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法】投資就像搭船一樣,要怎麼樣才不會暈船?自己開船就不會了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很多人都會暈船,即使平常不會暈車的,一上船還會感覺暈頭轉向的,特別是遇到大風浪時,更是暈的利害。

投資股票就像坐船,這是我從事投資一段時間之後才發現的道理,或許有人會有同感。投資一檔股票,每天面對價格的上下波動,有時還大幅度的上沖下洗,晃久了就頭暈了,一受不了就下船了。

只有自己開船才不會暈船

以前在學生時代,學校有帆船社,當時覺得新鮮好玩,就常跟學長去海邊玩帆船。本來很會暈船的我,當自己操控駕馭帆船時,居然不會暈船,因為全神貫注反而不受風浪影響。

我有一個朋友,他常約我打高爾夫球,每次都是他開車載我;有幾次我自己覺得不好意思,跟他說:下次由我來開車去接你,但他都堅絶婉拒。他說他坐別人的車會暈車,只有自己開車才不會暈車。想想有這種朋友也不錯。

所以,如果你投資股票會暈船,試著自己來開船吧!

怎麼樣才算是自己開船?就是要買的股票自己研究自己挑,自己決定進出點。不管這一檔股是聽來的,或是看來的,或是自己靈機一動想到的,都要自己再下功夫研究,充分弄清楚之後再行動,這樣應該可以減少暈船的情形了。

《價值成長股的伊甸園》不是諾亞方舟

本專題《價值成長股的伊甸園》不是要打造一艘大船,讓大家來上船;我們只是提供一個樂園,並示範一些開船的技巧,目的是要讓大家學會自己開船。

本專題中陸續分享許多【投資心法】,以及如何從一些特別的產業中挑選出價值成長股;另外,在【個股評論】中,也示範了如何分析個股的成長價值,特別是價值被低估和回到便宜價的公司,怎麼樣能從公司價值中去挖掘被忽略的好股票。這些都是開好[價值成長股]這艘船必備的技巧。

船開出海必然會面臨大風浪

既然要開船就必然要有心理準備,這艘船出去必然會經歷風浪。如果你不想自己開船,又想坐船,那只能去搭豪華郵輪(例如ETF),那麼大的船應該就不會暈船了。

當你開船開久了,也具備更多技巧時,就可以駕馭風浪了。你知道帆船在逆風中如何前進嗎?一定有些人以為帆船在逆風中無法前進,其實帆船在逆風中是靠著[之]字形前進,也就是迂迴前進(帆靠著斜切風可以藉到風力—白努力定律),順風時因船速太快反而要小心。

買進股票後一定會面對股價的波動,你的功力有多深決定你可以承受多大的風浪,有些人面臨小風浪就下船了(出脫股票)。股價的波動是正常現象,就像船行走在海上必然要一路經過大小海浪,才能到達目的地。有關如何面對風浪的投資心法,後續再進一步分享。

大家可以先參考前文:【投資心法】為何要長期投資?要如何才能抱住股票? (vocus.cc)

許多優質的價值成長股,在展開大行情之前都像是璞玉,沉潛在水中等待人們去發掘,就看我們能不能慧眼識英雄;只有在璞玉尚未被雕琢前,就能辨識它並從水中撈起,才得享有超額報酬。 本專題文章以深入淺出方式,提出有力的分析和觀點(不會複製貼上一堆公開資訊),希望讓讀者在短時間內掌握一家公司的脈動,分辨出那些是最具潛力的價值成長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