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貝佐斯學創業:我在Amazon 12年學到再多錢都買不到的創業課》

2021/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入手了kobo電子書,這本書是做優惠時被書題吸引而購買的。人生在迷惘時應該去找些成功、有名的人的故書作個參考,總會有些作用吧。
書中帶出首先要認清自己目標,途中不斷增值、裝備好自己,才能成為獨當一面的人。每當想放棄時,就回想初衷,為什麼你站在這道路上,為的是什麼?就像RPG一樣,不斷升lv、不斷拿武器才可挑戰終極boss。
一開始看這書是有繼續看下去的慾望,可能是他會定時出現一些金句,令我有同感去代入自己的處境。
.失敗與創新是一體兩面
.要堅持、要認真、要機靈
.勇於提問,世上不存在蠢問題
.一開始時馬虎,之後要付出更大代價去彌補這漏洞
不過後來去到中段覺得作者太過於偏頗亞馬遜,不斷讚揚亞馬遜,就好像亞馬遜教徒在傳教一樣,令人有些反感。我十分了解到亞馬遜在市場上的地位及成功,亦看得出作者有多崇拜亞馬遜,但對我而言真的太hard sell了。另一個疑惑是作者不斷強調自己的英語能力不好,也不是天才,在雲集了天才們的公司裡的競爭也十分激烈,那麼一個普通人能在這地方工作12年嗎?作者過於謙卑的態度,亦令我有點不解,亦有點反感。
作者作為一個寫程式的人,當然會講下工作內容,對於我是完全不懂這方面的人來說,一說到程式相關的話題我都不太看懂,會速讀略過,畢竟我沒太大興趣。
看完這書會比較想看貝佐斯寫的自傳,畢竟有很大的篇幅是在寫亞馬遜怎樣成功,它的要訣又要什麼。這樣的話,我直接看貝佐斯的自傳不是更精準及直接嗎?

是一本頗為推崇亞馬遜精神的「傳教書」,不然作者朴鼎浚怎會在這公司工作12年,哈哈。這書吸引我的原因是作為世界頂尖公司的員工,他的思考、做事方法跟我有什麼不同,有什麼是我可以效法從而進步。就比如
在背後道人是非被認為是一件很沒水準的事
看似是很基本的事,但自己其實也做不到。朴會道出不少亞馬遜的原則、理念,讓讀者從而去反思及思考。

另外,朴不停強調自己在亞馬遜裡並不是天才的那一種人,尤其是英語能力更令他自信大受打擊。但他會不斷去尋找方法去跟同事們溝通,除了言語外,亦可用圖像清晰表達出自己的想法。他以身試範如何做到「要堅持、要認真、要機靈」,才可在這充滿競爭的環境裡生存。

朴亦帶出「我想過怎樣的人生?」、「非我不可的事情是什麼」、「不要試圖去做一個成功的人,要努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這些問題完完全全刺中我,最近的我完全陷入這些迷思當中。還有幾年就到人生的分水嶺,畢業後只按自己興趣就做了兩年多的平面設計師,最後發現沒這天分,亦沒有想像中的熱情可以繼續下去。想轉行,但又不知道該從何入手。到底非我不可的事情是什麼呢?我的價值又是什麼呢?

P.S.看完這書會想看貝佐斯寫的自傳,畢竟有很大的篇幅是在寫亞馬遜怎樣從一間小型公司發展成今日的地位,它的要訣又要什麼。
ayuri
ayuri
購買了電子書後更熱衷於閱讀的廢青。 廢青所以記憶力都較差,想利用文字去紀錄閱書後的感想。 沒有良好的寫作技巧,只有誠實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