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設網路商店還是實體店面,哪一個比較適合我呢 ?

2021/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不容易下定決心,決定要來開店當老闆。但馬上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我要開實體店面好呢?還是網路電商好呢?其實各有各的優、缺點,你可以先盤點自己本身目前有哪些資源,是可以馬上拿來運用的;因為兩者所要花費的成本和資源是截然不同的,假如家裡長輩剛好有多的店面,可以給你拿來使用,那當然你在一開始的起跑點,就已經佔了很大的優勢;但是店面的位置很重要,他會決定你之後的來客數,進而影響你的營業額。那我們就來說說,實體店面和網路商店有哪些的不同。

一定有人會說,店面租金那麼貴;當然是開網路商店啊,現在拍賣平台那那麼多,像是蝦皮、露天賣場或是進階一點自己蓋個網站,也有很多開店工具(類似Shopline),這些都沒多少錢,就可以完成一個漂漂亮亮的網路商店。的確網路開店真的是很便宜,但是網路商店跟實體店面不同,他最燒錢的不會是架設網站,而是流量。試想你花了很多心血,做了一間非常精美的網路店面,準備打算要來開門迎客;卻發現網站放了一天、兩天、三天,一直到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進站人數卻是寥寥可數,完全沒有人知道你的網站,根本沒幾個人進到你的網站。這時你已經倉庫堆了一堆商品,大筆現金都卡在商品貨款上,現金流根本周轉不過來。所以,我們發現做電商,雖然不用高昂的店面租金成本,但是你卻是要花上大量的金錢,去買流量和廣告;然而投放廣告,要投放得好不虧錢,甚至要大量獲利,其實是有一定的門檻。懂得 Facebook和Google廣告是基本功課,進階一點要會RTB、原生廣告、EDM等廣告,然後還要想盡辦法,在有限的廣告預算下導入大量流量,而且廣告技術日新月異,必須經常與時俱進才行。

聽到這裡,那一定也有人說,我不會任何網路行銷,那就開設實體店面啊。在這裡我一定要強調,房地產常說的三個重點: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地點真的很重要,有很多人經常為了貪圖便宜的房租,租了一個根本沒有人會去的店面,那不用說,自然業績也是慘慘慘。實體店面地點真的非常重要,好的地點會讓你先成功一半;當然假如可以運用網路行銷加上實體店面的配合,也就是業界常說的『虛實整合』(O2O – online to offline),自然可以強強聯手,擁有很好的表現。其實開門做生意,就是要找到你的目標客人,讓他們掏錢買單,所以在選擇是要開設網路商店還是實體店面時,不妨先想想我的目標客人在哪裏,那一個通路會比較容易接觸到他們。當這點想清楚了以後,我想該開網路商店還是實體店面,內心應該就會有答案了。




麥斯先生
麥斯先生
大家好!我是麥斯先生~ 跟大家分享自己對於數位電商和網路行銷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