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小校異聞錄-1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待在偏鄉的小學一定很輕鬆吧?學生又沒幾個!
「你要不要回鄉下當老師?」一位長老凝視著我說出這個問句。
「我可以嗎?我沒有教師證耶?」我心虛的吐露出自己能力的不足。
「沒關係,有大學畢業就可以了,你不是剛好在寫碩士論文嗎?我想回鄉對你做田野調查一定可以更順利!」
「好吧,那我回家好好考慮一下!」
從高中開始,父母就常常對我說將來的職業要不要考慮當老師或是公務員。但受到新聞媒體的影響,我總片面的認為當老師要一直流浪找不到工作、代課領鐘點費養不活自己。對於教育這一塊領域,我自始至終都是在霧裡看花,無法看清楚真相。雖然覺得要突然離開都市回到鄉下有點害怕會不適應,但一想到因為寫不出論文已經在家中閒置了一段時間,父母也開始對我每天的生活產生微詞。一夜思考之後,既然現階段真的無法完成論文,那還不如就回到鄉下先接受代理老師這份工作吧,如果順利的話也可以離開家裡,獨立生活!
我們學校只有三十四位學生而已!
與父母溝通的過程,果然要經歷一段精彩的攻防。父親對於我要回鄉服務的想法沒有太大的意見,也許是不想在看到我閒置在家吧。不過母親對於我要離開的倒是有點不悅,尤其要回到她以前曾經的母校服務。但我已經不想再待在家裡當條米蟲了,如果可以我也希望能每個月都工作賺錢養活自己,不要再造成家裡的負擔。
即將離開家裡六月天,我忙著準備教案以及相關的文件,每天關在房間裡研究什麼是試教,調整自己的節奏及口條。一場颱風來臨的前夕,長老帶著我到這間學校與校長見面,雖然我要回到家鄉服務,但要前往的學校卻是位在我極為陌生的部落之中。在長老的引薦之下,我遇見了這間學校的校長,一襲俏麗的洋裝,年紀大約三十多歲的女校長。
言談之中,我才開始對我母親曾經的母校有了初步的認識,這個曾經學生數五、六百人以上的山區小學,如今全校也僅剩三十四位學生。當聽到全校只有三十四位學生,我感到不可思議,我的求學經歷一直都是一個班就三十位學生,一個學校破千人是很正常的事情。
面對這樣的學生數,我的心情不免稍稍放鬆了一點,總覺得幾個小蘿蔔頭而已,我會搞不定!但缺少教學經驗的事實卻讓我剛剛浮現的想法又再度沈默。
「巴萊茵,你是什麼系畢業的?」校長突然的提問,令我馬上端正坐姿。
「校長,我是歷史學系畢業的,目前正在就讀歷史所,論文是書寫我們族群的歲時祭儀,我希望可以為我們族群留下一些著作。」我認真的回答。
「很好,不過能不能進來就要看你自己的能力囉,希望你進來後可以帶給我們的學生不一樣的體驗跟知識!」校長微笑對我說道。
夏天的熊蟬不停在樹梢上高歌,雖然還未正式進入這間學校,但我能感覺得到,我跟這裡的緣分已在無形之中牽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這是我身為一位賽夏族最原本的名字。我是一個文化工作者,同時也是一位偏鄉老師,我想把自己熱愛的故事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多認識賽夏文化與偏鄉的故事,也多多支持辛苦的文化工作者。2022年開始不定期更新,希望舊雨新知多多包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