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小校異聞錄-12

2022/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一直不能理解紅布條的功用,當我了解到它的二次價值時,是在某位族人的菜園裡!
今天仙園的天空是陰天,不過電視上的氣象報告顯示中午之後會出太陽,不過傍晚氣溫又會轉涼。
小小的仙園國小因為籌備已久的城鄉共學活動開始如火如荼的運轉起來。不過,正確來說,只有竣育還有我兩人為了活動忙的暈頭轉向。校長今天剛好有個會議要開,而總務主任也剛好為了校內的工程案而前往縣府。
我到廚房關心蒸好的糯米,準備等等內股的學生來體驗打麻糬課程。竣育則是確認接下來的課程講師以及相關課程所需要的體驗材料。
當時鐘的指針一步步地逼近十點,一台遊覽車喘著大口的氣息停在了仙園的校門口。領隊的居然不是志辰校長,而是李組長帶隊前來。我們鬆一口氣的瞬間突然就好奇為什麼志辰校長沒來呢?
「我們校長人不舒服,沒辦法過來,所以就由我帶隊過來。對了,那你們校長有在嗎?」李組長小聲的對我們說。
「我們校長不在,那李組長我們就自在一點啦!」竣育跟我還有李組長三人當下互相給了一個曖昧的眼神,彼此心照不宣,看來這場活動可以輕鬆一點了。但是該有的還是要有,畢竟還是要拍照做成果。
於是學生在我們的驅使之下開始進行有點尷尬的相見歡,雖然不認識,但還是要彼此贈送小禮物,說著非常簡短的自我介紹。
由於兩邊的校長都不在,長官致詞的時間,我們三人又很有默契的免了。最後仙園與內股的小朋友就拉起城鄉共學的紅布條,牽起了山鄉與海城之間的友好情誼。
我從開始辦活動開始,就一直很不能理解為什麼要有紅布條這種很不環保的物品存在。而且我一直不能理解紅布條的功用,當我了解到它的二次價值時,是在某位族人的菜園裡!這位族人向我表示這種紅布條在菜園裡有很多功用,而且夠長夠大的話還可以當作帆布來使用。
回到學習的課程,海邊來的小朋友對於山林裡的許多知識與文化都感到相當好奇。平常我們的學生已經習以為常的東西,他們卻大開眼界一般。也許人就是這樣,不會覺得身邊習以為常的事物很珍貴,就像我曾經讀過的一本書「智慧的花園」中寫到:人們有一個奇怪的想法,認為「美好的東西似乎總是在遙遠的地方」。
其實真正值得保存的文化與知識就在你我的身邊。
當結束一天的課程之後,內股即將入住我們村內的民宿,但是因為遊覽車無法進入狹窄的產業道路,我跟竣育兩人拿起鑰匙便決定使用接駁的方式完成所有學生的入住問題。當忙完了這一切之後,回到辦公室的我,看著其他班級的導師們都已經下班了,心中突然有一種不公平的感覺,我們這麼辛苦到底為了什麼?竣育拍了拍我的肩膀:「我以前在太津的時候就習慣了,雖然有時候還是會不爽,但為了學生我們還是要做。」
是啊!如果不做,這些學生能體驗到不一樣的文化嗎?想著想著,看來還是暫時先放下,繼續為明天的行程打拼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這是我身為一位賽夏族最原本的名字。我是一個文化工作者,同時也是一位偏鄉老師,我想把自己熱愛的故事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多認識賽夏文化與偏鄉的故事,也多多支持辛苦的文化工作者。2022年開始不定期更新,希望舊雨新知多多包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