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犯X的獻身》: 為愛,你願意做到何種地步

2021/07/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我讀東野圭吾的第一本小說,看完後有種複雜的情緒一直盤據於心中,縝密的布局是他的專長,一步一步的將劇情推向他所安排好的結果,這本書的結局的確令我出乎意料,主角石神哲哉走了一步平常人不會做的險棋,也成功騙過警方,直到湯川學的出現。
這本書是「伽利略系列」的第三本書,或許從中插入會影響角色背景的認識,但可以看出東野刻意不去讓先前事件影響故事,所以能看成個別故事,卻又不知覺與其他作品交織在一起,讓人回想在不同劇情的湯川。《嫌疑犯X的獻身》是轉折點,是湯川對事件態度的分水嶺,之後的書(《伽利略的苦惱》、《聖女的救贖》),仍能看到「湯川因某個事件,而不再協助警方。」這個敘述,可以看得出這件事件對他影響之深。
推理小說的要素,不外乎就是兇手、動機、手法與凶器以及屍體去向等所組成的,在一開始,作者就清清楚楚的交代兇手、動機、手法與凶器這三項,反而給人一種不同的感覺,之後屍體被發現,看似全部都已經透露給讀者,卻讓人在看故事時,有種不協調感,警方程序當然照常,嫌疑犯的鎖定、一些事件的推定,卻一如往常地陷入膠著,或許要是沒湯川的出現,整個事件會變成未解之謎,但就是有他的破解,故事看起來更令人揪心,破壞完美犯罪的繭,才能窺探石神的奉獻的心境與覺悟。
以下是劇情的大綱,花岡靖子和她的女兒美里相依為命,但是靖子的前夫富樫慎二卻不斷騷擾他們,有天,富樫突然造訪,而發生了激烈衝突,之後母女倆失手殺了他,在不知如何是好時,住在隔壁的石神出手相救,以他的天才般的邏輯指示接下來的每件事。
當時我認為故事幾乎交代完了,但是發展卻不如預期,突然出現的事證和不在場證明,讓人兜不上先前劇情,在接近尾聲後,才合而為一,「時間」- 最大的關鍵,將所有事物合理化,才發現已經進入石神所設的陷阱裡。
這是兩個天才的對決,石神所出的難題,湯川負責解題,但是對決必有勝負,的確,湯川藉由看到了細微之處,並且常站在兇手的觀點,所以才能在腦中構建出正確答案,可是,此時卻出現了他的私心,不想破壞好友所做的獻身,但是警方是不可能放兇手一馬,看出兩者的矛盾,也分成了兩派,該鐵面無私,還是尊重他的奉獻。
我感受到石神給人一種單純又執著,盡全力在數學上的付出喜愛與專研,或許這份堅持部分投射在他對靖子的愛上,為了幫助他,即使獻出他的一切,也在所不惜,這個事件對他來說是數學題目,希望找出最佳解,讓靖子免於牢獄,在最後一刻,靖子的自首改變了答案,在這時反觀他的奉獻,我認為是個負擔,如果靖子沒自首,就必須背負沉重的罪惡感生活下去,如果是我,絕對無法承受,也不敢想像,要每天擔心事實被戳破,以及殺人的壓力,也就浮現了一個問題,石神的所做所為對靖子來說真的好嗎?承受不起或許是她的真正想法。
我習慣看完小說後,重新思考書名,X是未知數,與石神喜愛的數學產生連結,而未知數的出現,也代表著有個解等著被解開,過程就如算式,指引著解題方向;而獻身帶種宗教意味,就視愛情為一門宗教吧,為了愛情而注入己力,狂熱奉獻卻又陷入其中。
在讀完這本書後,我問自己,為愛,你願意付出多少?在愛情當中,我又是否能保持現在的理性?被愛沖昏頭或許並非無可能,現實生活中,的確有人為了愛情而痛下殺手,但我認為這與石神所做的皆然不同,或許是因為目的,石神不求回報,只希望靖子能繼續生活下去,在這前提下,獻身是對是錯,也許是個未解之謎吧!
CaN
CaN
想抓住那曾經讀過的書,時間會帶走記憶,文字卻讓人重新找回,當時的喜怒哀樂,不想遺忘,所以寫寫心得,記入自己所經過的足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