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仁皇后》裡的性別議題

2021/07/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哲仁皇后》是最近收視率不俗的一部韓劇。根據tvN統計,首播收視8%,完結篇收視率達到17.4%,擠進tvN收視前五名。這部韓劇最有趣的設定是「現代韓國男性穿越到朝鮮時代的皇后身上後發生的事」。這部韓劇是詼諧搞笑型,而許多笑點都建立在主角在一個理應相當保守、禮教喫人時代所有意想不到的言行。例如說,張奉煥穿越成哲仁皇后後,即使身為應謹守禮教的女兒身,也依然毫不保留展現出對女性的興趣。在他身上毫無朝鮮女子應守的禮儀與分際。或是他毫不憋屈,而是用截然不同的方式在反抗婆家朝臣等已經形成的權力網,甚至與哲宗聯手打造出新的局面。
穿越之前的哲仁皇后金昭容雖心儀哲宗,但哲宗無意,故彼此疏離。加上宮中勾心鬥角、金昭容毫無後援,絕望之下投湖自盡。穿越過後的哲仁皇后張奉煥,是男兒心女兒身,對於身分認同一直都在掙扎中,對哲宗自然也無愛慕之心。這部劇對於性別上的身分認同,可以說是毫無處理,或是用非常生硬的方式帶過。
我試著去想,如果有一天,一個男生醒來發現自己變成女生了,會有什麼想法?我開始去回想,我所知道的「當女生」是怎麼樣的。例如說,每有齟齬多半是女性溫言安慰。例如說,在科技業,我們不會認為女性專業。例如說,招募助理或是行政公關職多半喜歡任用女性。例如說,女性若是單獨會見網友甚至單獨尋覓租屋處非常危險。也例如說,在安親班,多半更樂意任用女性。也例如說,爸爸帶小孩更容易招惹異樣眼光。也例如說,在照顧小孩上,是媽媽比較有辦法。
當男性忽然發現變成女性了,到底會有什麼反應?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測試我的身體極限。確實掌握住我自身,再向外擴展。而在向外擴展的階段我就會發現,原來男性女性處在截然不同的世界中。在劇中,在張奉煥發現金昭容自盡原因而忿忿不平時,金左根警告他說:「女人只是生產的田地。」原本信奉有才華、努力就可以掌握權力的人,一瞬間發現原來無法翻身,而原因只是因為身體是女性。一般來說,這裡會產生相對剝奪感。有可能使得張奉煥厭惡女性,甚至開始欺壓其他女性,就像現實生活中的惡婆婆一樣。我認為這是張奉煥要面臨的第一個挑戰。
以一個女生而言,當整個婆家在內鬥,而自己只是一個不重要的棋子,娘家也沒有足夠的後援。配偶也無心甚至厭惡。手裡沒有任何可用的籌碼,被迫站在權力中心卻又不握有實權,那要怎麼生存下來?寄託希望在兒子身上似乎是唯一的辦法。然而張奉煥不喜歡哲宗,自然不想要有親密接觸。於是他決定靠攏握有實權者。對於改變人生軌跡最快的方式,不是成為一個強大的人,而是迅速找到可以依附的權力者。
看到這裡,會發現原來性別議題跟權力有關。
那麼劇中如何描述一個男子體驗到女人所受到的各種束縛跟壓力呢?首先是禮教。在劇中張奉煥屢屢有出格的言行,於是擔任輔佐的崔尚宮便展開了宮中禮儀特訓,用戒尺矯正張奉煥的言行。要求張奉煥遵守坐姿如佛祖、走路不可帶一絲絲風、不可大口進食、女子應精通刺繡等等規訓。張奉煥怒火大發:「這根本是不給人呼吸吧!」
再來是限制女子出行的區域。在劇中王室女子是不進廚房的,廚房是專業領域,需要高度管控。所以廚房裡從廚師到雜役都是男人。劇中安排透過實力比拚,讓原本是青瓦台特級廚師的張奉煥獲得進廚房操辦王室飲食、在大宴時設計菜單、製作宴客餐點的權力。這一點是相當離經叛道的。但是也因為如此,讓觀眾獲得一絲安慰:透過才華跟努力可以扭轉不平等的劣勢。
劇中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後宮女子玩蹺蹺板,用力一蹬,在飛上天際之際一堵牆外的世界。靈魂在金昭容體內的張奉煥嘆了口氣:「這是他們唯一看到外面世界的機會啊。」劇中充斥著女眷認為宮外很危險的情節,在宮外有一個他們不敢想像也無從探索的世界,使得他們安分待在宮中。
而我認為最意外的是,雖然崔尚宮極度不贊成張奉煥的言行,但是他選擇了盡量不干涉。崔尚宮的角色無異於現實世界中的婆婆媽媽,女性長輩。這些女性長輩比起支持下一代女性展現自己、追逐夢想,更多人是認為「你要結婚啊」、「小孩還是要生的」、「有了小孩你就要帶小孩啊」。這些女性長輩也非常愛規訓下一代,諸如,要早點回家、不要讓別人對你有遐想、拒絕別人要說清楚,但是也不要太清楚、坐著腳要合起來、要學會做家事,等等。這些女性長輩也相當程度上會加緊管制女孩子。我小時候遇過一個情況,某些長輩說女孩子不要太好動,然後開始限制女孩子跟我們玩的次數跟遊戲項目,我們社區的棒球隊因此少了一名重要投手。
但是劇中崔尚宮是一個不贊成,也盡量不去管制張奉煥言行的女性長輩角色。這讓這部劇更加讓人精神一振:沒有什麼比來自同性的支持更為振奮人心的了。甚至後期,當哲宗失蹤,張奉煥決定出宮尋找時,崔尚宮也出宮協助。那一瞬間,他從原先被動支持轉為主動支持,甚至也脫離了原先的權力結構,而投身帶來改變的革命。讓整部劇的結尾呈現「反抗帶來改變,改變帶來希望」的歡欣結局。
在劇中還有一個我非常在意的片段,跟違反性自主有關。內心是張奉煥的哲仁皇后,一直不喜歡哲宗,即使劇情安排他受到金昭容的影響而隱約對哲宗有好感也是一樣,他沒有喜歡到跟哲宗發生性關係。所以他是在醉酒後、將哲宗誤認為他人的狀況下發生性關係的。張奉喚醒來發現已經發生過性關係,並且因為醉酒缺失那一段記憶,而在宮門前大喊悲鳴的畫面,我在被性侵的女生身上看過。那種崩潰其實是很傷痛的、會將自我焚毀的。
而劇組卻用一種「似乎是合意性交吧」的劇情編排帶過。我本來想說,不可能在那個時代就有合意性交的概念,且他們是夫妻關係,所以這一段也只能帶過吧。以這部劇的風格來講,女性受創經驗不會被描述。但是劇中反而用張奉煥「似乎感受到了高潮」來作為反轉。這是相當危險的。先不論為何失去記憶還會有似乎感受到了高潮這樣矛盾的身體記憶,這樣的劇情在暗示,發生性行為不需要對方合意。
哲仁皇后裡的劇情是對方喝醉被撿屍,然而順著推下去會出現即使是暴力脅迫,只要對方的身體有反應,那也沒關係的結論。然而這是確確實實的性侵。很多謎片依然充斥這種情節,我以前認識一位男性,他沒有能力分辨女性的同意跟拒絕。在他眼中,只要做了最後女性身體有反應就沒關係。也因此後來訴訟纏身。而追溯起源就是他的性教育啟蒙都是看謎片來的。女生應該要保護自己,但是男生更應該保護自己。男生應該接受完整的性教育、情感教育,理解他人的表達以及吸收正確知識,避免侵犯他人性自主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為一位對人文學深感興趣的學生,我深知討論對概念釐清的重要。身為一個推動審議式民主的成員,也作為一位對教育深感興趣的助教。我嘗試將各種議題用淺顯的語言寫成一篇篇故事,我很希望大家不只是看文章,也透過討論來理解公民社會的運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