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無人知曉〉,靈性歌聲一躍天下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 there,前陣子金曲獎剛落幕不久,由森林系仙女田馥甄奪下了金曲歌后、最佳華語女歌手的獎項,之前在發行專輯《無人知曉》(2020) 的時候發現很多首歌似乎都有 MV ,或是有配合戲劇的主題曲,查了一下後發現,原來專輯中的每一首歌都被當成主打啊!就只有第一首一分多鐘的〈Intro〉沒有。
不過廢話不多說,今天就想來分享一下我個人在他此次《無人知曉》專輯中最喜歡、最推薦的兩首歌。

〈懸日〉 田馥甄
在開始聽〈懸日〉 之前就有個地方很吸引我,標題的英文部分不是直接翻譯懸日二字,而是標上了" Let It...",不禁會讓人聯想,就是在刪節號的後面是接著什麼呢?" Let It Go"?" Let It Be"?我想這樣的懸念就是輔助著懸日二字,要帶給我們無盡的遐思吧。
所謂懸日其實一看也就不可能單純指自然現象,聽完整首歌會知道,懸日代表著的就是自己心中懸著的那個念頭,一直在盤算著要不要繼續或是放下的那個念頭,雖然整首歌聽起來很平靜、很溫暖,就像遙望著懸日一樣,不過我覺得田馥甄把歌聲後的淡淡愁思詮釋得很好,不過過度也不會讓人聽不出,不會嚎啕大哭只有偶爾盈眶的幾滴淚。
這首歌的節奏不快,情緒起伏也不算大,不過聲音清澈的程度我覺得是很大的亮點,從頭到尾都沒說出的話,只是淡淡地接受對方的新生活,卻在最後降要結尾的地方才緩緩地唱出,"讓我放下、我沒放下、我想放下",這樣的壓抑讓聽完歌的人會更想哭一場。
〈無人知曉〉 田馥甄
〈無人知曉〉算是我覺得單純聽歌和看 MV 有很大不同感覺的歌,單純聽歌對我來說有種層層堆疊出的悲傷,而加上 MV 中畫面後,又多出了一些壓抑、一些歇斯底里,原以為歌曲本身就已經很厲害了,但搭配影像表達出的情緒又比單純歌聲多了許多。
MV 中出現的白髮,就像是為了對方生出的心痛,雖然沒有寫在臉上,但總是經由其他小地方慢慢地滲透而出,就算是盡力地壓制自己的情緒還是沒辦法完全抵擋。從副歌的部分,我覺得像是一種〈你就不要想起我〉(2013) 的延伸情緒,再怎麼樣痛苦的心,也只是將它默默地藏起來。
不知道為什麼,在聽完〈無人知曉〉後總是會沉思一小會,總覺得比起前面分享的〈懸日〉多了很多濃濃的不甘,就算是無法得到心裡想要的那個他,卻也不會這麼簡單地就把他放下。要從歌聲中表達這樣複雜的情緒,不得不說田馥甄真的很厲害。
其實一開始是沒有要寫有關這張專輯《無人知曉》的文章,因為對於很多首都有共鳴,但是卻有沒辦法清楚地說出是什麼樣的感覺,不過在田馥甄奪下金曲獎之後我真的忍不住了😅,覺得好音樂真的值得讓更多人聽見,於是就選了兩首真的是我的最愛來分享,專輯中的其他歌我也都非常推薦,很建議大家可以去聽聽看。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圖源、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572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恐懼 - 無知 - 不可知9月11日,No. 254,#恐懼 - #無知 - #不可知 今天的猜招選自獲得兩次諾貝爾奬的科學家,瑪麗居禮,談知識與恐懼的關係。 當我們恐懼的時候,理解與行動,能緩解我們的恐懼。 不過當我們繼續前行,不論是人生的軌跡還是歷史的巨輪,我們又會撞上未知的高牆,然後恐懼驚慌,然後再透過行動與理解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9-10
《無人知曉》是無人聽見,還是不允許被提起的韓國基地村慰安婦?無人知曉Comfort   李蕙璘LEE Hyerin  最近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開跑,特別放映與南韓DMZ(非軍事區)國際紀錄片影展註1合作的亞洲紀錄片合製計畫作品註2《無人知曉》。
Thumbnail
avatar
BILE
2021-04-28
蘇軾〈赤壁賦〉和湯舒雯〈無人知曉的跌倒〉教會我們的事很多大人會覺得,才活十幾二十年,是能經歷什麼樣的挫折?讀書考試的生活不是學生最單純的事嗎? 或許,正因為很多人都這樣想,才使得有很多人,在沒有人知曉的情況下不斷地墜落,甚至終其一生,都沒有人接住他。 每次上到〈赤壁賦〉,我總是強迫自己在文字當中,重新看一遍自己在那些不斷墜落的日子裡,究竟是怎麼走過的
Thumbnail
avatar
JLH
2020-11-25
(金曲最佳作词)田馥甄《无人知晓》- 这一次依然直逼你的每一道感伤防线,再一一瓦解。拥有一段【无人知晓】的感情是什么感觉呢?明明是如此真实的爱着一个人,却只能存在于你与我密闭的空间中残存。田馥甄这首《无人知晓》就是在诉说着这么一段揪心悲凉的感情,【无人知晓 可不可怜】。带着已成为她标志性般的苦味抒情歌曲风,这一次依然直逼你的每一道感伤防线,再一一瓦解。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0-10-18
詩評 〈原諒我們的海灘無人能夠真正抵達〉 王信益徐佳瑩〈言不由衷〉一曲唱道: 「願我永遠善良 願我真愛上一個人 某個人 那個人 是不慌不忙 是心之所向 願逝去的愛能 原諒我們」 也許「原諒」是一個方向,在夜雨茫茫的荒涼裡,指向心中的那片海灘。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0-08-20
無知不是指沒有知識無知這兩個字,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所謂的無知是(英語:Ignorance)即對知識的匱乏。 英文當中,與「Ignorance」同源的詞彙「Ignorant」是用於表達某人對某事沒有感知的形容詞。 在2019年的今天,你認為多數人會有對知識的匱乏這種無知嗎? 只要你能連上網路,不論你用google或是F
avatar
林文傑
201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