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的活著,這樣的夢想或許近的只是一個真心擁抱的距離。

2021/07/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夢想啊,就是被人擁抱。」

「我希望你也幫她實現夢想」
「那我要怎麼做⋯⋯?」

「你要多抱抱她。」


在少年JUMP連載的《鏈鋸人》與JUMP系一貫有的宗旨友情、努力、勝利相去甚遠,獵奇奔放、非正道帶有邪氣的氣息為早已對主流作品膩口的讀者帶來了一股新鮮空氣,想當然地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電影感的分鏡、強勁明快的節奏、狂野出奇的展開、怪誕野蠻的情節等無一不是《鏈鋸人》牢牢抓住讀者的魅力所在,相信這些在說起這部作品時就已常被人提及。至於自己在看《鏈鋸人》的當下確實也是被如此樣貌給深深勾起興致一口氣看完第一部,可在結束後回想,卻發現沈澱下來的還有一股平易近人的親切感,不是什麼複雜崇高的概念、價值,那是出自藏在狂亂中心的某種東西,與其說《鏈鋸人》如此具有人氣是由於上述所說的暴力美學、邪道,對我而言倒不如說是那東西在吸引著人、引起廣泛的同情共感,讓許多人都喜歡這個故事。

那就是以一個少年的角度,去注視著,去貼近一個「人」的本質,原始的自由的。

提到自由二字,《鏈鋸人》一直都被讚譽劇情極其自由,的確在某種角度上來看,和《異獸魔都》一樣,都有著「亂七八糟也可以很好看」的魅力,十分自由荒誕。另一方面則覺得這很符合藤本曾經提過的他很重視演出這一點,如何表現而不是表現什麼,不只在畫面上,劇情上的狂氣肆意展開、走向,使其成為一個故事有趣或不有趣的關鍵,畢竟本人都這麼說過了,「大概在現今的時代,叫人只靠把新事物寫成故事來取勝是不可能的了,若不在表現手法,要怎麼去加以變化方面下功夫的話,絕對會變成『這不是抄了那什麼了嗎』這種下場」,看似隨意實則有意,有意的不按牌理出牌,這樣演出的背後脈絡,可謂自由(嗎),其實我不太清楚,但藤本選擇大膽肆意的路走,確實可以說是非常自由。

劇情總是超乎想像的延展,有些跳躍有些荒謬,但卻不會令人感到雜亂,我想部分原因應該在於比起故事性,《鏈鋸人》是個更聚焦在角色身上的作品,而這也正是前面提及的這是個以「人」為核心的故事。

「我最近聽說,麵包一般都是塗上果醬再吃的喔。對我們來說所謂的一般,都像夢一樣遙不可及啊。」
「希望你普通地生活,普通地迎接死亡,你要實現我的願望啊。」
「你有兩個選擇,是作為惡魔被我殺掉,還是作為人被我養著?」

——做著普通生活的夢過活也好啊,連那麼簡單的事都無法實現嗎?

從小就只有波奇塔這一個惡魔陪伴的淀治,每天為了活下去最基本的需求而活著,尚未社會化,在瑪奇瑪到來前他也許只是作為一個生物存在,如此的他在第一話對著波奇塔說,自己唯一的心願是普通地生活。一個人對著所謂從動植物、概念等誕生的惡魔說,希望自己能一般的活著,怎樣才是普通的生活,什麼才是作為「人」該有的樣子,對他們來說都像夢般遙不可及,生物與惡魔彼此間真摯地訴說,以最親密的關係,以最真心的擁抱,互許了各自的夢想。而這個夢想是個目標,也是個疑問。

成為一名人,普通地生活、普通地迎接死亡,這樣的夢想能實現嗎?為了解答這個問題淀治選擇了瑪奇瑪口中的「作為人被養著」,自此追尋答案便是《鏈鋸人》藏在狂亂中心的主軸,而人成長的過程也確實往往是混亂且暴力的。

從起點開始,原始的本能,飽暖思淫慾,自從被瑪奇瑪以人的身份養著,淀治飽暖了能夠思淫慾了,自從被瑪奇瑪交給早川秋後,淀治踏上社會化的路途,生理、安全再到愛與歸屬,感受、試圖理解再到逃避,他在各種人們中逐漸望見一名普通人該有的樣貌了。瑪奇瑪給予淀治成長為人的機會,確實像一位媽媽般,然而教會他這些的卻是早川、帕瓦等人,惡魔生,人類育,兩者之間交織而成的便是第一部後面浮現的光景,渴望、支配、孤獨、對等的關係、愛和真心擁抱。
「淀治,我的夢想啊,就是被人擁抱。你覺得很簡單吧?可我太強了,讓這件事變得很難,不過淀治實現了我的夢。淀治⋯⋯我希望你也幫忙支配惡魔實現夢想,支配惡魔啊,一直想和別人建立對等的關係,只能用恐懼的力量建立關係的她,一直很嚮往親人般的感覺,雖然方法不對,但她想創造那樣的世界,所以,淀治幫她創造那樣的世界吧。」

「你要多抱抱她。」

波奇塔在最後和淀治說的這段話明白地揭曉了這光景的緣由,無論是惡魔(瑪奇瑪)還是只是作為一個生物存在的淀治,都在追尋成為一個(普通)人。而打開這扇門的鑰匙早在第一話就出現,「讓我抱你」,因為說出這句,頭是鏈鋸形狀、非人樣貌的淀治第一次回到人類樣子,一個擁抱讓一切都融化,露出內在,顯出人心。
這樣的瞬間後,隨之而來的便是瑪奇瑪的這一句,「是人」。
擁抱是人的最初與最終。波奇塔因為強大所以孤獨,而渴望擁抱,瑪奇瑪因為只知道支配關係所以孤單,而渴望和別人建立對等關係。在得到真心擁抱後的波奇塔希望淀治多抱抱瑪奇瑪,就是因為他知道,擁抱是對等,擁抱是情感。第一次是瑪奇瑪抱淀治,出於利用支配,第二次是淀治抱波奇塔,出於愛與付出,第三次是淀治抱那由多,出於真心與善良,這樣的過程變化像是淀治逐漸長大的縮影,又或者是說淀治那「人心」覺醒的縮影,萌於擁抱,結果於擁抱。擁抱是人的最初與最終。

而說更明白一點,那就是對等的愛。

希望普通地生活,普通地迎接死亡,是淀治的盼望。期望被人擁抱,是波奇塔的願望。嚮往親人般的情感,是瑪奇瑪的心願。如此平凡,成為一名普通人的答案,對他們來卻是遙不可及的夢,看似簡單卻一點都不簡單的活著方法。

訴不盡理不清的這些,就如故事一慣的風格俐落收束在一個動作、一個畫面,像在觀賞電影般,由你感受,無聲內斂且深刻。

普通的活著,這樣的夢想或許近的只是一個真心擁抱的距離。
抱懷入夢(想),於我而言,《鏈鋸人》第一部就像是如此的一場電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不是特別的不行嗎。
不是特別的不行嗎。
一個不特別的人的雜言碎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