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兒影展與酷蓋爸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盼望林志杰的心願能成真:「希望透過這部改編自真實經驗的戲劇,可以讓想成立家庭的同志者看到家庭的更多樣貌;也希望非同志家庭能看到同志家庭的存在,下次在路上遇到,也能有更多寬待和包容。」
今年(2021)四十七歲的林志杰是第一屆酷兒影展策展人,杰德創意影音創辦人,但是在返台創業之前是在美國當律師。
他在小學時就隨著三個姐姐與母親移民到美國,大學讀頂尖的柏克萊大學,之後讀法學院,當律師。他在讀大學時才跟姐姐透露自己是同志,在二十多年前社會保守氛圍下,大部分人對同性戀的知識不足因此也不太能接受,當時姐姐們勸這個全家族捧在手心,備受大家期待的弟弟先不要跟父母說。
但是當他在2014年籌備台灣第一屆酷兒影展時,知道這件創舉將會帶來宣傳與媒體曝光,覺得應該先跟父母親坦承自己是同志,不然若是他父母從報紙上才得知恐怕更不好。
體貼的姐姐希望能降低年紀已大的父母親的心理衝擊,先幫他找上與父母親近的親朋好友,告訴他們弟弟是同志這件事,然後再拜託他們在長輩身邊「打預防針」,在不經意中提及身邊聽過與見過的同性戀。
也就是在這麼全盤縝密的規劃下,老人家對兒子的出櫃雖然還是很震驚,但是很快就調適過來,也接受與支持孩子。
林志杰有了伴侶後,也準備養育自己的孩子,在家人祝福下,獲得女同志友人捐的卵子,然後到美國,透過仲介,合法地找到代理孕母,生下一對雙胞胎兒子。
也因為自己這段經歷,他也催生了亞洲第一部同志家庭網路劇「酷蓋爸爸」,讓更多人看見與理解同志家庭養育孩子的過程。
今年五月台灣的同性婚姻合法化滿兩周年,據內政部統計,全台同性戀登記結婚的對數共有五千八百多對,也許在全台八百多萬個家庭中佔的比例不算多,但這是尊重人性與多元化社會的具體表現。
避疫在家,有時間或許可以上網找「酷蓋爸爸」來看,我也盼望林志杰的心願能成真:「希望透過這部改編自真實經驗的戲劇,可以讓想成立家庭的同志者看到家庭的更多樣貌;也希望非同志家庭能看到同志家庭的存在,下次在路上遇到,也能有更多寬待和包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良女性主義者的告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冷氣降一度,地球愈火大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笑啟動免疫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恢復精神困頓的方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日本的三無世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釀XTIDF|紀錄片影展與我,是一段永遠不會結束的關係轉眼間,我與紀錄片影展就這樣一起走到了2021。我仍然把她當作老師,但也感覺她越來越像是相識多年的朋友,到了約定好的時間,就要抽空來相見。今年是我第一次幫她拍攝剪輯預告,而且帶著我的女兒一起參與。在那支短短30秒的影片裡,乘載著我的祝願與請託,祈望這個於我亦師亦友的影展,能夠繼續陪伴我的女兒一起成長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1-04-29
    珊儿与爸爸的乱伦  自从留了长发 ,爸爸更加任性去了 这个星期已经跟我要了4次。还说不同发型就像在搞着不一样女生。 而且爸爸最近都是一下子就来,完全没有提前预备 就像强奸我那样。 被爸爸从后面抱着 直接把我的内裤给脱了就插进去,衣服内衣也被爸爸弄坏好几件了。爸爸还会把我的事情说给他的同事unlce们听。 在家里就是
    Thumbnail
    avatar
    Linan Guan
    2021-03-07
    《2018勞工影展》前導與介紹「勞工影展」希望透過影像紀錄的形式,用不同觀點讓觀眾可以看見當代勞動者的現況和困境、生活等,進一步去理解和提出提出改善勞工狀況的方式,試著用自我可及的方法去發聲、和行動改變這長久存於台灣的資方霸權。公司文化上為何停留在封建思考和權位階級?如果這樣的制度讓人痛苦,那改善勞工環境也許才是能長久經營的道路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18-09-13
    釀特務|2018 酷兒影展|「牧者」是什麼?是愛這個字的實現。如果要看到一個組織如何排他,可以看這部紀錄片,如果要看到宗教皆會發生的「神選者」的驕傲而去支配別人,從人性點出發,也可以看這部紀錄片。或許有人看了會對宗教失望,但宗教或可能被組織所困,而信仰,我個人覺得是很私人的。我支持同志平權,我也愛耶穌,我尋找祂的這條路上,相信祂是個好牧者,會讓我遇到好牧者。
    Thumbnail
    avatar
    馬欣
    2018-08-24
    釀特務|2018 酷兒影展|《我的家庭真美滿》:在家人間折射的秘密陰影在青少年電影中,對未來的不安全感與極敏感的情緒反應,常是主人公無法逃開的命題。本屆酷兒影展的奧地利電影《我的家庭真美滿》(L'animale),卻將這個命題返還到家庭當中的所有成員,成長階段並未能真正癒合角色心中埋藏的秘密,身處在不同位置的家庭成員們,始終被本質相近的問題困擾。
    Thumbnail
    avatar
    蔡曉松
    2018-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