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感動的莊智淵

2021/07/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莊智淵啊...在我大學剛畢業進入公視節目部負責轉播單位的時候,當時對運動絲毫不關心的我,跟著公司團隊南下到了某個地方,轉播桌球比賽,記得當時的名字就有莊智淵和蔣彭龍。但對運動白痴的我,就只是跟著轉播單位跑來跑去,坐著訂便當訂飲料的節目助理工作。
後來陸續在幾個比賽中還想起莊智淵的名字,但當時我的內心還只認識這個名字,不知道他跟當時的體育組織有怎樣的諸多恩怨情仇。
今年東京奧運,又是莊智淵!我內心大喊了起來,從我大學畢業到現在,已經有快20年了吧!他還在打桌球!另外一個蔣彭龍去哪裡了呢?還記得當時一直都是他倆的名字並列在桌球比賽中呢~經歷過北京奧運轉播、廣州亞運轉播等,開始看懂了運動比賽規則,但在此次東京奧運再見莊智淵,從頭到尾看著他一人奮戰,對抗高大年輕的埃及選手,一路打到3:3要搶下第四局,確實,心再強大,身體卻似乎忠實地顯示出了疲態,但我仍感覺在一次次的揮拍中,莊智淵仍是用盡他所能的全力,對待每一球,絲毫不懈怠,一分一分,一顆一顆,一秒一秒,充實地打完整場比賽。
若說最大的遺憾是他輸了這場,在男單16強止步,但我相信對每一顆球都謹慎對待的精神,是他最不遺憾的一件事!
網路爬梳著關於他的一些事蹟片段,「一個人的武林」要如何這樣孤獨走過20年?這其中的酸苦,包括人生、運動員、難以撼動的體制、強大的一堵牆,要怎麼面對跟消化?他有著怎樣的耐力和心理素質,可以這樣跟著人生對著幹?
這場比賽跟男女混雙的中日金牌戰的奧運精神不相上下,但在沒有足夠後援的運動員身上,我真心希望他能健健康康,無悔地過自己的人生。
13會員
35內容數
個人看過的書做簡單介紹,推薦給適合的對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