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不是口號 運動員做好了本份 我們呢? 《功夫》裡的暗器與蓮花

2021/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為一個對於運動有興趣的香港市民、我對於張家朗及香港運動員有一種歉意,關於張的印象及戰蹟停留於2016里約熱內盧奧運,坦白說過去幾年我較多留意羽毛球的伍家朗,其他項目更是很少關注。
而在看張家朗金牌直播的時候,友人問我花劍不是3盤2勝的麼?事實上我也是似懂非懂,或多或少反映出普羅市民,對於體育知識的貧乏,而我在媒體反而觀察到不少「忽然狂熱關注體育人士」導致極端式失控,包括某老師及某記者在內。
關於香港運動員先不論獎牌及成績、能夠站在奧運的舞台已經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然而作為運動員,日本游泳選手池江漓花子未能晉級後的一番說話的確發人深省,她謂:「八成悔恨、兩成開心,雖然感到歡樂,但不能只求單單感到歡樂。」,勉勵自己下一次卷土重來,可能是每一位落敗運動員的心聲,那種不甘心的喜悅的確難以言喻。而運動員以外呢、我從兩個層面討論、一是官方(包括香港政府、奧委會),另一方面是民間。是次奧運舉辦在疫情期間、香港社會運動之後,香港整毫無疑問多添了幾分情緒,但情緒以外,我們更應問問自己有沒有做好本份愛香港運動員、愛香港:
先說官方,在伍家朗事件中,港協暨奧委會,在事件後發表新聞稿,其中一段表示「有關比賽服飾會因應不同需要,由運動員所屬的體育總會協調統籌,以確保符合國際奧委會及國際單項體育聯會的要求,符合參賽規定,而港協暨奧委會並無加入額外規定。」好像整件事與他們90%無關一樣、別忘了你們在網頁內的目標其中兩項為
「協調所有本地體育組織,從休閒運動以至精英運動層面推廣運動,以實現「全民運動」目標」及「負責籌備國際體育賽事及鼓勵更多香港運動員參與其中」,請不要一味轉移視線到那個無謂的民建聯老師身上(坦白說他是一個吹哨者、沒有他的傻勁也看不出香港政府對待代表香運動員的荒謬處),反而我覺得倒要問責的是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 GBS,JP,請問你在那裡,你有沒有做好你的本份?香港政府、你有沒有做好你的本份?
至於香港民間對於運動員或運動本身、也應做好我們本份,除了極少數「忽然狂熱關注體育人士」外、 更廣大的群眾應更認識體育,更認識體育精神真蹄,很多人經常說不要將政治與體育混為一談,試圖避談政治以達至抽離,亦有些狂熱份子將體育裡的一點一滴也黏上政治不放。回看歷史、自奧林匹克運動會舉辦,運動正正是政治的一部分,與其將運動割裂政治或將運動黏滿政治,倒不如好好運用運動本身的性質,以超越政治,無論多困難、無論對手有幾多小動作,我們也能迎難而上以德服人,香港人請做好本份,加油!
P.s 最後都要連繫一部電影、《功夫》一片中,暗器與蓮花,視乎誰用、怎用!
奇連士文
不專業電影評論,闡述內容可能有錯,亦未必分析得透徹,只希望大家睇得開心,分享分享!
    奇連士文
    奇連士文
    香港中佬一名 , 心淡現時的社會狀況 ! 不離港、死守香港、得閒會講下粗口 ! 仍然堅信 要用愛與和平 點亮世界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