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的菜頭滷和甜不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新聞:一個女孩子想吃基隆甜不辣,點了外送,而外送果真就送來了一盒炸甜不辣,忍不住上網抱怨了起來,因為她心中的「甜不辣」是小7這些便利商店會賣的關東煮:蘿蔔、竹輪、蟹味棒、魚丸子等,泡在熱騰騰的昆布柴魚湯裡。這個認知引起網友熱議,紛紛跳出來糾正:基隆的甜不辣是炸物;而有湯的這種叫做關東煮、菜頭滷、黑輪。
這勾起我國小時的記憶。小學就在基隆車站後方。連港運貨鐵支路隔閡的關係,位在車站後的中山一路,印象中並沒有像台灣某些其他縣市有所謂的後火車站之說,因為火車站的唯一出入口面對港口,出去就是市中心區,要到車站後方,都是出了車站之後,才分別過鐵支路、走天橋或過地下道。當時連港鐵支路隔開的是兩個世界,一個是以商業買賣為主的「街仔」(市中心區);一個則是以貨運工人為主的港西。由於地勢關係,車站後方的小學、國中都在山上,那時候還沒有營養午餐,早上和中午都要往學校衝一波,因為70年代的基隆港前景正好,家裡開小吃店謀生,中午用餐時分,客人源源不絕,人手不足,中午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幫忙洗碗,直到上課時間快到了,才匆匆扒幾口飯,衝到學校去。
自己家裡開小吃店,能到外面飲食的機會很少,零用錢也不多,一放學就得回家幫忙,因此幾次下課十分鐘的時間偷溜到校外吃東西,就顯得特別難忘。當時學校後門外恰有一攤賣「菜頭滷」,也只有這一攤,擺明就是做小學生的生意。因為賣菜頭滷,所以賣菜頭滷的阿姨,小學生就叫「阿滷」。攤頭上的東西很簡單,一個大淺鍋裡,湯頭浸潤著許多白蘿蔔、高麗菜捲、甜不辣、吉古拉、豬血、豬肺(那時候的小吃攤攤頭上豬肺幾乎是標準配備)。吃這種菜頭滷的重點在於湯頭,尤其是基隆的冬天,集合各種食材精華的熱騰騰湯頭,喝下去那心頭泛起的溫暖,小學生很懂,阿姨也不是省油的燈,多買一點菜頭滷,她才肯多一些湯給你。她常跟學生鬥嘴,不是什麼和藹親切的善行者,對小學生來說,絕對是小氣鬼無誤,但對許多讀過這所小學的學生來說,卻是他們記憶最深刻的周邊風景之一。
從小,我就很清楚菜頭滷和甜不辣的差別,甜不辣不過是一種可以拿來油炸,也可以加在菜頭滷,增加湯頭味道的食物。台灣雖小,但區域間的差異其實不小,尤其是在過往的歷史文化發展中。時移境遷,食物對我這一輩的人來說,許多原來道地的味道不見了,甚至連名稱也不在了。小7這些商店帶來了便利性,但也讓許多年輕的小朋友,以為每個地方的人都存在同一個宇宙時空,使用同一種語彙。
下次在基隆點餐時,想吃關東煮,要點菜頭滷,
    8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總是忍不住和別人「比較」?如果想停止,你需要的是先回過頭正視自己如果你問我,有什麼事是一直很想擺脫但卻擺脫不了的,「比較」絕對是我的答案之一。 好多事情都可以激起我的比較心,當旁邊的人表現得比較優秀的時候、當別人口中讚美的對象不是我的時候、當實質上的肯定沒有發生在我身上的時候,我常都會有「我是不是表現得很糟糕」的念頭出現,好像「沒有受到肯
    Thumbnail
    avatar
    魏凡涓 諮商心理師
    2021-09-03
    [給上頭的信#03]和服和着物有何不同? To清水: 清水你好。我看過你寫的那個解釋和服,着物和吳服有何不同的文章。不過我看過後還是有些不懂。我真的不太懂着物和和服的叫法都底有何不同?可能我真的不太懂和服的世界,我感覺它們都是一樣的。 From Melody3547 相關文章: E 親愛的讀者Melody5354: 謝謝你的來信和一直
    Thumbnail
    avatar
    清水一人着物普及社
    2021-08-10
    魯班廟的斧頭和鋸子 天翻地覆一場之後,關於它的認識,也在重整,921,地震,7.1、7.3,集集、九份二山,逆斷層,林林總總隨著時間推移,資訊也跟著變化,或者推翻之前,或者更新、校準,在科學上,地震形貌是趨於精確,然日常中,波及程度少的大部分人逐漸淡減,甚趨無感。無辜捲入天災的,卻糾結反覆難以平息度日。 震央曾經一度傳
    Thumbnail
    avatar
    鄭立明
    2021-02-07
    [基隆美食]中山區協和街ㄧ妞廚房,客製化真空包、天天不同選擇、涵蓋全基隆市外送服務等等特色的便當業者​ 如果你是個外食族,便當絕對是多數外食族的首選,仔細發現與比較後你會發現市面上便當的價格還真的差很大。價格從數十元到數百元價格都有,價格差個幾倍都都有。小編這次要推薦在基隆市中山區協和區靠近外木山區域的一妞廚房。 一妞廚房相關資訊:: ​ 基隆市中山區協和街149之14號 ​ 0926  704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2-12
    [基隆美食]以蕎麥麵出名,吃熱食和冰食皆可以,是基隆在地人的熱門店面紅豆屋​ 蕎麥麵你吃過嗎??小編來介紹基隆市中心一家很有名氣的一家。這一家在基隆市有兩家分店:義二路紅豆屋與西定路紅豆坊。每到用餐時間,排隊人潮一定從店裡滿出來,想內用可得等上一會兒才有座位;就算不是熱門時段,裡頭也總是有不少客人。望眼全基隆市境內紅豆屋(紅豆坊)的蕎麥麵;甚至是選用新竹市老師傅手工紅麵線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7-27
    《親愛的生活》| 石頭不該拿來建築成禁錮自己的圍牆,而是成為探索自我和世界的橋樑無論是社會或自己建構起的固化思維,踏出去了才能發現曾經打轉的世界有多狹小。只有拆掉圍牆,主動賦予每個角色、事物的定義,才能不再被動的受限。停止複製、貼上的機械化動作,才有新的故事被創造。
    Thumbnail
    avatar
    Fang, Shen
    2020-05-19
    【頭條焦點】不戴太空人球帽受訪?!Gerrit Cole和太空人說再見的時刻到了?昨天在冠軍賽第七戰輸球後Gerrit Cole一度拒絕接受在地的媒體訪問,經過一番力勸後才勉為其難答應,孰料受訪前,頭上卻換戴所屬波拉斯經紀公司的球帽才入鏡...
    Thumbnail
    avatar
    正義鷹大俠
    2019-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