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 ◆ 聊心事:《響尾蛇:阿哈娜的故事》

2021/07/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電影 ◆ 聊心事》#01
今晚在Netflix誤觸了一部電影《響尾蛇:阿哈娜的故事》,意外地發現這是一部出自奈及利亞(Nigeria)「奈萊塢(Nollywood)」的電影,故事地點發生在格拉斯(Lagos),靠近西非幾內亞灣(Gulf of Guinea)的大城市。
非洲最大經濟體的奈及利亞(Nigeria),除了生產石油和天然氣,「奈萊塢(Nollywood)」電影產業也超越印度的「寶萊塢(Bollywood)」,備受世人注目。
好幾年前,我因公務出差去了一趟奈及利亞(Nigeria),在首都阿布賈(Abuja)待了幾天。如果跟台灣相比,內陸城市的阿布賈(Abuja)就像台北,靠近海邊的格拉斯(Lagos)就像高雄。奈及利亞(Nigeria)這兩個大城市都有非常繁華的地區,但是也有極為惡劣貧困的環境。
去之前的印象,非洲國家除了北埃及、南非等國,大概都是十分落後的。從台北飛往奈及利亞(Nigeria),要先到倫敦希斯洛機場(Heathrow Airport, LHR)轉機。因為銜接時間關係,需要等候六小時,所以趁機通過機場海關,搭乘高速火車(Heathrow Express)到倫敦市區瞎晃一下。我來過倫敦(London)幾次,所以還算熟門熟路。因為天冷,先在中國城喝了一碗人蔘雞湯,又在星巴克買了一個寫著LONDON的咖啡杯,然後在APPLE旗艦店的門前拍了幾張照,才搭回往機場的高速火車,準備搭機去奈及利亞(Nigeria)。
阿布賈國際機場(Abuja International Airport)
六個多小時後,終於抵達阿布賈國際機場(Abuja International Airport),接機的司機大哥跟我確認身分後,就載著我前往下榻的Transcorp Hilton Abuja飯店。走在寬敞平坦的高速道路上,放眼望去都是遼闊的平原,一棟棟整齊美觀的樓房,不斷從沿途的路樹中展露英式建築的風姿。看著看著,我不禁感到慚愧,原來非洲國家繁榮的程度,遠遠超過我淺薄的認知。
五星級的飯店更是浮誇,門口竟然有持著AK47步槍的警衛,必須要通過安檢才能進入飯店。走進華麗的大廳,從不同城市搭機過來的同事,邀約去附近的商城買點礦泉水,我也想看看在這富麗堂皇的建築背後,會是怎樣的面貌?
越過兩條大街,往附近的商城走去,當地平民生活的真實樣貌,果然就毫不遮掩地顯露出來。說是商城,其實就是幾間簡易的雜貨店。在這幾間店鋪後方巷弄,便是幾棟狀況更為簡陋的房舍,隱含著貧窮的氣息。同事發現有賣中華料理,於是點了幾樣熱食,但就在等待老闆料理的時候,幾個不懷好意的當地人就向我們靠近,嚷嚷著要我們出示證件,表明來意。還好老闆為了賺這筆生意,幫忙阻止那些人的挑釁,我們才得以快步離開。返回飯店,我已經嚇出五公升的汗水。
待在首都阿布賈(Abuja)那幾日,由於是拜訪當地政府機關,因此所到之處都是光鮮亮麗的場域。男人們西服筆挺、女士們的服飾也色彩繽紛,但是場域之外的遠方街道,觸目可見的都是樸實無華的小市民。貧富懸殊的差距,在這裡就只在咫尺之間。
奈及利亞(Nigeria)土地面積約是台灣的26倍大,兩億的人口也是全非洲國家之冠。因為出產石油及天然氣,所以成為非洲最大的經濟體。但即使這般有錢的國家,人民的生活並未因此富裕。除了資源分配不均,不安定的政局也讓人民時時感到惶恐。我要離開的前一天,幾條街外的一棟公家機關建築,就被恐怖分子給炸了。
首都阿布賈(Abuja)都是如此,更遑論遠在南部海邊的港口大城格拉斯(Lagos)。那裡的治安只能靠上帝幫忙,萬一上帝沒注意到你,下場輕則被洗劫一空,重則可能就無法搭上回台北的飛機了。我的同事,將被派駐到格拉斯(Lagos),他向老闆提出的要求除了加薪,還申請了一名保鑣。
因為貧窮,也處處充滿各類的機會主義,偷拐搶騙幾乎就成了日常。在2020年拍攝的《響尾蛇:阿哈娜的故事》電影裡,男主有一段台詞:「如果有錢人可以不守規矩,我又何必遵守。」不知是否道出廣大貧民內心的苦悶與無奈。
目前,因為嚴重的疫情影響,讓奈及利亞(Nigeria)被列為第三級警告,避免至當地所有的非必要旅遊。坦白說,奈及利亞(Nigeria)的首都阿布賈(Abuja)城市還蠻漂亮的,傳統文化和藝術都蠻吸引我,食物的口味也還能適應,但即使疫情趨緩、解除警告之後,我大概也不敢再去這個國家了。
看看電影就好。
2021.7.7
《看電影 ◆ 聊心事》是我新推出的系列短文,每次都會以一部電影作為起頭,然後聊聊劇情中與我過去經歷相關的故事,希望各位讀者會喜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寧海
王寧海
我是王寧海(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又寫了些故事,至今依然繼續。 先前在方格子完成【一個人住的小日子】100篇,現在繼續創作【小島之音】歡迎大家繼續收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