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與未知的事 | 投資隨筆#7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這篇是記錄面對未知,而產生的心理恐懼。
因為最近有點失眠,而展開的自我探討。

自我察覺

最近有些壓力和焦慮感,持續了一段時間,於是就當做遇到了一種想解決的問題,首先進行狀況的分析。
自我剖析的動作其實非常個人主觀,自我嘛,不過就盡量以理性和有邏輯的方式來疏理狀況。
過去會失眠的時候,腦袋瓜好像瘋狂運轉停不下來,通常分成幾種:
  1. 計算,試算,想策略,想程式規劃,或者檢討自己。
  2. 遇到對我來說是問題,但不完全是我的事情,某些主動權在別人身上,扯到人有關於人的事情最麻煩。
  3. 價值觀衝突,還在消化別人的想法,並覺得自己的觀念需要調整。
  4. 靈光一閃,天馬行空亂想。
  5. 擔心未知的事情發生。
第5種會跑去擔心未知的事情,其實很少很少,像我這麼不浪漫的人,會想要把時間花在上面,實在罕見,99%意外發生了之後,只會想該怎麼處理和恢復,沒辦法預防的事也沒什麼好擔心。
沒想到發生在做股票上。
曾未想過,不是賠錢賠到睡不著,而是帳面上狠賺一筆,什麼時候賣出轉換成實際損益,帶來的壓力竟然會如此手足無措,即使很早就把策略和能做的事情規劃好了。

情勢的演變

說到底是因為沒有經歷過的經驗,情況變化得太劇烈,心理承受很大壓力。
今年就是買了航運股,陸陸續續的把手邊資金投入進去,總共來到4成多,過了一段時間,評估安全邊際還足夠之後,解開定存,解開定期定額,賣出部分ETF和個股,把總資產的2成再度投入,也是航運股相關的標的。
就是人家說的重壓,6成的資金重壓是我的極限。
在這那瞬間,我明白自己是做不到All in,更遑論開槓桿的All in。
即便如此,我知道這還是嚴重違反一直以來的信念。
違反以人類福祉發展美好的投資理念,這是投機。
捨棄過往的資產配置和風險管理做法。
早上10點漲停板,收盤卻是跌停板,如果有打開未實現損益看一下,就會看到差幾個小時,損益相差了20幾%。
在買航運之前,最好的持股只有正70幾%,就買一支而已,占不到總投資資金的10%,損益也就3萬多元。
當持有航運股的6成資金,損益超過100%的時候,腦袋有某個部分是半停機的狀態,那時候好像還有FOMO ( Fear of missing out ) 的狀況。
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
當我慢慢能夠與這些情緒和體驗共存的時候,損益也超過了200%,然後還在拉升之中,我必須要有新的方法去面對。

再次確認自己能夠知道的部分

投機的初心與重要性:

投資的理念很美好,相關風險自己也願意承受,但問題是你拿到的投資任關知識和概念,在現實上適不適用,還得區分。
如果你是無產階級,投資什麼的實務操作,實際上都是屁,家裡經濟沒有餘力支持,大學剛畢業沒工作經驗,身上還背學貸,有時候還要跟人借錢才過得去,投資概念可以先了解,但實際上無用,賭博一把,買樂透之類的還比較有吸引力。
( 為什麼當初會連續買了三年大樂透,也許也是這樣XD )
工作之後,慢慢變成有產階級,處在最低層的有產階級,沒有負債,但也沒有房子車子,投資什麼的,有機會翻身甚至財富自由嗎?有,但是正常情況要花很久。
就我個人工作報酬,幸運的還處在薪資中位數前面,算一算也是要好久。
然後這麼長的時間,人生中間如果發生什麼嚴重意外,大概也就掰了。
不作為的風險,也是風險,身處最低層的有產階級,抗風險意外的能力,算一算也是令人害怕。
如何脫離最低位階的工薪族,能夠搭上資本利得的列車,在2017被教召的時候,從一位軍中同袍作為保險基金經理人身上,得到答案,他本身的商業頭腦和親身經歷對當時的我來說,真的是傳奇。
結論是,除非從事有機會短期間內,獲得高報酬的工作,譬如說業務,做越多能拿到的薪資越多,或者貸款開店當老闆之類的,一般領死薪水的工薪族(除非你是高薪族群),在應付日常支出之外的閒錢,能夠拿到的投資報酬都是小打小鬧。
你1萬元的本金就算投報率有100%,拿到的就是多1萬元而已。
別人100萬元的本金,10%的報酬,就有10萬元。
所以怎麼把本金累積到一個程度,額外閒錢投入資本市場,資本利得賺取的報酬可以對生活產生有實質的幫助,一直是現實層面,最最最實際和困難的問題。
然後在你可以承受的風險之下,去做這件事情。
股癌大大曾經在某一集podcast,稍為講到他怎麼累積比較大一點的初始資金,作法是透過某些槓桿工具放大,承受風險,用上失敗了願意回去當打工仔的心態,然後再次強調最好不要亂學。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當時聽到那個部分,心有戚戚焉,做那種操作要承受的心理壓力和風險會有多大,做那種操作死的人,數量往往比起倖存者還不勝枚舉。
於是,機會出現的時候,風險評估最壞的可能狀況是什麼,自己認清楚可以接受的時候,我會毫不猶豫的執行。
這是賭上未來的人生自由,不是在跟你賺便當錢。

知識與判斷能力的背書:

第二次看到航海王的分享是3/11,分析報告自己是寫不出來,但是財報講的營收和本益比概念還是清楚的,能夠靠著本業賺錢的公司,即使過去再怎麼慘淡經營又負債累累,一年能夠賺到公司1.5個資本額,說什麼價格也不該低成那樣,前面的第4季也告訴你實打實的賺錢,不是『未來』收益。
舉個很北爛的例子,原本用了100億開了間公司,即使公司很爛,過去負債90億,現在未來一年大概會賺150億(拿到手的目前已經賺了40億左右),就算景氣循環,一時的供需失衡,但用很正規的投資本質概念去想(用你自己開公司的角度),150億的資金應用不該被小覷,他的短期期望和價值,不該是這種評價,也就是價格太低。
當初買進這種東西,是根據自己的邏輯系統判斷,覺得勝率有90%以上(直觀感受),安全邊際比起大盤還深還廣,但遇到那10%的錯判呢?所以終究不敢All in,即使打從心裡的知道,它就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這種經濟學的知識和邏輯判斷能力,是人生長久以來辛苦和努力的累積,應該要相信它,就像念的那麼多科學知識,或者你系統程式跑出來的結果,或許總是會有未知的東西,但擺在眼前且驗證過的東西,你要嘛認真相信,要嘛用心去尋找不足的部分重新驗正和調整,直到打從心底相信為止。
也許有錯誤的假設,有缺漏思考的部分。
不過得到教訓或者回饋,至少下次的勝率又會提高了。
所以大方的承受可接受的風險,人生一輩子的勝負不在於一時的失敗。

時間財的窘迫:

正因為是為期不長的機會財,航運股之前才有這麼低的評價,在這個好時機過完之前,股價還沒有拉抬上來,那麼就沒有賺一票的機會,這是壓航運一來,最簡單與最無法避免的隱憂吧。
這件事我從第一天就知道了,要提醒自己不要被那些外面的資訊影響,一直被提醒而感到煩躁。『旺季才剛開始,疫情還沒結束』,看到一次,就自己這樣默念一次好了。
另外後來投入的部分有些是權證,這個工具除了對參予者非常不公平,流通性,和時間價值問題也是很頭痛。也正是如此,槓桿才會有額外報酬,這些東西本來就是我選擇之後該承擔的。
如果很心煩,就想想它帶來的報酬,或者乾脆出掉留現股好了。

別於之前,已經賺很多錢了:

即使現在連續跌5根跌停板,都還是賺錢,股價都還是比5月中台灣疫情爆發之前的價格還高。
就算未來幾天掉下來,少賺一點也沒什麼,別被發大財的貪念矇蔽雙眼。
這次壓對,就算後面價格超過自己估算的合理價1~2成,人生也不會就此財富自由,還是要努力工作(當然現在的工作我很享受和投入)。
就算價格已經上不去了,再往下跌一點,200%以上的報酬率也是相當嚇人。
都是少賺的心理,讓人不舒服,明知道這樣是錯的,而且會妨礙真正的賺大錢。
記住,我是用人生的財富自由期望,去看待整件事情。

再次確認自己不確定的部分

價值陷阱:

就像均值回歸與賭徒謬誤的問題,價值陷阱也是沒有標準答案。
自己因為有些經歷和興趣鑽研,所以大概對均值回歸與賭徒謬誤有多一點的認識。說真話,當有辦法量化,或者很全面的統計之前,你永遠沒辦法分清楚是哪一種。
現在想想,也是看到股癌大大丟出價值陷阱的概念,我才比較認識原來還有這個東西,然後這麼擔心。看了那麼多書,好像剛好錯過那一塊,譬如很多人在講的彼得‧林區,對於景氣環股的見解和評價,本益比的方式應該不適用。
到底適不適用,其實我認為沒有標準答案,一樣回到均值回歸和賭徒謬誤的問題,你認為的賭徒謬誤,有時候真的是均值回歸,以現實的系統層面講來,隨機性和離散程度有時候會碰到一些物理的限制,譬如說電腦的2進位就無法表示所有的小數一樣,相對無限,不代表真的無限,某些時機點可能那個無限是變成有限的。
不過真的因為錯過這麼重要的觀念,而感到非常害怕,理性上,應該讓自己認識到受到情緒的波動影響比較多,而不是這件事情對目前情勢很嚴重。
因為股價已經漲上來了,漲了好幾倍,短期的漲跌能帶來的風險,其實跟我沒有太大關係。
然而價值陷阱如果發生了,到底有多恐怖,除了本身持有的超便宜的群創權證(小額賭博性質),加買了一張23.95的友達。
現在損益-6%,果然有點可怕,不過我很開心能夠參與其中,親自體驗感受最深,即使face check往往會被打臉得很慘,但經驗最深刻。
另外看看現在這種大多頭年,景氣進入到復甦期末端or成長期初期的時候,市場情緒對於價值陷阱的影響如何。
最重要的事回歸初心,投資的本質為正,風險控管為輔去執行自己的投資策略,個人主觀認為,因為可能的風險因素,而踩在原本在最核心的投資理念上面,這樣是不對的。
若最可怕的後果已經有概念,如果影響是可以接受的,配一點資產在上面試看看,我覺得應該是比較好的做法。

市場情緒:

如果市場能夠把價格炒到我認為的合理價之上,那也可能拉到我預估的合理價之下。
拉到合理價之下,這個可能性,好像讓我感到很不安。
如果機率對半,這個時候我應該回頭想想,cis<<主力的思維>>告訴我們的觀念。
應該要放到可能繼續漲那邊才對吧,所以看來是『厭惡損失心理』在作祟,總是會想要多賺一點,貪心貪心。

心理壓力:

因為第一次遇到這麼大的機遇,我的手段又只有擺著長期才賣,自身能力不足的又很多,自從買了航運之後,無時不汲汲營營的想了解更多投資方面的知識,學了東西又需要時間和精力消化,或許是感覺到心理的疲憊累積到一定程度。
但如果因為壓力或情緒,匆忙做出判斷做決定,日後的我一定會後悔。
又或者是我想要證明自己什麼,想讓別人知道我的對經濟和投資學有一定的認識和努力,想拿出成績被別人肯定。
不過進市場,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夠賺錢,不是預測什麼,或者證明自己好棒棒好厲害,賺錢或者被肯定,什麼是最重要的,自己再拿出來多想想吧。
虎斑貓
虎斑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