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摩洛哥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去年十二月初來到第一個非洲國家,在非洲大陸北邊接近大西洋的港都,Rabat,是摩洛哥的首都,開會地點在城市裡最頂尖的大學UM6P - Africa Business School 商學院區,一出機場,先換當地的貨幣以及買了一張當地的儲值電話卡,跟機場的排隊計程車領班說了要到校區,一位不太說英文的計程車司機領著我上車,一路左拐右彎,我已經旅途奔波,從坦帕灣換了三班飛機,從亞特蘭大轉倫敦,才從倫敦到拉巴特,還遇上計程車司機不知道學校地址,幸好我買了當地Sym 卡,但是,開著GPS其實他也看不太懂,還是輾轉繞了一大圈才到,最後還要跟我多收錢,我當然不給,就說當初領班已經說好價錢我才上車的,堅決說不,校區裡的設施十分體面,年輕的飯店櫃檯人員也為自己的工作引以為榮,多半能說一點英文,兩位博士班女學生,覺得自己畢業後,不會繼續走學術路線,對於進產業界為當地社區發展盡一份心力,躍躍欲試。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短短的三天開會過程,我遇上一些熟識的面孔,也認識了一些新朋友,當地人對摩洛哥的文化歷史非常自豪,早已擺脫種種殖民帝國的卑微心態,更甚者,當地導遊就算從小學校裡上法文課,更是不屑說法文,驗證了我當初發表非洲國家購併企業,對殖民國家的不友善態度,當地導遊說他只用英文導覽,遇到說阿拉伯文的旅客其實可以溝通,但是也強調摩洛哥的阿拉伯文是受當地原著文化影響,早已跟中東地區的阿拉伯文大不相同,現在的以阿戰爭從去年十月開始,已經歷時六個月,周邊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更加分化,就算當今的國王King Mohammed VI 在2021年與以色列簽署眾多協議,2023年底眾多政治領袖還是譴責以色列的不人道戰爭行為。



    0會員
    16內容數
    紀錄生活中所見,所聞,所思,我寫故我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