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教育劈哩叭啦講1 憤怒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眼看見她,我就知道她一定會惹麻煩。
導師班升高二的開學會議上,拿到班級名條,多了位轉學生,名字居然和同事一模一樣,開玩笑的傳給同事,心裡完全沒有意料到接下來二年的風暴在等著我。
對於自己一手訓練好的幹部有信心,她們可以處理好註冊流程。所以我讓自己在辦公室先整理各式表單、座位的抽籤、以及瑣碎的班務安排,再慢慢的步向教室,出了電梯就看到她站在走廊上等著。
出現在我眼中的是個漂亮的女孩,有著濃眉大眼,膨鬆飛揚的披肩長髮。但,一雙眼睛,帶著挑釁意味。緊抿雙唇,環抱雙手看著我向她走去。我心裡閃起了警告訊號「來了個麻煩人物」!
個性開朗的她,很快的融入班級,體育競賽、活動表演,都能看到她極力的展現自己的能力。職業類科的課程對來自普通高中的她,從成績可以看得出來是應付的游刃有餘。出色的外表加上得體的應對能力,各科老師都很快的記住班上這號人物。就在我要鬆了一口氣時,果真炸彈引爆了。
學校例年舉辦模範生選拔,如果班級投票率達百分百,就能在競賽中額外加分。選舉當天,早自習慣例勤缺檢查時,她就缺席,去電家中沒有人接聽,父母的手機也沒有回應,只能留下簡訊希望對方回電。投票前一節下課,班長氣急敗壞的跑來回報「老師,就差OOO一個人,她還沒有來,打電話都沒有人接」。口頭安慰班長之餘,心裡也直犯嘀咕著,納悶是否發生了什麼事?就在投票前幾分鐘,她出現了,卻嚇壞了我。因為她臉部帶著傷、一身瘀青的出現。
看著坐在我面前的她,激動的訴說和父親發生衝突經過。起因為昨天為父親生日,她特意省下打工的錢,買了生日蛋糕和禮物,心情從興高采烈到久候而變為憤怒,好好的心意卻演變成父女衝突。聽完,我心中熱血教師的理念也點燃怒火,當父親手機終於撥通時,我氣急敗壞的質問父親,為何管教要訴諸暴力?卻得到父親淡淡的回答「老師,妳是沒有看到我身上的傷」。聽完,我當下整個傻住了。
什麼的家庭,會讓一個女孩子,在小學四年級就下定決定,放下芭比娃娃、綁上頭帶開始練習跆拳道,一路拳打腳踢的拿到黑帶資格。
這個事件,似乎是她深鎖的火氣箱的鑰匙。
我開始要處理她和同學之間的各式衝突,小至口語互嗆、大到故意撞桌碰肩的挑釁,所有的原因,都是女孩們之間的小心機。
最嚴重的一次事件,是她和同學在廁所大打出手。這在傳統的女校是大事件,我被交代要謹慎處理,千萬別引爆到媒體上。先了解事件、再約集家長會談、握手言和。家長也不想擴大事件,畢竟起因只是針對健保卡上照片的評論所致。二個女孩套一句老話「不打不相識」,在事後居然成為了好朋友。
過一陣子,居然又要介入她的家庭事件。一位自稱姑姑的女士來電,聲稱看不下去她對媽媽施暴,導致媽媽骨折住院。事後了解才明白,是媽媽為了排解她和爸爸的衝突,才意外的受傷,住院是因為胃潰瘍所致。換成是我,這樣的女兒,沒有胃穿孔才怪。
所以,當終於送她畢業,進入大學,我心中,真的大大鬆了一口氣。
再來,她所有的消息都是經由同學轉傳。
聽說,她結交了一個有暴力傾向的男朋友。
聽說,她和好朋友因細故絕交了。
聽說,她在忠孝東路賣衣服。
再來,就沒有任何聽說了。
就在一個日常的午後,她又頂著那傑傲不馴的笑容站在我辦公桌前。
看著她朗朗的笑著,說著近年的經歷,說著在香港工作的抱負。心裡閃現的是,沒有問出口的話「孩子,妳心中的憤怒放下了嗎?」
    9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魏晧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教育類考題會是你的弱項嗎?IELTS Speaking Part 3範例Q1: What key subjects should modern primary education provide? Apart from traditional subjects like math and literature, I believe modern ele
    Thumbnail
    avatar
    雅思做中學-IELTS Preparations
    2024-06-18
    從閃電霹靂車來思考AI模型應用於教育學習型、輔助型、完全型、支配型,學習者需要的是? ●閃電霹靂車(cyber formula) 應該是七年級男生心中的賽車動畫神作 在早期的競速題材中融入了AI輔助系統 協助駕駛在高速下因應賽場狀況 並讓駕駛快速下達指令調整車況 當時動畫(sin)的時間軸即是最近的2022年 小時候的我總會
    Thumbnail
    avatar
    Kyrie Chu
    2024-04-01
    批鬥老師=弱化教育=犧牲孩子未來不知為何,批鬥老師的風氣越來越盛,媒體似乎也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問題是,當這種風氣越演越烈,人才將不願意投入教育職場,最終受傷的會是孩子。
    Thumbnail
    avatar
    綠園嬿語
    2023-10-22
    私刑教育3 The Equalizer 3 _披著西洋風設定外皮的武俠片丹佐華盛頓的唯一有拍續集的系列電影,據說是收尾的本片,比第二集好很多,但沒有超過第一集。 大俠行俠仗義時受了重傷,在小鎮休養生息時,愛上了這個小鎮的一切,只是有不長眼的惡霸為了金錢想摧毀這個美好,小鎮的未來就在本想隱姓埋名的大俠的一念之間...
    Thumbnail
    avatar
    Sky Movie Time
    2023-10-20
    🍹大人的牛奶、教父、教母、霹靂神探,迪沙羅娜 杏仁利口酒🥄雞尾酒譜地震、疫情、通貨膨脹延燒全球,睡前難免需要一點酒精,這時就想到「大人的牛奶」(Adult Milk)這款雞尾酒,但製做這杯香濃助眠調酒,需要義大利迪沙羅娜杏仁香甜利口酒。
    Thumbnail
    avatar
    Kyle Chu
    2023-09-16
    【化妝品科學】[食藥署 x 棟宇法律事務所] 化粧品批發零售業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計畫實施辦法教育訓練鑑於近期個人資料外洩事件頻傳,加強個人資料保護之需求日益殷 切。為維護個人資料之安全性與正確性,並建立對個人資料之管理、稽 核、保存及改善機制,爰依上開規定之授權,擬具「化粧品批發零售業 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計畫實施辦法」 個資法的延伸 誰應該要遵守這辦法? 誰是負責的主管機關? 計劃書的撰寫
    Thumbnail
    avatar
    墨莫不語
    2022-06-23
    民主先賢胡適批評國際特赦組織的校園人權教育的嚴重缺失原來,胡適在生前已批評了國際特赦組織的校園人權教育有嚴重漏洞,可能會讓學生認為人權自由是「假大空」用詞,變得犬儒不再相信!國際特赦組織的人權教育可能急功近利,對學生的重要面向缺乏人權自由教育?是甚麼面向?胡適認為這種面向缺乏了,可能變成了奴才,建立不到自由平等的國度!究竟,國際特赦組織教育應該補強?
    Thumbnail
    avatar
    胡啟敢
    2020-11-17
    【生活洞察日記】臺灣教育裡是否也要有一堂批評課? 最近的世界真是充滿戾氣啊! 不知道各位是否注意到。社會上充滿著意識形態的衝撞,對立的喧囂聲也在空氣中不斷播誦,這不禁影響到我的情緒,更讓我又對這世界提意見。 或許是我手機資訊攝取過量了,又或者我只關注各個負面新聞,但我內心真實的感受到社會中瀰漫著強烈的對立跟互相批評的聲音 ; 就像,網紅與觀眾相互批
    Thumbnail
    avatar
    喃喃字嶼
    2020-11-10
    教育專題 | 洗腦教育正仆街 | 台灣教育改革的歷史背景與發展PART 1洗腦教育正仆街 「仆街」是什麼? 記得回去聽試播集 (粵語)大家好,我係Pika Hank!(臺灣國語)大家好,我是皮卡漢克。(台語)搭ge賀,哇係皮卡漢克啦!沒錯,依舊是三種語言的問好。想知道為什麼要講三種語言的原因嗎?呵呵!請回去閱讀前文!  台灣教育改革的歷史背景 這是「教育專題」的第一篇,皮
    Thumbnail
    avatar
    PikaHank
    2020-06-21
    教育體制的改革建議(1):導言這個系列要談台灣教育體制的問題,不會碰到教改課綱,主要指如何在現行制度上,找到較有可行性的辦法,可以促成教育系統的優化,進而幫助到學生。這些改革辦法,偏向現狀的延伸,以解決短、中期的問題為主,學業部分的較少,偏重的是筆者個人經驗。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