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女人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凡夫俗子做到「無我」,那是修行的高階,一般人都在「有我」和「無我」之間拉鋸,而且常常是有我佔上風。


有一個女人,三十五歲那年父親中風,隔年母親腦溢血,當時五個兄弟姊妹中,只有她未婚,所以「理所當然」承接起照顧的責任。女人說,幸好自己當時未婚,否則家業與父母之間,她會陷入兩難。女人無微不至照顧兩老,父親復健得宜,已經能夠使用枴仗移動,母親則需要藉助輪椅。周末兩天由其他兄弟妹回家接手照顧,讓女人得以喘息。女人說,父母還能多久不知道,她很珍惜每天陪伴的機會,是上天對她特別恩寵。


還有另一個女人,家中的獨生女,六十歲那一年得到丈夫與子女的同意和善解,一個人搬到母親家,從此近身照顧百歲母親的日常起居。女人說,在家為夫為子女,庸庸碌碌到六十歲,從新婚到子女長大成人,這一段與原生家庭中斷的空白,她要想辦法補足。女人每天早起為缺牙的母親料理三餐,食物的溫度、軟硬、營養都兼顧,顧母親像在顧一鍋炊糕,分分秒秒都盯得緊緊的。


每天,女人利用母親午覺的時間到附近市場收紙箱,她做到每一個攤商都認識她認同她,不管是塑膠袋還是紙箱還是其他可以回收再利用的物品,都事先整理起來等她來取。女人說,這個年紀了,想報答母親的養育之恩,也想做好事為自己囤積福報,老天爺滿她的願,讓她同時達陣,人生已無所求。


智者都說,行孝行善不能等,等來等去等成空。「無我」並不是真的把我去掉,而是將自己融入真理中,讓自己也是真理的一部份,自然看不見突出來的「我」。所謂真理,就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價值和道理,也就是孝道與善道。


#無我

#孝行善行是真理

#廣結善緣

    41會員
    5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