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華娟的音樂與創作,是我們值得細細品味『旅途與歲月的紀念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鄭華娟的音樂才華,無庸置疑。

金韻獎比賽獲得名次後,受李宗盛賞識,以一首輕盈森巴曲風的「一千個夜」進入流行音樂圈,收錄於鄭怡『小雨來得正是時候』專輯。1987年,與王新蓮共同製作的『快樂天堂』和『往天涯的盡頭單飛』專輯發行。

1989年,華視週六劇場《全家福》主題曲—「家和我一起成長」,描述家庭溫馨和樂的喜悅感,也是鄭華娟的創作,由周華健演唱。滿滿5、6年級生的青春回憶,相信都伴隨著她的音樂作品。

集作詞、作曲、音樂製作等多重身分的她,總喜歡為他人作嫁,個人專輯數量卻不多,自1986年發行『紅酒』專輯後,時隔9年之久發行的『旅途與歲月的紀念品』專輯,竟只是她的第二張個人專輯。

raw-image


『旅途與歲月的紀念品』,有別於一般談情說愛的情歌模式,鄭華娟從更廣闊的角度出發,將自然萬物、人生經歷、內心的疑惑和解答,以敘事的方式化為十首永恆的音樂作品,真誠吟唱。


raw-image

Side A

★『漂泊的心停泊在基隆港』

彷彿是鄭華娟的自傳之歌,她的文字,總能瀟灑道盡你我的悲喜或惆悵;又似與世無爭,為愛走到天涯的盡頭。敘事性的訴說與吟唱,揮灑恣意的城市民謠,將她旅途中所感的智慧,慢慢的唱給你聽。


★『你聰不聰明』

「你聰不聰明,用寬闊的心看待萬物的表情」整首歌的節奏如同火車運行,帶我們展開一趟生命旅程。再聰明的人也無法成為萬事通,總還有遺失錯漏的事情,唯有保有一顆純真易感且好奇的心,才會在生活裡處處充滿驚喜。


raw-image


★『如果愛上你』

「愛情只是一場意外,對你放棄收藏的情懷」鄭華娟擅長以女子細膩心思的角度看感情,才讓「聰明糊塗心」、「Men’s Talk」如此讓人感同身受。這一首歌,輕柔地滲入心中,曲間手風琴與薩克斯風的演奏,增加浪漫氛圍,是首好聽的愛情小品。請你「愛上了一個人,就不要隨便把你的臉轉開」。


★『有苦不說的人』

「世界真的很奇怪,有千萬種心情在搖擺」我想,有苦不說的人,就是你我周遭有著《孩子氣》的朋友吧!總說自己太笨,其實是大智若愚。總不願意傷心,想永遠是個小孩。明亮的House曲風與節奏,總能將心裡的陰霾一掃而空,讓陽光灑進來。


raw-image


★『讓風吹吧』

舒緩如清風地唱著每一天的日常,薩克斯風將所經歷的盲目、心慌和掙扎,一吹而散。「在這世界上有太多緣份,都在輕輕地成長」所以世界裡,一定有一個可以陪伴你的人,陪你說最真心的話,讓煩憂都能隨風散去。「如果不願外表太虛假,問問自己的需要」只要願意把心打開,生命總會喚起光彩。


raw-image


Side B

★『成熟』

「彷彿放棄反而是恩寵,離開才能真正擁有」「從心裡乾淨的人,外表才會人感動」鄭華娟的成熟,是你真正懂得愛自己。她說:「如果我同時擁有張清芳的歌喉、張艾嘉的才華、鞏俐的身材、黛安娜王妃的財寶,這樣的我會快樂嗎?羨慕別人,如同天空中的雲霧那般不真切,在那段找尋自己的過程中,幸好,我羨慕別人擁有的,我一樣也沒有,但我有自己,更愛自己,那就是成熟」。

她用搖滾節奏與個性化的口氣唱出這首發人深省的智慧之歌,總如暮鼓晨鐘,時刻提醒自己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做個成熟的大人。


★『Café au lait』

這首歌是首美絕的浪漫之作,挑動了內心深處的感官世界,喚起已被我們遺忘的愛情。味蕾在黑咖啡與熱牛奶的調和之中,喚醒那份純真而短暫、甜蜜卻苦澀的初戀。而音樂的節奏,手風琴的悠揚,讓心的情弦在吉他指尖下微顫。那濃厚的法式咖啡香,伴隨著旋律在我們身邊縈繞,仿佛將你我一起帶入了甜美而懷舊的浪漫情懷之中。


★『男女之間』

有外表的樸拙,也有內心的焰火,冷熱交織出不同的愛情故事。聽華娟用美麗溫婉的唱腔,娓娓唱出男女感情間時而甜蜜、時而傷痛的日常,但正是在這一次次風雨的洗禮中,讓心靈相互感應和理解,同感世上的甜蜜與美好。


raw-image


★『天上星多月不明』

繼「風吹草動」後,再一首心靈環保之歌。蟲叫蛙鳴在曲間此起彼落,與歌名相映出大自然的神奇之處,如同人的感情自何處而生,你我總找不到答案。「丟開了傷心,就看見光明」「撥開了雲霧,就看見真情,苦盡甘來是最美的曾經」每每聆聽,彷彿總能從歌裡領悟些甚麼,對未來多了悟些。


★『歸鄉』

「人海茫茫,人生最難是掌握方向」鄭華娟的歸鄉之旅,從純真的孩提時展開,流暢的旋律,人文情懷的歌詞,滿是異鄉遊子思鄉的情懷。回家路上,腳步輕快了起來,路邊花朵芬芳,熟悉的泥土味道,如此熟悉,卻又有近鄉情怯的情愫。聽著這首歌,總像回到了家,單純的讓心更有力量。


raw-image



有些流行歌在記憶裡,稍縱即逝,有些音樂的雋永,像陽光.空氣.水一般,沒有浮誇的歌唱技巧,卻滿是真心的歌吟。

鄭華娟『旅途與歲月的紀念品』,就是能陪妳我在人生旅途歲月,細細品嘗的專輯。謝謝華娟姊,用她的音樂與文字,豐富了我們的人生,她先去天堂旅行了,而我們有天終會在那裏相遇。

raw-image









發行:飛碟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製作統籌:陳樂融

製作人:鄭華娟

策畫:顧夢薇

製作助理:吳依錚

文案:吳委真

攝影:黃中平

平面設計:杜達雄

造型:潘蓮麗

插畫:王志伯

曲目:

Side A

01. 漂泊的心停泊在基隆港

作詞:鄭華娟 作曲:鄭華娟 編曲:光宗信吉

02. 你聰不聰明

作詞:鄭華娟 作曲:鄭華娟 編曲:光宗信吉

03. 如果愛上你

作詞:鄭華娟 作曲:鄭華娟 編曲:光宗信吉

04. 有苦不說的人

作詞:鄭華娟 作曲:鄭華娟 編曲:光宗信吉

05. 讓風吹吧

作詞:陳樂融 作曲:鄭華娟 編曲:光宗信吉

Side B

01. 成熟

作詞:陳樂融 作曲:鄭華娟 編曲:光宗信吉

02. Cafe Au Lait

作詞:鄭華娟 作曲:鄭華娟 編曲:光宗信吉

03. 男女之間

作詞:鄭華娟 作曲:鄭華娟 編曲:光宗信吉

04. 天上星多月不明

作詞:鄭華娟 作曲:鄭華娟 編曲:光宗信吉

05. 歸鄉

作詞:鄭華娟 作曲:鄭華娟 編曲:光宗信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感謝《聯華製粉食品》捐贈優良讀物 延續物命📚散播善的力量「閱讀」習慣是送給孩子很棒的禮物!感謝《聯華製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捐贈優良讀物,分享給世界和平會作運用。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4-04-10
謝謝鄭華娟,謝謝妳帶來的美好鄭華娟的文字和人的樣子很契合。讀的時候,會覺得在閒話家常之餘,她總是給人一種迷糊又搞笑的特質,但不是表淺的那種,是需要深度幽默及高度善意的人,才有辦法呈現的文字風格。
Thumbnail
avatar
誰說編輯不讀書
2024-03-26
從「往天涯的盡頭單飛」到「天堂」~鄭華娟作品精選17首/聽歌賞曲🎧活躍於1980、90年代的歌手、專業作詞/作曲人及暢銷作家鄭華娟,已於2024年3月21日離世,享壽60歲。鄭華娟1980年於第四屆金韻獎民歌大賽裡獲得優勝,她的歌聲深情又帶點叛逆,真情流露地刻劃出都會女性的內心世界。而除了歌唱外,她也是專業的詞曲創作人,至今參與創作的歌曲已高達約300首。
Thumbnail
avatar
馬克樂透客/Mark Happy Talk
2024-03-25
別了鄭華娟,飛吧我的年少時代終究要展翅昂首,往天涯的盡頭單飛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的窩
2024-03-25
從華燈初上第二季見證人與人間的愛恨情仇如果我是羅雨儂 華燈初上第二季從兩位女主角的少女時期開始敘事,友人認為節奏略拖沓,但我卻看的目不轉睛……我在想,如果離世的人是我呢?我會感到解脱嗎? 如果被留下來的人是我呢?我能像羅雨儂那樣抱著蘇的屍體痛哭失聲嗎? 我不確定。也許我只能木著臉,呆然望著她的遺容,腦海裡閃過與她大半生的跑馬燈,卻不知該
Thumbnail
avatar
袁非
2023-05-17
013閱讀紀錄:法治大國的日常小事(鄭華娟)這本書雖然以作者的日常生活為觀察,但是我們從這生活、經濟、法治這三個層面30個例子,我們就可以深刻地感受到,雖然他們的法律規定很多,但他們不會因為這樣受到限制,反而因為法律的保障,能夠有更好的生活,更好的表現!而且他們的自律,以及重視「秩序」的態度,不僅體現在日常生活,也表現在工作上。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4-29
鄭華娟《愛的連鎖殺意》連載4 │ 悲劇的發生我心裡一驚!開始亂猜:「是愛鬧事的男友回來找她?騷擾她?還是她期待的借錢不還男回來還她錢?(那應該高興才對吧?)或是欺騙她單身的爛男友離婚了?(那這就真是悲劇了⋯⋯)」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19-01-31
鄭華娟《愛的連鎖殺意》連載3 │ 麵包廠的壯大海蒂也常跟我說她們公司又增加了哪些連鎖麵包店,她又增加了哪些工作。就這麼每週聽一次,我漸漸知道了這家規模很大的麵包工廠是如何越做越大的。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19-01-21
鄭華娟《愛的連鎖殺意》連載2 │ 瑜伽班的海蒂「我才不相信咧!這些都是妳家老闆娘的個人私事嗎?妳怎麼知道得那麼清楚?」我大叫。 跟我講這些事的是海蒂。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19-01-14
鄭華娟《愛的連鎖殺意》連載1 │ 農莊女孩的初戀情懷我曾寫過一位德國女士的故事。 對於好奇心旺盛的我而言,追蹤這位女士的人生故事,要比尋找老屋中的物品更為有趣。所以當我越深入某位熟悉之人的過往人生後,我就越感到與他之間間隔著巨大的陌生。或許,我們自以為很了解的人,竟往往是我們很少花時間去真正探詢過的對象。這是否就是人生中,最難理解的事呢?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19-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