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の思考 上市倒數│《螢火蟲之墓》比電影內容還虐的是⋯⋯這部吉卜力你不知道的事之3

2021/07/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opyright © 2019 Suzuki Toshio / Bungeishunju Ltd.
螢火蟲之墓 │ 1988 │ 高畑勳導演
比電影內容還虐的製作過程。宮崎駿盛讚高畑勳的代表作!​
據說是:沒有人想再看第二次的那一部。
很多人說:第一次看是幼稚園老師放的。我還記得,我是在鄰居家、躲在一座黑色的皮沙發後頭露出眼睛看的,簡直像長大後看恐怖片——​是在手指後面看的。(我妹和鄰居阿妹穩穩地坐在沙發上,雖然她們一定不記得)
主角是一對兄妹,他們有一個受了重傷的媽媽……從這開始就無限循環地記得:真是太可怕、太可怕了。在超市裡看到一樣的糖果罐,就心裡一抖。如果有人拿起一盒搖一搖,水果糖在鐵盒裡噹噹地響,光是耳朵浮現那樣的聲音,我的手指都涼了。
到底有什麼好怕的?《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裡說,高畑先生的電影,可以說是「知性的娛樂」。二三十年後,反正都長大了,我決定重看這部人人讚譽充滿「文學性」的電影。
當時的吉卜力決定一口氣推出《龍貓》和《螢火蟲之墓》,被發行單位拒絕:「妖怪和墳墓沒搞頭啦。」是製片人鈴木敏夫先生咬著牙把兩片聯合上映的企劃逐步推進。但面對力(ㄧˋ)求(ㄊㄨㄛ)完(ㄗㄞˋ)美(ㄊㄨㄛ)的高畑先生,不管是故事本身帶來的情感壓力、或是上映期限在即的合約壓力,鈴木先生對這部名為墳墓的電影總說:「內容非常沉重。回想起來仍苦不堪言。」
我在重看的第一秒就開始發抖:恐怖的第一個句子像哥哥身上的蒼蠅一樣在我腦裡繚繞。接下來的問題,是妹妹長得太可愛了。
當她第一次在操場上抹著臉哭,努力不哭地用手心手背交替抹著臉,都恨不得快跟哥哥一樣表演轉單槓來讓妹妹更好過。即使真正看到恐怖畫面(媽媽炸斷的雙手、滿身繃帶、兩個空空的血色眼窩……)是他啊。
唉,長得太可愛,是有這樣的問題。同事說:「《龍貓》實在很毛。」指的不是小梅溜滑梯般跌到牠肚子上,毛茸茸的毛——是那張電影海報:「他把兩個女孩畫成一個人耶!」而《螢火蟲之墓》這張黑黑的海報,多年後還有人在解密:色調調亮一點,會發現恐怖的事實……。這兩部當年一起上映的電影,哪一個比較恐怖?
我第二次看的《螢火蟲之墓》,只看了前一個小時,實在太抖所以還是關掉了。沒有看到書裡說的:最後沒有上色的那兩幕、其實是來不及才以「線稿」直接上映。讀到這個冷知識的人都會決定再去看一次《螢火蟲之墓》嗎?我真的很好奇……
§
(文/新經典a小編,最近買了龍貓的浴巾很滿意)
《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8月4日 上市倒數!!!
新經典編輯部連續10天接力聊:這部吉卜力你不知道的事

喜愛吉卜力動畫的人不容錯過 製片人觀點的吉卜力史! 製片人鈴木敏夫先生眼中的兩位天才導演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呢? 書中收錄官方授權19部吉卜力電影的海報彩圖、 「吉卜力三巨頭」高畑勳、宮崎駿與鈴木敏夫唯一一次歷史性對談。

《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

~鈴木敏夫 著 緋華璃 譯 封面設計 蔡佳豪~

8月4日全台上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勒利•索可洛夫(Lale Sokolov,1916~2006)人生中有超過50年都懷著一個秘密,這段不能說出口的往事發生於二戰時的歐洲,那時,納粹德國人對猶太人做出不可思議的恐怖事跡。80歲以前,勒利完全無法向人說出這段過去,即使他的生活離那個恐怖地方有千里遠。 勒利曾經是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刺青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