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女 子"故事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奶奶在我父親十歲的時候因病去世,對於她的了解我皆從父親和姑姑們的描述。因此我對她有一定的印象存在。  

 奶奶出生於富裕的家庭,但是在那個對於男性子嗣重視的年代,女性結婚後通常視為夫家中心。爺爺和奶奶因為媒妁之言而結婚,也是彼此的二婚。當時爺爺已經有五位孩子,這對奶奶而言是一項很大的挑戰,該如何和非自己親生的孩子們在一個屋簷下相處,又該如何給孩子們平等的愛,這對奶奶來說是很大的課題,但是她也是不畏艱難地完成。

 既使奶奶沒有接受過很多教育,但是她很重視身教,尤其是餐桌上的禮儀,這一點我可以從父親在用餐時的舉止中所看出。奶奶雖然出生於富裕的家庭,但是她擁有勤儉節約和善於精打細算的優點。她會烹飪許多家常菜,例如滷肉飯,菜頭粿或是蚵仔麵線等等。凡是爺爺和孩子們想吃的料理她都可以一一呈現,她認為可以親手製作好過於到外面買現成的料理。一來以節省花費,二來又健康和衛生。

 當時家中的經濟僅靠爺爺的薪水而支撐,奶奶也不會因此讓生活品質下降。她很會運用現有的資源來持家,讓孩子們皆可以吃飽穿暖,甚至還有零用錢可以使用。儘管奶奶受的教育不多,她仍然會鼓勵孩子們用功向學,或許是她不斷的鼓勵與支持,所以我父親家裡的兄弟姊妹都很努力學習,成績也時常名列前茅。

 雖然我未曾親自與奶奶相處過,但是但透過父親對當時的回憶以及姑姑們對生活的謹慎態度,我可以感受到她是一位如此溫暖又堅強的女性。我也從父親與姑姑們的身上看見他們所傳承到的美德,我也因此從中學習到所有的真善美價值觀。我相信這是奶奶對我的愛,用一種特殊的方式將愛延續著,我也相信倘若有來生,我們將會再次相遇,用不一樣的方式讓這份愛永遠持續著。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單純喜歡寫作紓壓,寫作讓我感到既快樂又療癒。任何情況下所帶來的靈感,就像一扇打開的大門,通向無限的可能性。在每個字詞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一種情感,或者一個獨特的想法,等待著被揭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