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該不該重壓?論集中投資與分散投資之選擇

2021/08/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下重注前,請務必謹慎思考
常常在網路上看到網友分享他all in了哪一檔股票,然後翻身致富的故事,那到底我們該不該重壓呢?這其實涉及「集中投資」與「分散投資」的選擇。在談到集中投資或分散投資的選擇前,我想先提一下凱利公式。
凱利公式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為:在一個簡單賭局的條件下,不是輸掉所下注的金額,就是贏得下注金額乘以特定賠率,這之中,我們試圖尋找一個能最大化本金長期增長率的「投注資金比例」。
直接說公式的結論:如果這個賭局中,你的勝率越高賠率越高,你應該投注的資金比例應該越多。也就是如果你覺得你這項投資相當有可能賺取翻倍以上的利潤時,你應該要下重注。
在學理上或許可以這樣做,但在實際投資市場中,在真正實踐凱利公式之前,也許你應該詢問自己一些問題。
  • 你是否清楚明白地了解這項投資的確切勝率,並且不存在任何偏頗?
  • 你是否能有效判斷這項投資的正確賠率,同時有耐心持有到正確賠率出現?
在談論到是否了解這項投資的確切勝率時,我想談談我對班傑明‧葛拉漢的一些想法,我們知道葛拉漢是價值投資的先驅,閱讀了他的著作之後,我非常佩服他對於投資所做研究的深度與廣度,他對於投資的細節分析之透徹,應當遠遠勝過於諸如我這般的普通人,但為什麼他的投資風格越到後期會偏向分散投資的方式呢?除了可能是因為他遭遇1929年華爾街崩盤的慘痛經驗外,請容我以初淺的想法擅自解讀他的考量:
或許是他承認自己無法準確預測個股的未來變化。
為什麼會無法預測個股的未來變化呢?我認為可能的理由有3點。
  • 第一、突發的新事件會驟然改變原本預期的結果。
即便對於公司的未來趨勢展望掌握得再有把握,對公司財務狀況、產品銷售等情形了解再深入,一個突發的恐怖攻擊事件或一項的破壞式創新模式的橫空出世,都可能會瞬間扭轉原本自己預期的結果。這其實體現了未來事件充滿了相當程度的隨機性。
  • 第二、市場(大眾)對於某企業解讀是否與自己一致。
要知道整體市場是由各式各樣的參與者(玩家)所構成,他們有不同的經驗、不同的知識、不同的努力程度、不同的認知與不同的心理素質等等,整個群體或許具有某種程度的異質性,即便你對某企業的未來趨勢展望的看法是對的,你又如何能夠確定與說服這些市場參與者能夠認同你的想法?
  • 第三、市場(大眾)認同你的想法所需的時間。
即便你的想法最終會被市場認同,但是你無法確定大眾認同你的想法所需要的「時間」,如果你沒有做好資金控管、沒有足夠的耐心、沒有足夠的心理素質,你或許很難撐到大眾認同的時點,更遑論這個時間軸可能會很長,無怪乎凱因斯會語重心長地說:長期而言,我們都死了。
但聽完上述的理由後,是否代表我們對於證券研究的態度應該變得消極?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我始終認為強勢效率市場並不能真的存在,因為市場上還是充滿了許多懶惰的投資人、只想聽名牌的投資人,譬如說真正完整地看完投資標的財務報告書的有幾人呢?有做好企業量化與質化分析的人又有幾人?我相信應該不多才是,所以努力的人起碼還是可以掌握到一些基本但是卻重要的資訊。
在作完這些基本但卻重要的研究工作後,我們應該要把資金重壓在我們認為勝算很高且賠率很高的標的中嗎?我直觀地認為,包含我在內的大多數人對於投資標的的透徹程度仍遠遠不及葛拉漢,他尚且不敢重壓,我又怎麼會敢呢?,所以我們的較佳策略應該是將我們的資金平均下注在你所做的「這些」優質的研究標的中。
另外倘若換成另一個情境,你掌握到了一個極度可靠的內線消息,這時候你敢重壓嗎?
我想分享一個德國投資大師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所說的一個故事,內容大概是這樣的,科斯托蘭尼的一位好朋友,他出生於法國,後來在墨西哥經商有成,並素來與法國的企業界有密切往來合作關係,有一天,他們倆在一間餐廳偶然相遇,他朋友便跟科斯托蘭尼聊到法國法朗的問題,並且深信法國法朗在不久的將來會貶值,這讓科斯托蘭尼不明所以,為何他朋友會如此有信心?後來科斯托蘭尼將幾個消息拼湊起來,並推敲其中原因,得到一個結論:他朋友得到了可信度相當高的內線消息。
出自於跟法國政商界的深厚關係,他朋友得知當時的法國政府領袖希望促成法朗貶值,於是他朋友也參與了這項法朗的投機生意,為什麼當初法國政府領袖希望促成法朗貶值?是因為這位領袖的家族企業向墨西哥賣出大量的貨物,收到以墨西哥披索支付的收入,並把這些收入存入法國的銀行裡,所以法國政府領袖會希望法朗可以貶值,這樣他那些墨西哥披索收入就可以轉換成更多的法朗,據以支付當初借貸的法朗負債。
對於科斯托蘭尼的朋友而言,得知了這樣的一個內線消息,並且主導者是法國政府領袖,心裡應該都會認為這一筆十拿九穩的事情呀!但是殊不知中途卻產生了一個關鍵變數,因為當初的法國財政部長的強烈否決,導致貶值計畫驟然停止;更慘的是墨西哥政府在沒有任何預警下,突然宣布披索貶值35%,對於這位領袖家族而言,披索收入存款減少35%,但仍然要支付原先的法朗債務,可謂人算不如天算。所以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
即便是這項內線消息的主導者,仍然可能產生其他因素,導致內線消息的期望結果無法成真。
內線消息的主導者都有他不能控制的因素,那麼內線消息的第二手、第三手的接收者(如同故事裡科斯托蘭尼的朋友)可以因為得知了一個可信度很高的內線消息,就把資金重壓嗎?答案顯然不是,如果要投機,你就只能以少量的資金投機。
重壓其實是很像是一把雙面刃,它可以加速你致富的時間,但它也可以讓你的投資遊戲重新開始。如果你已經走到投資過程的中後半段,這時候,你做了一個可能會讓你重頭開始的決策,你認為這樣值得嗎?
所以當你想要重壓時,請你務必謹慎思考幾個關鍵問題:
  • 你現在位在投資路程的哪個點位?
  • 你是否做了應該做的基礎但卻重要的研究工作?
  • 你是否願意等待相當時間,直到大眾認同你的觀點?
  • 還有最重要的,你是否願意接受這項決策仍有許多自己不可控的因素,但你願意去承受這項風險?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一點幫助,請幫我點愛心與拍拍手五下(下方),這將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獻上最誠摯的感謝。
我喜歡閱讀,希望可以透過這個專題,將自己閱讀過程中產生的心得與想法記錄下來,因為確實寫下這些想法,才代表自己已深入理解書中的內容,此外,這些寫下來的內容也可以跟大眾分享、交流,或許也能對讀者產生小小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