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系列2-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隱隱約約就知道父母的婚姻出了問題。
不記得從那一天開始,發現父親開始睡在樓上偏廳。放學進家門前聽到的爭吵聲,也在踏入門後,突然停止。年節回阿嬤家,大人不斷的竊竊私語、父親鐵青的臉,母親的頻頻拭淚,我好像懂了點什麼,又好像在狀況外。
真相大白的那一天,是政府年度人口大普查。普查人員到家訪查,向母親核對家中成員。因為生理期不舒服提早回家的我,在樓上聽到陌生名字從普查員口中念出來。於是這些年來所有的畫面,一一串接起來,我好像真的了解到發生什麼事情。
父親是九個孩子中的老大。阿公是鄉公所財政科科長,阿嬤是地方上的助產士。那個年代,能生養九個小孩長大成人,沒有一個么折,大概也只有助產士身份的阿嬤做得到。一家11口的花費,光靠阿公固定微薄薪資,生活得很清苦。據說阿公不是正房所生,除了一棟房子外,沒有分到任何田產。不過以現在眼光看阿公家,佔地百坪,四方格局被圍牆圈住,房子裡有三房三廳,前有花園,後有果園,也算豪宅等級。
那個年代家中沒有恒產的小孩,要念書,男生就進軍校,女生就讀師範學校。父親就是這樣進入了政治作戰學校,也在那裡結識了母親。
母親老家在旗山,外公是公車司機,家中就母親和大姨二個女兒。外婆早逝,外公單親扶養二個女兒,維持溫飽就勉強了,那有可能送小孩上大學,更何況在那個傳統女子早婚的社會,要讀書又不花錢,考不上師範學校,只能進軍校了。就這樣,開啟母親身為本家長媳婦的生活。
阿公家雖然生活清苦,但仍保存著大家族的傲氣。認為唯有讀書,取得學歷才能比過那些分得田產的正房子嗣。九個小孩,4個大學,一個博士、其他最低學歷是高職。而我們這一代,最低學歷是大學。阿嬤堅持的理論,後輩子孫用日後的成就來驗證。
而凡所有孫子輩的,長大到能獨自打理自己時,寒暑假必送回阿公家,集體睡在大通舖。早上6點起床,梳洗用完早餐後,阿嬤會盯著我們所有人正襟危坐的習字,寫完規定字帖,再來是練習拿筷子,一堆小孩在圓桌圍坐,中間一盤花生。相信我,絕對不是花生好吃,因為筷子一沒有拿標準,阿嬤的雞毛毯子馬上落下。不過,拜阿嬤虎媽式的教育,我們這一群小孩,都能寫一手好字,拿筷子的姿勢也常被稱讚。
是否因為身為這麼大家族的長子,父親背負著太沈重的擔子,還是賢淑的母親事事求完美,讓他喘不過氣來。在父親告別式上,我第一次看到所謂的小三。她與母親完全相反的形象,讓我震驚不已。
父親死於靜脈瘤,那年我剛大學畢業。他本身就有三高毛病,煙抽得多,酒量不好又愛喝,還愛熬夜和朋友搓麻將。幾度中風救回後,終究敗在割除靜脈瘤的手術。在住院期間,二叔幾度支開母親,讓小三到醫院探視,這些事件也造成日後母親深覺被自家人背叛的憂鬱症狀態。
告別式那天,地點設在二叔家。父親交遊廣濶,我們三個小孩陪著母親對絡繹不絕的長輩、同事、朋友,一一致意。吵雜的交談聲,突然一下安靜了下來。正覺得納悶,跟著眾人的目光望向門口。我看到一位黝黑,微胖的中年婦女,正在幫二個學生模樣的女生,穿戴孝服。我再看向母親,她只是一直低頭啜泣著,坐在旁邊的二嬸不斷拍著她。接下來的畫面,就像電影場景一樣,我衝向她們,拉掉她們的孝服,推她們到門外,對著前來攔阻的二叔大吼著。日後回想起來,我也不解當下那來的那股衝動。
日後,從姑嬸們口中得知,她是父親常去理容院的小姐。為父親生養了二個女兒。處理父親的遺產時,發現二個非婚子仍然有繼承權,連法律都不站在母親這邊,難怪整個成長過程,母親在肥皂劇演到男人出軌時,總愛拉著我們三個小孩問「如果我和爸爸離婚,你們會跟誰?」。
我當然不會違逆的選擇父親,那會讓母親更淚如雨下,但也沒有辦法像妹妹會乖巧的選擇母親,因為當普查員口中說出我不認識的名字時,我耳中聽到母親回答「對,我們有5個小孩」。
    9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7日本神社系列||明治神宮之日本人都偷砍我們的神木啦!(下) 延續上一篇我們聊到的明治神宮內苑,NANA濕婦最常聽到台灣人的誤解其實就是這一句「日本人都偷砍我們的神木啦!」。當然,如果您是種族情結第一,對於任何解釋都認為是「日本人的辯解」的人,我會比較建議您直接跳過這一篇嘍。這一次,我們就來帶大家回到明治神宮興建的當下,看看究竟為什麼我們的神木會出現在日本?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1-04-21
    如何調整自己,成為一個「無我」的人?:管理者系列#7/程天縱當你扮演好越多人的「配角」時,成就就越大;而當你只顧著追求自我、扮演主角的時候,你所能服務的人數就變少了。所以,演好配角、成為別人人生中的貴人,反而更能幫你成就自我。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1-02-01
    數與人系列:泰利斯的天空雖然中國自明末清初後的科技文明顯然差了西方一大截,但中國在中古世紀前的科技發展其實並不差,因此有不少西方學者開始追問「為什麼中國古代對人類科技發展作出了很多重要貢獻,但為什麼科學和工業革命沒有在近代的中國發生?」歡迎一起從泰利斯的天空一起思考李約瑟難題吧!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0-10-28
    數與人系列:天上的規律,人間的無常英國哲學家懷海德(Whitehead)曾經如此觀察科學:「科學思想的目標是在特例中發現通則,在無常變化中看出永恆不變。」然而,發現「尋找規律」並不是近代科學人所獨有的嚮往,而是根植於遠古人類對天空的興趣。從古至今,不同的文化究竟如何看待天體運動的規律,曆法的制定又如何影響不同的文化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0-06-09
    不需要被管理的人,仍需要自我管理績效:績效考核系列#3/程天縱 雖然「不需要被管理的人」都習慣於獨立運作、有各自的看法和做法,但仍然需要一套績效管理與考核的辦法,否則就無法整合和發揮綜效。解決的辦法,就是從對「產品」和「黃金樣本」的理解、標準、共識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8-10-07
    不需要被管理的人:績效考核系列#2/程天縱「不需要被管理的人」將成為未來勞動力的主流,連大企業都將大量雇用。為因應這個趨勢,組織架構必須由金字塔模式走向網路化、扁平化、流程化、虛擬化;而平衡計分卡式的KPI,自然就會被目標管理導向的OKR所取代了。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8-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