
    2024-06-18
    烏雲密布的低氣壓,總能使平靜的心情多了一分期待。看向窗外,盼望天空的雨滴趕快落下,好讓我享受晴朗時缺乏的節奏。當雨聽到我的祈求開始嘩嘩落下,腦中的思路不再清晰,反而是一湧而上的靈感及情緒,但有些無從下筆,又不知從何說起。雨天的氣候總是讓人有失戀的錯覺,彷彿我們都是悲情劇中的女主角,又在這樣失戀的場景
    Thumbnail
    avatar
    醉染
    2021-07-17
    外面在下大雨。 以前很喜歡下雨,國中時特別喜歡,尤其喜歡在大雨中淋雨,自己覺得灑脫,現在想來就是標準的中二生,一種國中生長大都會討厭自己曾經是國中生的通病。
    Thumbnail
    avatar
    思瑀
    2021-05-30
    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童話故事天地。
    avatar
    心靈島嶼
    2021-01-01
    知否知曉於是夜未眠,徜徉在一片白濛雨稀,化霧裡漫步未知領域,失形中似乎變幻永恆。
    avatar
    心靈島嶼
    2020-11-20
    「哈楸...」 一聲細微且虛弱的噴嚏聲從車內傳出。 「不可能吧...」 雖然溱這麼想,但還是一步又一步的回到車旁。 「...」溱瞪大眼睛。
    Thumbnail
    avatar
    Aydan
    2020-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