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濁水漂流》│漂向何方?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露宿者也好、香港也好,該漂向何方?

  1. 露宿者 / 無家者不是港產片新鮮的題材,但我還是好奇新一代香港導演究竟會如何詮釋
    而《濁水漂流》給我的感覺,是擺脫過往同類題材的露骨慘情(而戲中亦有對白批評大眾只想看露宿者有多慘、不想搏同情) ,「貼地」地讓觀眾沉浸於露宿者的生活當中
  2. 雖然有控告政府要求賠償道歉的主線,但實際上是零碎地描述幾位露宿者的經歷;而鑒於一般的電影篇幅只有約兩小時,不能深入講述每個角色的故事(例如蔡思韵飾演的社工在這套的造型是很漂亮,但定位還是挺工具人),加上露宿者們對自己過往的故事欲言又止,除了男主角外,也許只能在觀眾心中留下依稀的印象
    導演是特意這樣做嗎?正如大眾對露宿者亦只有依稀的印象,不會特地深入了解;再細思,露宿者多有不堪回首的過往,要跟一班「鄰居」和諧相處,正常情況下都是少提也罷
  3. 以往一直覺得鎮宇哥的演技其實有點誇張過火(!),而今次他演繹性格硬頸火爆的露宿者,演繹力度尚算合適,畢竟人不火爆便不會跟政府撐到底(不過我還是覺得鎮宇哥的造型太靚仔,不夠骯髒和憔悴xddd)
    至於令人驚喜的角色要說謝君豪,想不到他會回港拍這套(巴);但角色設定還是太溫和,只有跟兒子相認的情節演得深情,未能盡情發揮他的演技;另外飾演木仔的年輕男演員也很charm,令人印象難忘
  4. 戲中的露宿者有自知之明,不乞求同情,只要求公道;戲中「政府做錯就要道歉」一句,套用於現今狀況,更令人心有戚戚然
  5. 最後一幕的大火小小地震撼了我:一來是在想這一幕拍攝成本有多貴(喂),二來是看著火焰燒紅了整間木屋,滲出了一陣悲涼…… 但對於結局,換作以前的我會倍感凄凉,現時卻覺得是理想當然的悲哀……
  6. 戲中的香港景象,是近一兩年(暫時)我感覺最拍得既有實感又有美感的畫面;比起西九中環的美景,暗沉的深水埗才是我更認識的香港
  7. 這套被評為三級片是因為戲中大量的粗口對白嗎?不過聽著大老粗自然地爆粗真的好L爽wwwwwwww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3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