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右靠】大谷翔平被批評不會講英文不能當門面—當我們回到一百年前

2021/07/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兩天剛結束的美國職棒大聯盟明星賽,作為今年紅土場上最火熱的男人大谷翔平自然一切都是焦點。但在開打之前,美國相當知名的體育球評,認為他不會講英文還帶著翻譯,不能夠成為棒球的門面。這段話引來非常多的爭議和批評,當然他事後也道歉了,可是很多人指出他是因為迫於輿論壓力才道歉的。這件事正引起討論。
自由女神是美國的象徵,但如今無限擴張的自由只會帶來混亂。
這個球評平常都是講跟籃球有關的,比較少提到棒球。如果有在看籃球的人應該都會知道他,他的評論很兩極,但不得不承認非常有效果,因為這會引來極大的關注。其實這也是他們這些球評能夠存在的原因,根據市場的需求,他們就是有他們的價值。當體育要跟商業結合就是必須需要他們這種人的存在,負責喊聲炒話題,這樣子大家才會有錢賺。在這裡悶聲發大財是不太可能的,這基本上是一場秀。一場好看的秀一定得要有印象深刻,讓人咬牙切齒的反派,他們不僅要拿來襯托主角們,更重要的是激起我們這些觀眾,跟我們這些根本毫無相關的人的情緒,同仇敵愾的概念。
而這件事情關鍵就在這裡,他是個黑人。他們平常也會為種族議題發聲,更準確的說是為黑人族群發聲。但沒想到他在面對其他有色人種竟會有這樣的說法,這也是我不喜歡現在的種族議題,整個矯枉過正,完全沒有是非。我們設想假如今天他是一個白人,他如果在節目上講這種話,會怎麼樣?以現在美國處理這種議題的方式就是叫那個白人滾蛋。但今天因為他是有色人種,他只需要道個歉當作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他依然可以保有工作。容我提醒大家,他的年薪高達一千兩百萬美金。我也是這幾天才知道,靠嘴巴吃飯真好賺。你知道這什麼概念嗎?剛拿下全壘打大賽的大都會球員,他是連續兩年蟬聯。他的薪水才今年第三年總計共一百四十七萬,他拿全壘打大賽的冠軍錢還比較多,總計有兩百萬美金。這樣子對比真的是無語問蒼天阿。
很多網路上的朋友想法都跟我一樣,也是各種高級酸。但沒辦法,以現在整個主流媒體的風氣就是這樣。每個人身上的標籤會很大程度評判你這個人,甚至決定你的未來還有職涯發展。這讓我想到幾個層面的問題,我把我的思考拿出來和大家分享,也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的看法。
第一個、美國霸權的衰落,世界秩序的洗牌。這幾年做為台灣人最能夠深刻感受到中美之間的角力。美國人自己也感受到了,他們老大的位置正悄悄被撼動,當然中國的崛起是一個很大的因素。但我個人認為到最後決定美國能否持續的走過驚濤駭浪是他們自己,意思是說美國國內社會的安定才是最具決定性的原因。「攘外必先安內」這句話大家應該都很熟悉(如果你不知道在講什麼,那你學生時期的歷史老師,他現在就你腦後,他感到很火。)同樣的一句話也可以用於這裡。
近十年來的美國他們社會上發生的重大議題事件,幾乎都像一把刀一樣的不斷的在撕裂著整個美國,種族、性別這兩樣讓他們彼此仇恨和爭吵。當一個群體的內部開始分裂、不團結,那敵人就很有可能可以趁虛而入。但假如你固若金湯,團結一致對外,敵人便束手無策。
而這兩個議題只要稍有不慎便會引發蝴蝶效應,所以美國的當權者真的必須審慎的走每一步。不過這還算是小問題,更大的麻煩在後面。美國一個新建立不久的國家為何能夠快速走上霸主的地位,最重要的原因來自於移民。他靠著大量的移民湧入,不同種族、國家的人各自帶著智慧和才能去到美國。他等於是集眾人的結晶而創造出來的,所有的好處他都吃到了。但俗話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現在來自從地方或國家移民過來的人們,那些不同膚色的群眾開始因為相處之間的摩擦進而產生的衝突開始擴大,他們彼此之間的爭吵就足以耗盡整個國家的資源。一個不斷內耗的國家要能夠繼續強大是不可能的,所以美國的當權者必須設法讓民眾取得共識。
什麼意思呢?你說如果要解決,那不好意思這種日積月累,橫跨多個世代的恩怨是不可能在幾年之間煙消雲散的。唯一的解法就是制定出一整套高於所有人並且大家都能認同的規範,我指的不只是法律,因為法律只是最低限度的道德規範,我說的是社會彼此之間制約的力量。群體力量的絕對壓制,讓大多數人屈服,但這是往好的方面去走,為了社會的和諧和穩定。或許這樣不是很好,但為了更大的好,使用少部分的壞是需要的,行必要之惡的重要性。雖然美國很講個人,但說實話大部分的人還都是在體制之下,使用主流媒體和影音不斷洗腦去教育大家什麼是正確的。有的人可能會覺得這些侵犯人權,但其實從出生到現在所有的一切都是被洗出來的,都是人家告訴你的。體制不可能完美,但他有存在的絕對必要。
第二個、標籤化下的美國人將引發更多的動盪和不公。現在的美國基本上會因為你身上的標籤而對你的評判有所差距。最慘的是老白男,白人男性背負著祖先的原罪。事情的對錯已經不重要,顧及政治正確的處理事情已經成為慣例。就像我前面舉到的球評就是最好的例子,到今天還看不到有什麼後續處理。這樣的作法會讓很多人在內心積累仇恨,雖然都說要平等溝通和理解,可實際執行起來卻是把彼此越拉越遠。
更加諷刺的是非常強調個人權利的美國,此時早已經把他們自己標籤化。他們不再是個人,而是因為自己的膚色或性別還有性取向來做標記,現在這很大程度決定他們每個人所遭受的待遇。過往我們會因為以上那三點而有著刻板印象去做出評判,現在雖然一直高聲疾呼要平等、尊重和理解每一個個體,但實際情況是只是換成另一種壓迫,這只不過是對象互換罷了。倘若真的獨立的看待每個個體,那就更應該就事論事,只針對這件事情去做判別,在有限的框架底下,而不是無限上綱到群體。
第三個、歷史的倒退,我們彷彿回到了一百年前。大約一百年前的現在馬克思主義興起,一次和二次世界大戰接踵而來,這之中所引發的人類浩劫,源自於各個群體之間的仇恨。只是現在地點換了,可發生的事情似乎正在重複。我大膽地想像,也希望不要,會不會有一天美國因為政治正確所引發一場內戰,甚至開啟連鎖效應讓全世界人類互相殘殺。我希望不要,到那時只會是個弱肉強食的年代。美國將徹底分裂,像歐洲那樣變成各自獨立但土地連接的小國。此時霸主的地位將會變成東方,東方的巨龍將因為他們國內特殊的政治形態加上民族性格,成為獨孤求敗的霸主,一個比起春秋戰國史的秦國強上數百萬倍的超巨型國家會出現並因此統一世界。而那時的我們台灣將該何去何從呢?
這些都只是我個人的推測。我認為當我們越是強調某些普世價值的重要性,就很容讓人看到這其中的利益,有心之人如果要趁機利用,把大家的情緒帶著走,那只會是一場災難。而假如是這樣的話,也就應證了那句名言:「歷史給我們唯一的教訓,就是我們無法從歷史中得到任何教訓。」
如果你有什麼想法也歡迎回饋給我知道。最近我要開錄podcast,講一些有的沒的,主要是講我在工作上碰到服務業餐飲業的奧客,還有我對於書籍的一些看法介紹書給大家知道,名字也想好了就叫作:「雞掰的番薯仔」,至於名字為什麼取這個,之後再跟大家解釋。歡迎到時候大家來聽聽,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向右靠
向右靠
這個世界最近太左了,讓我們右一下。 過左讓世界陷入混亂,彷彿回到快一百年前,讓我們回到正軌,靠右一點,正視這個社會本來就會有的醜陋的真實。每周固定分享一些關於書籍和有我個人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