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喜歡一種在訊息從空中落下的時候,做一個不期而遇但又把握時刻的接收者。
大雨落下在島國之際,我讀起了苦雨之地,有趣的是,這是我第一本所閱讀的吳明益的小說,在他選擇離開臉書之後,有一天在一間vegan的餐廳裡,從書櫃拿起,就像是放在那裡的鑰匙,開啟串連過去、現在與不同時空的記憶。
我像是小說裡的其中一個角色投入了小說裡的角色與畫面,因為裡頭的角色身份與我的同溫層和朋友們重疊太多,想起故事皆為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也許就是那些所謂的巧合,造就了一個又一個的故事與回憶,我們在書寫與故事情節裡流連忘返,而得救贖。
正要讀到最後一個故事之前,我停了下來,我知道這本小說是沒有結局的,我忍不住翻到最後面,發現吳明益寫下了他在寫這篇小說時所同步經歷的事情,像是進入另一個房間呼應了我在閱讀小說時同步發生的很多事情,於是我決定動筆,恩,正確來說是打鍵盤。
「萬物生降於哀戚,但非死灰。」
如同此刻下雨的濕氣透過風吹進窗內,對我來說,雨水總帶著山裡的氣息,或是讓人懷念的山裡的氣味吧,下雨的時候世界沒有邊界,所有的一切都融合在一起。
我想起很久很久以前,在山屋裡看著你們大吵而走出山屋的妳,與那個時候仍然生澀的自己,廢棄的山屋像個廢墟一般,又濕又暗,我不能做什麼,只是耐心地等候著,那個山屋就像我們心靈深處的黑暗吧,儘管容許一切爭吵與痛苦的發生,而仍舊為我們遮風避雨。
我還記得小嬰兒玩著松針的模樣,吃著森林裡的果子,我們發現一個樹洞和他玩了很久,小說裡有一顆檜木的樹洞裡可以前往另一個世界,那裡雲豹還活著而我們正也是那些不願相信雲豹已經絕種的人。我下切到森林裡去架設照相機,而我躺在大樹的照片也許有一天如同裂縫,會是某個人收到。
前一陣子那片山林經歷森林大火,大火燃燒之際彷彿森林把記憶都上傳到了雲端,之後化作雨水喚醒曾經一同經歷的人們,雨水是鑰匙,打開我所有關於山海與情感的記憶,第一次爬上高山,第一次穿著借來的保暖外套與雨衣待在海拔3000的地方,第一次擁抱檜木,第一次坐船去蘭嶼,第一次吃著你們分享的肉,那些時候的靠近與自己的逃離,生命裡安排好的相遇與分別,與現在的體會。我們從來沒有分開,只是在不同的路上前進與相連著,就像這場大雨。
有一天在和媽媽回嘉義的路上,我打開放著CD的抽屜,就那樣順手了拿起張學友的CD,那是精選集雙CD,我發現CD盒好像夾著一張什麼,拿起來一看竟然是大學時代與男友的海邊合照,迅雷不及掩耳的一秒收進我的包包裡,夾在正在看的書裡面。彷彿聽到宇宙的訊息說,還喜歡這個驚喜嗎?要我好好整理自己的情感記憶與關係。
想著某一天再來整理吧!放著放著就忘記了,某一天在學校裡讀起這本書時,照片掉了出來,我心想,好的老天我知道了,不用一直時時提醒我吧。
接著就來到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居家辦公以及滿月月蝕的時刻。
在和學生下課視訊的時候,不知為何就開啟了老師我們想聽妳的感情史這種話題,我竟然也就順順地和他們分享了幾段想來既可愛也傻的故事,隨著年紀漸長與一次一次的體會與反省,小時候的衝動固然有其浪漫,但也一直帶著慣性與傷口,而並沒有從其中的輪迴中脫離過,直到真的願意勇敢面對自己的慣性與逃避,好好面對自己的心,才能從中找出新的可能性與解方。
有時候可能你正在創造一個可以回溯過去與整理的時空,所有的線索就會循序的出現與解鎖。
2021.06.05 星期六
    3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lice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跟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摘 心靈寫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說特輯】生命主導之轉淚點-2命運主導之轉淚點第一集 與簡介點擊>>>>> 命運主導之轉淚點專輯 點擊>>>>> 版權聲明: 在麗麗蔣部落格裡分享的小說,是由麗麗蔣獨立完成。 版權為本人所有,未經同意不得重製、轉載、印刷,盜版必究。 請讀者在閱讀小說的當兒,參考小說出版的年代。 本劇情情節為虛構。劇中人名、地名以及企業及事件背
    Thumbnail
    avatar
    麗麗蔣
    2021-09-29
    【小說特輯】命運主導之轉淚點-1【劇名】命運主導之轉淚點 【類型】愛情/科幻 【首播】27日9月2021年 【集數】27集 【人物與簡介】 林又又(女主角)-28歲,一位死人化妝師(儀容/遺體修復師)。非一般的遺體修復師,擁有特殊的能力,能讓尸塊不齊全的尸體歸位,讓往生者在最後一里路,全尸上路。 方久正(男主角)-32歲,一位刑
    Thumbnail
    avatar
    麗麗蔣
    2021-09-27
    【小說特輯】尋找香香公主-27(完)尋找香香公主第一集 與簡介點擊>>>>> 版權聲明: 在麗麗蔣部落格裡分享的小說,是由麗麗蔣獨立完成。 版權為本人所有,未經同意不得重製、轉載、印刷,盜版必究。 請讀者在閱讀小說的當兒,參考小說出版的年代。 *下個星期一上載新故事 第二十七集 芷珊睡得好香,差不多接近午餐時間,她才醒過來。不過
    Thumbnail
    avatar
    麗麗蔣
    2021-09-24
    【小說特輯】尋找香香公主-26尋找香香公主第一集 與簡介點擊>>>>> 版權聲明: 在麗麗蔣部落格裡分享的小說,是由麗麗蔣獨立完成。 版權為本人所有,未經同意不得重製、轉載、印刷,盜版必究。 請讀者在閱讀小說的當兒,參考小說出版的年代。 第二十六集 關於婚期,旭陽問芷珊有什麼意見。芷珊感到非常內疚,她說過去兩多個月,都一直在學
    Thumbnail
    avatar
    麗麗蔣
    2021-09-22
    小說誕生的神祕過程。在看完《作家的秘密生活》之後作家的秘密生活,紀優.穆索。 這是一本小說,一本懸疑/推理小說,不過因為主角是出版三本小說的封筆作家納森.弗勒斯,從第一章〈作家的首要資質〉開始的敘事者是寫完一本小說但被十幾間出版社退稿的哈法葉.巴戴,故事裡提到很多關於寫作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9-22
    【小說特輯】尋找香香公主-25尋找香香公主第一集 與簡介點擊>>>>> 版權聲明: 在麗麗蔣部落格裡分享的小說,是由麗麗蔣獨立完成。 版權為本人所有,未經同意不得重製、轉載、印刷,盜版必究。 請讀者在閱讀小說的當兒,參考小說出版的年代。 第二十五集 很久沒見到「旋風」的同事,芷珊表示,當初離職的時候,大家是如此支持她,所以想和
    Thumbnail
    avatar
    麗麗蔣
    2021-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