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谷的人 S1E1 你家長怎樣?原住民歌手第一張專輯中家的形象

2021/08/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以下是KKbox 節目【出谷的人】文稿整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以下連結聽:
KKbox(手機app可以完整聽到介紹跟音樂):https://reurl.cc/bXbomX
Firstory(只聽到故事介紹,無法聽音樂):https://reurl.cc/EnNvQR
出谷的人們歡迎光臨,第一集節目要和各位分享三個原住民族歌手第一張專輯中與家有關的音樂創作,透過這三首歌,我們可以看見台灣原住民族音樂創作中部落形象的轉變與差異。
今天會快速地分享為什麼要做這個節目跟第一集為什麼會選擇做這個題目,會做這個節目主要是因爲兩年多前,我很幸運地遇上一張珍貴的卡帶,是紀曉君在1999年出的「太陽 風 草原的聲音」在我擁有這張卡帶的第二天,我就把它拿去一家我朋友的唱片行讓他播給客人聽,因為我是在做臺灣原住民研究的原住民青年,我知道我們的聲音一定要被一次次地傳唱不能私藏,這是我想要做這個節目的初衷,在這裏,我會用一首首歌分享台灣原住民族歷史中的切片,做好一座穩健的橋樑,帶大家去到原住民族文化及歷史的世界中。
【流浪記】-1960年代開始的都市原住民現象,巴奈寫出那時代的悲傷,紀曉君唱出都原的迷惘,而流浪於都市學會虛假的我,還能回到聖潔遙遠的puyuma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pVkiJej8GY
那這個節目的第一集為什麼設定是家呢?主要也是跟紀曉君有關,大家一定聽過他所唱的流浪記吧,流浪記的主軸是原住民離開了部落到都市去流浪,在都市裡人人戴著面具,而真心在虛假的交往中會破碎成沙,流浪記的主角不斷回溯著飄渺遙遠的故鄉印象,深怕學會了世俗之後,就唱不出純淨的歌聲,也再也不能回到清澈的故鄉中。這首歌指涉了1960年代開始出現的都市原住民族景況,都市原住民族指的是順應著台灣經濟發展及工業起飛過程中的勞力需求,離開原鄉來到都市生活的原住民,1960年代大約佔原住民族人數的3%,到2018年以及佔了總人數的46.9%。由於有這麼大量的原住民族離開原本熟悉的生活圈到都市求生,當時也發生了許多歧視以及族群的衝突,作為少數的原住民族在當時受到了相當多的排擠,大家熟知的湯英伸事件、莫那能的藝術創作都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所產生,而流浪記一曲是由巴奈所創作,寫出了都市原住民的迷惘及不安,流浪記寫出了思念遠方故鄉的他們,心裡最深沈的矛盾,所以今天的第一首歌就為各位帶來紀曉君的《流浪記》。
在流浪記之後,這種懷鄉的情形持續展現在其他台灣原住民族音樂人的創作中,而因為聽過太多原住民歌手專輯中對於家與部落的描寫,因此我很想為各位整理不同的部落意象,也想帶出臺灣原住民族歷史的背景,讓兩個世界的我們能在歌中相遇,因此今天這集我們決定以這個最常被描述的主題開始,而今天的第二首,讓我們把時序了拉回1996年。
【姐妹】-1996年橫空出世的張惠妹,帶著部落的愛與支持,在舞台上唱出青山綠野,征服了臺灣的聽眾,也讓大家看見大巴六九部落的光與熱,一起哼唱姐妹,除了聽見你是我的baby之外,也仔細聽聽歌中的卑南古調吧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O60xtWjLRw
1996年12月,張惠妹帶著她的第一張專輯正式出道,那張專輯《姐妹》在台灣賣破100萬張,到現在仍然是台灣最暢銷專輯前十名。《姐妹》專輯中有很多金曲,包括原來你什麼都不要、解脫、剪愛,還有今天我們要分享的主題曲:《姐妹》,當時張惠妹要出這張專輯的時候,唱片公司其實很擔心他身上的原住民標籤會影響票房,然而張惠妹用她清澈的歌聲跟超有魅力的舞台表演能力征服了歌壇,甚至引發了所謂的「張惠妹現象」,關於張惠妹早期的舞台能力,大家可以在Youtube上面搜尋1998年的魅力四射演唱會來觀賞,扯遠了,當時這首姐妹歌曲裡,放了大量的卑南族古調,這些古調是由張惠妹的媽媽以及他的姐妹一起幫忙錄製而成的,甚至在專輯版的姐妹音頻中,可以聽到前面兩秒有張惠妹跟應該是母親的人用族語對話的聲音,但因為我不理解卑南族語所以無法翻譯,希望可以引發聽得懂卑南語的聽眾幫忙翻譯一下。且在張惠妹早期的表演舞台上,都可以看見她的親妹妹張惠春Saya與他同台演出,這是第一次原住民族的音樂被臺灣主流的音樂界認識,這時候姐妹歌曲中的家是有自信、有支持力、溫暖的意向。此首歌曲的詞曲人張雨生,並沒有迴避張惠妹身上的原住民族身份,姐妹作為當時的主打歌,不僅是古調的選用,歌詞中的綠野、山林裡的歌謠都側寫了原鄉部落的形象,現在就讓我們來聽聽看這首雋永的-姐妹。
【思故鄉】
剛剛聽完了張惠妹1996年所出的姐妹,意猶未盡的大家可以再去找姐妹2016的版本,是妹姐20年的重製版,談了當年她選擇成為張惠妹之後的際遇。2009年張惠妹以卑南族族名出道,以同名專輯阿密特橫掃第21屆金曲獎,也開始了其以音樂拓展的族群道路,2014年張惠妹成為環球音樂旗下品牌EMI大中華區品牌總監,也在同年,張惠妹發掘的排灣族團體Boxing在環球音樂發行了他們的同名專輯《Boxing》及全族語創作《野生Boxing》,成為了第26屆金曲獎的最佳新人,Boxing樂團成員的組成背景有著很高的重合性,首先,團隊六人由三對親兄弟組成,而來自屏東來義鄉文樂部落的他們,在成為歌手之前都是拳擊手,而這些背景也成為他們創作第一張專輯的重要主題,例如第一張專輯中的拳擊手洛科斯歌曲,就講述了擂台上的血脈噴張的對抗及裁判體制的不公義現象,而當部落勇士的身份與擂台戰士的影像重合,獲勝成了最重要的目標,拿獎盃回到部落獻給母親的期望成了最強的動機。Boxing的音樂有著拉丁音樂的熱情及對部落生活深情的眷戀,而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最後一首歌,即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所產生,我們要介紹的歌為同名專輯中的思故鄉。在此之前,我們聽過了第一代的都市原住民的迷惘及徬徨,那是紀曉君的《流浪記》,那時,部落的家是聖潔的,與都市生活有著截然不同的純淨、再來,我們聽到張惠妹的《姐妹》,少了都市與部落的比較,我們看見有支持力、有綠野有山林歌謠的部落家的形象。而最後一首思故鄉,一樣也有山林歌謠,然而歌詞卻是這樣寫的「在我有記憶的那天 爸媽辛苦生活為了賺錢常常不在我們的身邊 天不怕地不怕的無趣又無聊山上的生活 洗澡還要木柴燒 思念我家鄉,我想回故鄉,聽著媽媽唱呀,山谷的歌謠,思念我家鄉,我想回故鄉,唱熟悉的歌謠,偷偷掉眼淚。」
現在,就讓我們來聽聽這首思故鄉,讓Boxing的音樂,為我們開啟更多部落的形象。
【思故鄉】-2014年,Boxing用強勁熱情的拉丁搖滾音樂唱出排灣族文樂部落的故事,而一曲思故鄉,我們更真實地看見原鄉及族人在資本主義影響下的心境變化,爸媽不在家、洗澡要燒木柴的困境,會在都市得到解決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pE3TSWf_As
思故鄉帶出的離鄉情愁,由最初簡單的電吉他音樂及鼓聲帶出歌手小時後的故事開始,那時候,部落並不是聖潔、有支持力,反而是無聊、爸媽因為工作不在身邊、洗澡還要燒木頭的地方。因此歌手許下了長大要去進步都市生活的願望。然而長大後卻體會到了都市的殘酷及辛苦,因而重新體會到過去自己擁有的幸福,但生活已無法回頭,只能在都市清唱熟悉的歌 謠而暗自垂淚。思故鄉這首歌為我們揭露了部落生活的真實,部落並不全然是幸福、聖潔的,他仍然隨著時代的變化及資本主義的入侵而改變著,然而這樣的揭露,並不是摧毀、而是更真實的面對著當代的樣貌,而這樣的改變不只在音樂中顯示了臺灣原住民族歷史的變化,也代表著原住民族議題被大眾認識的面貌更加多元。
聽完了今天的三首歌,我們在音樂中認識了三種對於部落對於家的不同懷想,下一集,我們會談談原住民音樂中的神話與當代的對話,如果大家還喜歡這個節目,歡迎大家訂閱本節目,最後也感謝本集節目的贊助商,myboyfriend贊助撥出,我是yuri yuko,出谷的人們,我們下週見囉。
    柯哲瑜 Yuri Yuko
    柯哲瑜 Yuri Yuko
    我是來自花蓮縣秀林鄉水源部落的Yuri 目前正就讀於政大民族所博士班,我想用音樂與台灣分享我所深愛的山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