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WeiWei寫信—台北市女權會,離婚談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WeiWei:
我想到了,我國中時(宜蘭國中),放學後會有人跟在我後面,我騎腳踏車,他也騎腳踏車,離了一段距離,跟我一段路,每天這樣,我覺得很煩。有一次還給我一封信,到底有幾個人跟過我?我也不知道,都是同一個人嗎?通通不知道,沒仔細看,也看不清楚。我好像都被暗戀,哈!就是沒碰到喜歡的男生啊!可能是鄉下地方,沒什麼優一點的男生吧!哈!就乖乖唸書,什麼都不懂。
洛神花還會自己種?神奇。我很喜歡自己煮飲料,去年原來先買仙楂,後來聽說要加洛神,又買了洛神,現在仙渣煮完了,光洛神也很好,我怕酸,都加很多水。現在沒加糖。像麥茶我也喜歡,自己煮可以煮一大鍋,現在有魚腥草茶包、乾牛蒡切片(也可以煮雞湯)。
我也喜歡用寫字的,總覺得照片侷限了想像的範圍,哈!

<情緒>專題寫的,是根據我的花語資料寫的,不是我自己寫的,等於整理、編輯,挑出我理解的,讀者能理解的,看要怎麼將它表達出來。

「成立女權會和你女兒將來處境有何關係?! 」
婚姻或家庭中的女性處境,不只是夫妻2個人,或家人間協商出來的,會有社會、國家結構性的問題,像父權思想的搖動,一些性別歧視、性別偏見的停止等,別說性騷擾、男女同工不同酬這些比較嚴重的事情,你知道,以前,有些公司女生結婚就要自動辭職,懷孕會被解雇嗎?
在家裏先生是「幫」太太做家事嗎?太太帶小孩是理所當然的嗎?媽媽加班、出差時,家裏要怎麼辦?(男生都不用想嗎?)要有女權會這些團體去做些努力,像:
■對政府推一些政策。有幾年的時間,台北市的幾個社福團體一起聯合,每年向政府推一項政策,我記得的有;托育、養老等,那時陳水扁在選台北市長,找了幾個媽媽(包括我,哈!),抱著小孩,在台北市圖門口一字排開,向陳水扁遞托育政策書;
■制定法律,像性平3法是集合許多人的貢獻生出來的;
■辦女性成長班,以小團體討論的方式,做一些思想上的改變。女權會有「女性自覺團體」,一開始,秘書長拿了一本資料給我,要我將它編成12次的討論大綱,第一次由我和秘書長一起帶,後來我就少參予了。經過了很久,聽說那份大綱一直在用。
■辦活動,出版刊物,接計劃等。
這些性別教育、性別處境的改善不會主動從天上掉下來,要有許多人、團體去推動。

今天下午有一個視訊諮詢,談完覺得有點累,我們的談法應該不會累的,累的話,我自己要想一下哪裏不對了?或許什麼東西歪掉了,心態沒站好。
她是我朋友,以前每隔一陣子會來我這裏聊天。想離婚,跟先生早就沒互動多年了。去年決定離婚,我要她去做諮商,將自己的想法弄清楚。我幫她提醒需要注意的事情,談完她會跟我說情形,我覺得那種談法太慢了,沒談到重點。那時我的精神比較好了,將我會的東西整理一下,寫了一份DM貼在部落格上,開始「談談」的試做,問她要不要來跟我談?她決定找我談。
幫她釐清一些事情,給她一些功課,如: 將錢算一算,寫離婚後的日常生活(他們會一起撫養小孩),記錄一些事情、自己的想法等,連續談了幾次,暫停,之後有需要時就約一次。
一般人以為夫妻間難溝通,互相不想講話,就離婚,離婚之後就沒事了,不是的,他們還有小孩,不可能沒事,離婚後的溝通更重要。一開始,我給她的條件是,可以和先生好好談,討論事情時,就可以離婚了。
進展比我預想地快。其實離婚需要一些時間,那是一個過程,自己釐清、互相討論,總要將功課做完才行,不然下一個還是會碰到一樣(問題)的人。
2021.7.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5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給有睡眠障礙 情緒管理 表達障礙 孩子的建議!!從現在開始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然後過 正常 健康 自在 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4-06-15
給廚房女巫們:羅勒的魔力,為什麼它如此神奇? 羅勒(Ocimum basilicum)是一種鮮綠色的地中海香草,不僅可以食用,還充滿了魔法的力量。雖然是香草,但可以像蔬菜一樣食用。羅勒容易種植,只需要充足的陽光和水就能成長,可使用於許多美味的菜餚中!除了其烹飪和藥用價值外,羅勒在巫術中也全能型好寶寶植物。以下是你可以用羅勒魔法來實現意圖的8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4-06-14
給報名加賀工作坊同學們的公開信-關於“加賀譯”加賀譯是一個跨國工作坊的計畫,強調地方的所有資訊都只是尋找自己內心願望的線索。工作坊分為三個階段,強調自我、實踐,以及共創。此外,文章中提及了工作坊的組織與分工、課程部份以及其中的核心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4-06-12
給專業工作者,24種知識變現的可能本篇文章將與你介紹在 Converkit 平臺創作電子報的經驗和談及即將改名為 Kit 的動向,並分享了知識變現的 24 種可能方式,包括教育資源、範本、設計、錄音和服務專案等,期待帶你打開知識創業的N種可能。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4-06-10
給基督教會的信教會要告訴年輕男子:他們有一個女人要找,有一處花園要進去,有一個家庭要撫養,有一艘方舟要建造,有一塊土地要征服,有通往天堂的梯子要建造,還有生命中可怕的災難要用真理堅定地面對,要全心全意地去愛,且無所畏懼。
Thumbnail
avatar
陳易宏
2022-11-22
給妮妮的信---隱形身影(寫於母親節)妳在美國的日子裡,偶爾會出現媽媽的「隱形身影」,就像有時我會「彷彿看見」我年輕時在美國留學階段,阿公、阿嬤在美國留下的「隱形身影」,我都當作那是「阿公、阿嬤留給我的守護天使」,有他們隔空相伴讓我安心。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5-09
給女兒的信002-以巴菲特為師,找到雪球並利用長坡,讓它滾出一個大雪球!時間很快的進入2022年,康波週期說明:每個人一生中大概率的可以遇到幾次股市的低檔周期,如果可以好好把握住一次,那財富自由就水到渠成了。我知道聽起來很玄,很虛幻,但是仔細推敲一下,用白話文來說明,其實跟我們常說的天時、地利、人和有異曲同工之妙。
Thumbnail
avatar
JC@財富自由的路上
2022-02-13
給女兒的信001-從認識0056元大高股息到定存00888永豐ESG,建立你的教育基金。天氣漸漸變冷,一轉眼就快要到年底了,你還記得我們年初去玩的理財遊戲嗎?老師說:賺到的錢,先存一半,另外一半才可以去規劃做別的事情,我們玩的不亦樂乎,也跟我們買給你的三隻小豬撲滿,有異曲同工之妙。每次我在看股票時,你都會開玩笑地說:你認識0056元大高股息,這讓我感到欣慰.....
Thumbnail
avatar
JC@財富自由的路上
2021-11-14
給手足的信 (春日會來)上回提到,有在囚手足希望練習英文或日語,我便嘗試用日語通信,意外得到首封回信,叫我樂上好一陣子。儘管牆內外的我們母語不是日文,寫信時往往得再三查找字典,有時要兩三小時才能寫成一封信,但我會覺得這些時間是有意義的,不算白費。 寄出第二封信後,手足未有回信。雖然多少有點失落,但我明白回信並非必然。石牆內
avatar
慕雲
202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